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CBRE罗瑾: 优秀的房地产顾问,能够看到客户看不到的未来
2018-06-01 14:28:59   来源:


今年四月,CBRE任命罗瑾为华中区区域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华中区业务。同时,她继续担任中国区顾问及交易服务部工业及物流服务部执行董事,领导该业务板块中国区业务工作。
近日她接受了《武汉房地产》杂志的专访,《武汉房地产》杂志隶属于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2007年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评选为“中国房地产专业最佳金质期刊”。
 
《武汉房地产》:请问罗瑾女士,您在CBRE任职十年以上,主要负责过哪些项目?能否举几个让您印象较深的案例?
罗瑾:我在CBRE的第一个大项目,是2008年帮助中外运(Sinotrans)完成了12.6万平方米华东区域物流中心的定制。
2010年,保时捷上海闵行项目的定制,一开始他们计划在原地址附近寻求7000平方米的4S店,但通过我们与客户的进一步沟通并帮助客户整理各种空间资源,慢慢扩大成为20000平方米的亚洲旗舰店。
我有幸参与了2016年腾飞瑞邑在中国的3个资产包的处置,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嘉兴,总成交金额接近19亿元。这3个资产包的包括商业园区与工业物流仓储,让我获得了在不同业态组成的资产包交易的宝贵经验。
 
《武汉房地产》:您觉得现在武汉的写字楼、商业地产、工业及物流市场分别处于怎样的阶段?
罗瑾:我对这三个市场的特点,分别用四个字来概括。
武汉写字楼市场处于“群雄纷争”的格局。从武汉市甲级写字楼的客户群来看,以前是外资企业为主,而现在中资客户的发展力不容忽视。在中资企业崛起的背景下,开发量逐渐减少,存量消化将是未来市场走向的主要动力。
武汉商业地产市场则“蠢蠢欲动”。众所周知,武汉零售业的格局比较“本土化”,但随着恒隆广场、华润万象城等项目陆续面市之后,将促进整体商业市场的发展。另外,一些设计师品牌、买手店、网红餐饮等业态在武汉生意火爆,说明武汉的商业地产是一个非常年青并极具活力的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以前武汉市工业地产市场以本土开发商为主,但是在2012年之后,国家需要打通物流枢纽,在这个宏观大环境之下,促使很多外资企业进入武汉。包括普洛斯、安博等外企大量涌入武汉的工业与物流市场,经过几年的深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格局。而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相继获取几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并持续保持扩张的趋势。所以说,武汉整个工业与物流市场正“蓄势待发”。
 
《武汉房地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您担任CBRE华中区董事总经理一职,如何制订公司今后的发展规划?
罗瑾:武汉是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年有100万大学毕业生。随着近年来一线城市的房价高企,如果让大学生取得在一线城市相似的发展机遇,发挥自己的才能,很多人才就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武汉。在这样的背景下,CBRE对在武汉市的业务发展非常重视,我也肩负着在这个新兴市场发展的重大责任。我们将尽力网络各方人才,扩大现有业务线的团队规模,并适时根据未来业务需求增加新的业务线或者城市办公室,在不同深度和纬度上,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的房地产交易和咨询服务。
 
《武汉房地产》:相对于同行来说,您觉得CBRE的优势有哪些?
罗瑾:CBRE的公司宗旨是凭借专业的业务知识,深厚的本地市场洞察力,丰富的服务范围以及领先的工具和平台资源提供优质的服务。
中资企业客户是我们今后长期合作的群体。我们针对中资客户专门成立了一个服务团队,会对于重点的中资客户进行专人随时跟进。
同时,CBRE的国际化的平台会给当地的客户带来先进的房地产理念、并采用全球化网络平台以及高科技工具对于业务进行有力的支持,让他们感受到行业领先性以及工作效率性。
其次,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加强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投资力度。因为我们相信,优秀的人才才是我们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武汉房地产》:您对武汉市从事工业及物流领域的开发商有何建议?
罗瑾:近年来一些知名开发商陆续入场,证明了他们对武汉市场的认可。其中,内资企业由过去的15%迅速增加到47%,让市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当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之间产生充分竞争,工业及物流市场的租金和价格才会拥有上升的空间。
我希望从事工业及物流领域的开发商能够看到这个窗口期,能够看到武汉甚至华中区域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通过CBRE的资源和平台,我们可以为开发商争取更多的本地合作机会。
去年我们帮助澳大利亚新晋物流开发商乐歌集团在东西湖核心区域获得100亩以上的物流开发机会,也充分的体现了CBRE的优势——全球化资源与本土化承接。
 
《武汉房地产》:您认为成为一位优秀的房地产顾问的必要条件有什么?
罗瑾:很多人认为,顾问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把客户的需求转化为有逻辑的文本。但是,我认为优秀的房地产顾问不仅是能够理解客户的需求,而是应该具有前瞻性,应该对当地的市场具有高度认知,去洞察与理解未来的发展趋势,引领客户发现未来的投资方向,帮助客户制定投资策略。优秀的房地产顾问,应该是一位被人敬仰和追随的“大师”,就像马云一样,能够看到客户看不到的未来。
 
《武汉房地产》:您接受过最有用的建议是什么?
罗瑾:终身学习。我一直在不断汲取书籍和网络的营养,不以文凭带给我的知识而满足。因为这个世界在不断变化,你原有的知识架构无法帮助你去看到未来的趋势。作为职场人士,不进则退,有必要保持有体系的学习。所以我认为,“终身学习”是我接受过最有用的建议。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