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戴德梁行周星:读懂EOD模式引领之下的城市发展新路径
2022-11-15 16:26:56   来源:

近年,EOD政策密集出台,戴德梁行也将在11月6日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重磅发布《EOD生态导向综合开发白皮书》(简称“EOD白皮书”),凤凰网房产荣幸采访到戴德梁行EOD生态导向全流程服务负责人、武汉公司总经理周星女士,在进博会前提前分享中国绿色转型新思路与EOD白皮书精彩内容。

问题一:近两年生态环保领域频繁出现EOD这个热词,相关政策也密集出台,对比之前的生态环保举措,EOD模式有什么独特性?
 
周星:纵观前二十年中国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EOD模式区别于传统环保模式的最大特征之一,是EOD模式的复合化与多元化,EOD模式强调将公益性较强的生态保护项目和收益性较好的产业项目共同融合发展,通过区域的综合开发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产业优化升级、社会全面发展等综合维度的提升,它需要融合多方参与主体,需要多重技术手段,多重智慧叠加,是一项政策引领多个维度的复合型综合开发模式。
 
问题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戴德梁行作为一家在片区开发与产业策划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咨询公司,可否简单介绍下目前所参与过的EOD试点项目案例,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分享下EOD模式下的片区综合开发所需要关注的要点?
 
周星: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在片区综合开发时会运用到EOD模式理念,来引导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举措。湖南省长沙滨水新城核心区EOD项目是戴德梁行参与服务过的典型案例之一,我们为业主方提供了战略发展方向定位、项目总体与产业发展定位、产业体系及空间布局建议、片区控规调整与土地开发建议、片区财务测算、招商运营等全流程策划服务,此项目目前已获批为全国第一批EOD模式试点项目。

通过前期的深入研究与服务经验,我认为EOD模式的片区综合开发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四点:第一,在绿色发展理念下,我们更需要注重开发模式创新,其中包含实施理念、开发内容以及投资主体等的创新实践,因地制宜地培养生态关联度高且经济效益好的产业联合项目;第二,生态基底是重点,项目开发不应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相反应推进生态环保和其他领域相互融合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第三,在产业导入或升级中我们应更重视落实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融合发展,鼓励绿色产业发展或对既有产业进行绿色升级,遵循生态与经济协同共生的发展逻辑;第四,项目的创新资金支持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吸引多方融资机构参与、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等都是可以多层面尝试的可行性路径。
 
问题三:戴德梁行近期刚发布EOD生态导向综合开发白皮书,能否介绍下EOD白皮书的特色亮点?
 
周星:目前EOD模式仍在探索过程中,本白皮书主要基于戴德梁行实操的项目经验,并汇聚多方行业专家观点,对EOD模式发展逻辑进行初步探讨和总结,供社会各界同仁参考。白皮书整体基于全面性、前瞻性和实操性的原则进行编撰的,我们从政策体系到行业视角,从案例研究到经验总结,通过不同的发展视角进行研究,对新生态发展、新环保技术、新产业转化、新价值实现等多维度提出创新建议,在深度探讨EOD项目各重要参与方的诉求之上,也总结了项目成功的实操经验,针对项目筹划、项目入库到项目实施的全流程,给出实操性与创新性的蓝图建议。
问题四:戴德梁行选择在今年进博会上发布EOD白皮书与EOD相关探讨,有什么特殊意义?
 
周星:EOD不仅仅是一种创新型区域开发模式,更是推动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促进城乡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发展纽带,EOD与产业绿色升级、与企业社会责任,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更是一脉相承。作为一家国际化咨询机构,戴德梁行以进博会为契机,希望与社会各方共同探讨中国绿色转型与可持续治理的创新举措,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来源:凤凰网武汉)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