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阎志:连任为新一届武汉市工商联主席
2022-07-25 10:41:54   来源:

日前,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经大会选举,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连任为新一届武汉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民营企业家连任武汉市工商联主席,这在武汉市工商联7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
 
当日,另有19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选为武汉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16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选为武汉市总商会兼职副会长。他们均是湖北武汉乃至全国知名民营企业的CEO。
 
对此,有学者认为,这无疑向民营企业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拉近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心理距离,树立企业家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阎志连任武汉市工商联主席
 
5年前,阎志当选为第十四届武汉市工商联主席,民营企业家担任武汉市工商联主席,这在当时尚属首次,是一个极大的突破。
 
阎志1996年12月创办卓尔控股,主营商贸物流、智能制造等产业。先后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阎志组织员工全球采购应急医疗物资,合作设立应急医院,拿出企业物业建成首家方舱医院接治患者,卓尔控股党委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担任武汉市工商联主席期间,阎志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广泛联系全国民营企业家,热情推介武汉营商环境,通过组织及参与长江校友经济论坛、亚布力论坛、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等活动,以商招商,为武汉招才引智,招商引资。
 
过去的5年,武汉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武汉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40%以上,提供社会就业133万多个,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占整体投资比重超过50%。
 
民营龙头企业实力大增。在2021武汉百强民营企业中,有23家企业2020年度营收超过100亿元,九州通和卓尔控股站上千亿元台阶,百强民企营收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成为促进市场主体增长的绝对主力。武汉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1家。
 

面对挑战,我们要看到光”
 
阎志在当选后的发言中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者能够连任武汉市工商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武汉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令人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迎接挑战、转型发展的信心。
 
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部分民营企业正面临着发展压力和生存考验。阎志表示,面对挑战,企业要看到光,要更加坚韧不拔、勇毅向前,要以凤凰涅槃的精神、鹰之重生的勇气,以百倍的努力应对挑战,展现民营企业家的担当和作为。只有经历考验与磨砺,依然能够生存和稳健发展的企业,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
 
阎志认为,民营企业家要化危为机,通过自我革新,改善经营,优化管理,降本增效,做成一家简单、清爽、健康的好企业。并且要始终与时代同行,立足新发展格局,在国家和城市产业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转型升级。
 
他表示,现在民营企业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深切地领悟“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内涵和分量,要真正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专注和聚焦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精耕细作,坚持创新,做强做优,坚决蹚出一条“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形成清晰的市场定位和核心竞争力。
 

学者点评:
激励民营企业积极进取的好信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石军伟教授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阎志作为民营企业家连任武汉市工商联主席,无疑是一个好的信号,有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政商关系、促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和成效等带来积极作用。
 
他认为,与一般行政职务不同的是,企业家本身就在市场上搏击,对企业经历的各种问题、经历、痛苦和担忧,有着切身体会和感受,因此这样的“头雁”会让广大企业家心理上更有亲近感,加深企业和政府的鱼水情,有利于发挥武汉市工商联作为政府组织平台的作用,极大地提振民营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增添了巨大的动力。(来源:极目新闻)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