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最美援疆干部”杨宏毅:既是“援疆建设者”,也是“驻企服务员”
2023-02-15 10:49:49   来源:

                                                                         文  |  余诗亮 陈   燕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这天,杨宏毅与当地干部和青年围坐在一起,边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边记录学习体会和心得。“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党的二十大报告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 湖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武汉建工集团工程研究设计院建筑设计师 杨宏毅
 
杨宏毅是建工集团工程研究设计院建筑设计师,也是湖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谈起过去一年的援疆经历,他感慨地说:“援疆是使命,更是情怀,是付出汗水、奉献智慧,更是收获情谊、历练人生。援疆给我带来了满满的喜悦与感动,这是难得的人生体验和特别的回忆。”
 
在新疆博乐,杨宏毅不仅为项目建设提供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还深入一线担任起“驻企服务员”,全力解决当地企业各类发展难题。近日,杨宏毅被博乐市评选为“最美援疆干部”,一起跟着杨宏毅听听他的“援疆”故事~
 
坚守“工匠心”,严把质量与安全
 
去年10月,杨宏毅跟随省第八批援疆队伍来到新疆博乐市,开启了长达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初来乍到,一切都很陌生,凭着专业敏感度,他主动请缨到博乐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和五台工业园区办公室工作,负责援建项目工程管理和园区项目管理工作。
 
入疆之初,他在心里暗暗起誓,并给自己立下了“每援建一个项目,就树立一个典范”的目标。正因如此,每个项目的地基开挖、主体结构、专业施工、组织统筹等关键节点,他都坚持在项目一线调度协调。他笑着说,“只有看到这些项目按技术流程顺利开展,我的心里才踏实”。

一年多来,杨宏毅带领项目团队在博乐市边合区排查自建房1099处,工作完成效率和考核质量名列前茅。同时,他还坚持每月定期到援疆民生工程和投资项目开展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文明施工等方面检查,带领团队完成了五台工业园区149处“两违”项目的梳理排查工作。
 
在他看来,援建项目技术难度不大,但“最关键的是抓源头、强化监管协调和咨询服务,把好建设成本关,用好用足援疆资金,做到建设理念和施工效率的相互促进。”
 
做好“服务员”,心系民生与发展
 
除了本职工作,杨宏毅又主动在新疆搞起“副业”。看到维族瓜农大哥农产品滞销,他主动化身推销员,多次往返园区企业和瓜农家中,帮助将2000多公斤优质农产品对口销给园区企业。
 
援疆不仅要“输血”,更要在有限时间内帮助“造血”。作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武汉援疆工作队产业援疆组的一员,杨宏毅深谙其道。为此,他和组员们四处奔走,咨询政策、联系企业、争取资金……不到一年时间里,他配合援疆工作队领导先后帮助博乐市引进了鄂港新材、军毅科技、西帕食品科技等8个产业援疆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与此同时,他还会定期走访企业、问询诉求、督促进度,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等各种难题。
 
 
今年7月,武汉工程大学三位教授计划到博乐市考察产业发展工作。4天的考察时间里,杨宏毅陪同上矿山、进企业、话发展,共同为五台工业园区石灰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把脉定向”。
 
谈起搞“副业”,杨宏毅认真地说:“驻企干部既是政策的宣传者,也是企业产品的推介者,只有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提高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
 

博乐市地处新疆西北部,冬季室外温度可达零下30度。在五台工业园区集约区和小微园区,有两台燃煤锅炉提供取暖,总供暖面积约3万平方米,但设备老旧、供暖不稳定、环境污染严重。为此,园区决定启动冬季采暖设施改造。
 
作为援疆的建筑设计专业人才,杨宏毅再一次主动站了出来,一边与园区领导对接需求,现场开展测绘、调研工作;一边通过视频方式与武汉的同事们联系,探讨电锅炉选型和室外变压器功率配置等问题。
 
 
在研究项目设计方案期间,杨宏毅反复思考:建造施工中如何使用有限资金保证最优效果?方案设计上如何体现新疆特色又不失现代风格?经过反复的现场调研和实地论证,本着“经济适用、美观大方,安全耐看”的原则,最终完成了包括土建改造设计、室外绿化工程、设备升级提升等在内的多个项目的设计方案。
 
之后,他还主动到园区企业宣传电供暖安全、环保、节能等优势,帮助园区企业和居民算好成本账、经济账、环保账。
 
 
 
明年8月,杨宏毅的援疆之旅将画上句号。谈到接下来的打算,他坚定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边疆地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援疆人’,我将始终坚守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按照援疆各项部署要求,践行对口新疆职责使命,努力为新疆建设多出力、为援疆事业多做贡献!”
 
扎根新疆边陲的杨宏毅,亚克西!
 
 
(来源:武汉建工集团)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