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李伟:如果不能做领路人,也绝不挡在别人前面
2018-07-06 09:20:09   来源: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
  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
  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不变的。
  唯有文化,才是根植于企业骨髓的。而往往一个企业老板的文化,才是这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文化。
  因此,十余年不变的,才是值得投入和坚持的。
  作为湖北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亦是武汉开来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伟。
  工作中,他做事严谨有条理,勇于突破,高山远瞩;
  生活中,他谈吐风趣幽默,见解独到,令人豁然开朗。
  从创立公司,投身建筑规划与设计行业30余年,这位名副其实的地产“前哨”,一直抱着一颗不断进取的心,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好谋而成,历尽沧桑知锦华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李伟,领导着华中地区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建筑设计团队,正按照着“大设计、云智慧、大服务”的理念,整合资源,重构建筑设计体系平台。目前已为全国百强房企中的二十余家公司,提供了专业的商业需求服务。
  同时,作为行业专家和企业“掌舵人”,他也致力于带领团队将传统设计进行“升级换代”,打造成以建筑、规划设计为龙头的“工程管家”,升级为集“咨询、规划、设计、服务、运维”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型综合服务平台,并于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利用资本杠杆,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然而,让人很很难想象的是,这位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如此优秀的地产“前哨”,大学主攻的专业确是结构专业。用李伟的话说,“与建筑设计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我自己也很难想象,如果我大学毕业后,真的一直选择从事与结构专业一类的职业,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后的李伟,并没有选择去沿海发达城市闯一闯,依然选择了留在武汉本地一家设计企业,从事的正是自己所学的本职专业—建筑结构行业。
  然而5年时间,李伟发现其实许多结构设计问题是由建筑造成的,进而转向从事建筑设计,并对结构进行掌握,成为了他接下来主要研究的方向。
      没过多久,地产变化,春秋轮回,或许是不甘平庸,又或许是在与建筑设计业的“协调”中渐渐发现了新的乐趣和商机,他深深明白:设计院做好了,并不代表设计就做好了,而是应该向产业链延伸发展。于是,他决定离开这个“虚空”的行业,转而投身到在他看来大有文章可做的建筑前哨——建筑设计行业,从设计源头抓起,就这样一直坚持了30余年。




分段治事,静览万物于道中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李伟说,电影《一代宗师》中将习武精神划分为三层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他的人生修行亦是如此。见自己,找到本原内心真正的自己;与自己道合同谋,便是遇见天地;而面对众生,则以人为本。许多事情,境界不一样,看得深度和角度不一样,结果也会不一样。
  在与李伟的交谈中,他说的最多的就是用真心做服务,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心做人,责任胜于能力。他说,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最怕别人说:“我选择了信任你,但你却让我失望;我跟了你,但你却耽误了我。”
       在他看来,获得别人的信任,才是企业家最大的财富
      自嘲为“技术男”出身的他,不喜欢“唱高调”,更多的是 “喜欢思考行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方向”。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公司开创性的成立了武汉房地产战略及产品研发中心,参与组织创立了湖北商业地产联盟机构,打通了商业地产全行业信息链,及时关注市场变化和新产品研发,目前在产品数据库建设、市场趋势研究、开发战略研发三个方面真正做到了前端和引领。
  在他看来,很多人的失败,很多事最后无法再走下去,最主要的原因其实都是在人上。
  一个企业也是如此,想要有所成就的时候,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做事是很关键的
  “我们不能总是渴望在别人身上去获取多少的价值,真正的价值,是人与人交流之后,思想的相互碰撞,是相互给予,是外向而展的火花。”
  他深谙,公司虽然走过十余年,并逐渐集团化,但依然是个“创业型公司”。
  “对任何一个创业公司,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无论是对投资人,还是合伙人,哪怕是一个员工,你都应该是一个团队,而不是独行的一个人。”



不疾而速,观千剑而后识器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据统计,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8年。不仅企业的生命周期短,能做强做大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企业做不长,做不大的根源当然很多,但核心根源只有一个,就是企业的最高决策者、管理者的修为。
  在李伟眼里,过去的思维,未必能指导今后的发展;三年前的主流产品,未必能服务三年后的市场
  在企业管理中,他总是要求自己“用实体经济的思维,去服务客户”。商业是没有捷径的,走的快的公司,最终都要回来补短板。
  在他看来,开来成立十余年来,公司像是一卷书,更像是一条不断远航的船。他和他的团队始终坚守:策略是导向,创意是根本,服务是宗旨。
  学而不知道,与不学同,知而不能行,与不知同。
  对于企业的管理,李伟也是遵循着这三条法则进行着,所以无论再忙,公司的管理秩序都井井有条。
  “哪怕我本人半个月或是一个月外出学习和考察,公司的管理秩序、工作执行流程都不会乱。”



无为而治,采得百花终成蜜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中。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经阐述过一个非常著名的“飞轮效应”理论:一个巨大的飞轮,刚开始转动它,得费很大的劲儿。但是一旦转动起来,稍稍用点力,就会越转越快。
  在李伟看来,这个世界上,大众者的思维未必是正确的,少数人的成功一定很难。向多数人倾听,和少数人决策,谋定而后动。
  “最终决定一个组织成败的,是愿景和信念。如果你坚信,在组织中去传递,不要犹豫。
  他认为企业文化的精髓就是:让每个员工都是“为自己去工作”。
  李伟也是这么做的。


  “我目前的主要职责就是带领别人跑,如果哪一天,我跑不动了,也绝不挡别人的路。”
  除了工作,李伟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旅行。在他看来,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高度,旅行会带给我不一样的眼界和不一样的 感受,或许将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改变我们的一生。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