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李国政:时代在变,有价值的内容不变
2018-02-02 10:36:36   来源:

                                                               文|  创姐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与城市地产研究的跨界观察者,11月16日晚,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的研究总监、微信公众号“政国策”创办人李国政分享了他的自媒体运营心得和行业思考。
 
01
内容的基础来源于积累
 
李国政的微信公众号叫“政国策”,定位是:研究人态度,新闻人视角,见微知著,洞察先机,道尽房地产圈那点事。
 
据介绍,李国政的朋友圈,至少有五六百个媒体人,朋友同学遍布全国各类媒体,地产界也是最早运用自媒体传播的行业,并取得了突出的效果,在这方面交流实践也更多。
 
作为业界专家,李国政经常接受各类媒体的采访,集中于时事与热点评论,“政国策”是他对于地产行业研究和思考的发声平台。11月15日,武汉住房租赁政策发布,针对这一热点事件他梳理了政策内容,并推文发声:“有房住并不等于一定拥有房子产权,于是,租售并举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房子捆绑了太多的公共福利,能否做到租售同权,就是眼前的第一道挑战,也是测试政府决心与态度的‘试金石’!”
 
李国政属于有态度有观点勤奋的研究人,“不管这个时代怎么变化,有价值的内容输出,所有平台都需要。”现在,不管是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还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平台,最终还是需要好的内容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就是咪蒙,也遭遇内容危机,要组建深度报道内容团队,将传统媒体深度报道经验和操作用到公号上。
 
“内容的基础来源于积累”,李国政谈到,比如说咪蒙,六神磊磊等,这些被称为头部的大号,很多都是有传统媒体经验的,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包括财经类的传统媒体经验。
 
每个人都是传播者、都可以塑造一个品牌。360行,行行出状元,很多细分从业人员,本身不是科班出身,但掌握了一定技巧,加上自己的行业积累,利用好业内资源,也可以做的非常好,自媒体已经成为一个创造奇迹的平台。
 
02
平台争抢优质内容
 
内容和平台是不能割裂的,正如鱼和水的关系。
 
本月初,任正非的女儿到清华演讲谈华为人才观,她说:“金子其实不发光,选择比天赋重要”、“英雄不问出处,出处不如聚处”等,这些说的就是平台的价值。
 
方向正确,速度慢一点没关系。当年跟马云一起创业的团队,经过十多年打拼,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创造了300多个亿万富翁,一万多个千万富翁。平台的价值让人艳羡。
 
传统媒体有传播效率的问题,自媒体更是脱不了阅读量的检验!有些文章,写得很好,但阅读量却不尽如人意,这也是很多人的困惑。与此同时,今日头条这样的大数据分发平台,目前占尽了流量红利。但内容派会批评说,这种推送模式,一味地迎合受众,只是单纯的“消耗时间”,并不能给人带来有价值的提升。但现实是,这些流量平台越来越火,反而一些优质内容,显得门前冷落。内容跟平台的冲突、矛盾就越发的尖锐了。
 
“流量平台现在也在转变,强调内容这块。一些平台在签大V,扶持原创内容。”李国政表示,从可持续性来讲,还是要回归内容,再牛的平台也需要内容的支撑。单纯依靠标题党、狗血的社会新闻,甚至带有情色等灰色空间的擦边球,带来的短期爆发,随着时间、政策、环境的变化,受众也会审美疲劳,是不可延续的。
 
很多平台已经有所行动,不管是今日头条、uc、一点资讯、搜狐,包括地产行业内的房天下网站、凤凰网,都在不断创新变革,不少平台也向李国政这样的大V发起了邀请,“其实我做了‘政国策’之后,很多平台都邀请我去开了同名的号,他们觉得,我这里有些干货,他们希望我多写一点。”
 
03
自媒体人要抱团谋发展
 
只有内容,没有商业模式,也是不能长远的。
 
众所周知,地产行业是媒体最重要的广告主之一,每年房地产销售额动辄几万亿,今年前十个月,像万科、碧桂园、恒大这样一些企业,销售额都超过了四千亿,上千亿的企业十多家,李国政谈到,现在来到武汉的百强房企,至少有五十家,按照目前的政策环境,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会有变化,特别是品质提升、成本增加、房价上扬、竞争加剧之后,房地产的营销,就会需要很多手段和渠道。
 
现在地产行业讲究跨界整合营销,诸如讲一些城市规划、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等内容,房企也喜欢做一些艺术、文化、健身、美容、美食、体育等活动,“大家在各自的行业中,如果有一些优势资源,是可以去找地产商合作的。”他强调,“自媒体人的合作,可以采用合伙人的机制,需要有一个平台去做整合,就像湖北自媒体联盟这样,要有抱团意识,形成合力。仅仅依靠单打独斗,这样的自媒体以后会做的越来越吃力。”
 
关于内容的形式,李国政重点提到了直播和短视频。
 
李国政表示,其实现在已经是全行业跨界,很多地产活动也会请网红美女去直播,有人质疑这个直播有用吗?“其实我觉得,就是这种仪式感,在发布会现场,一群美女坐在那儿,拿着手机直播,可以给人一种很新鲜,很震撼的感觉,并不是她实际能带来多少房子成交。”
 
而短视频这块,李国政表示他都想去尝试。“浅阅读与碎片化阅读时代,纯粹的文字,已经没办法留住更多的流量了,短视频等传播爆发,特别电信行业大幅降低流量网费之后,大家可以看到,包括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都在加大短视频领域的投入,人民日报也投资了梨视频,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风口,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具备条件可以去做。”
 
04
与时俱进拥抱自媒体时代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人转型做自媒体,李国政发现,这些人有一个困惑,就是难过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儿。
 
“传统媒体有很多纪律和红线,或者说是情怀、节操。但做了自媒体后,不明白为什么标题就非要弄得很狗血呢?内容文字非要矛盾冲突戏剧化,喜欢围绕中产的焦虑等话题喋喋不休,甚至危言耸听。他们感觉跨不过那道坎儿,面临商业化冲击的时候,特别是客户有些要求的时候,其实内心是非常矛盾和煎熬的。”李国政表示,这个时候,反而一些职场新人或者没有传统媒体经验的,心态更开放,没有顾虑,在商业化这块能做的好一些,实际上,在自媒体以及电商领域,很多都是80后、90后在唱主角。
 
与时俱进,拥抱自媒体时代,所谓的自媒体套路,并不都是没节操。很多还是符合现在阅读者的消费习惯和心理的。李国政透露,“前几天我写的一篇武汉租赁政策出台的推文,最后还是加了一句,要影响1076万人,大家感觉跟自己有关系,实际上确实也有关系。如果按照以前我的思路,就不会加这句话,说明还是受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实际上,运营自媒体有许多新技能需要学习,现在也有一些培训讲解自媒体运营的,“当然,很多媒体人知道这些套路,但是做不到,就像一句网络流行语说的:知道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很多行当,不是好不好的问题,主要你适合不适合!有时候,还是要听从内心的声音!”(来源:湖北自媒体联盟)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