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缪德杰:城市风光的捕捉者
2018-03-16 11:08:19   来源:


      城市风光是一个丰富多彩的题材,容纳着无穷无尽的魅力,是无数摄影人“摄猎”的好目标。用艺术的眼光表达眼中的发现;用熟虑的思想诠释心中的理想;用浓厚的感情描绘灿烂的远景,缪德杰拍得爽快,做得出色,令人羡慕和赞许。
      缪德杰是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德胜行的董事长,一个外冷内热的人,尽管已过知天命之年,但仍有一颗年轻的心。他喜欢拍摄城市风光和人文生活,包括城市建筑、城市景观、都市生活一类的内容。摄影是他和世界沟通的重要渠道,在影像艺术表现里,他找到了慰藉,找到了表达情感的最佳方式。
      城市风光摄影是一种形象性的记录与表现,缪德杰用“五个维度”解释自己的创作观点,一是空间的维度,通过空间的叠加,曝光的叠加,空间的错位,方向的倒置体现;二是时间的维度,通过快门慢门、系列组图实现;三是正负的维度,通过红外滤镜及后期处理呈现;四是色彩的维度,通过丰富的彩色搭配来展现;五是情感的维度,用一言难尽的回味,完成作品升华的追求!
      城市是多元的、存在也是多姿的。在缪德杰的作品中,常常看到模糊的、局部的摄影图片,似乎更能突出场景的本质。他用暗喻来表现自然界的阴晴圆缺、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他把自己的摄影意识摆脱单纯“美”的束缚,从而将自己的摄影观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摄影器材的使用方面,缪德杰拿什么都能拍,无论是相机还是手机,都能玩出花样,玩出新意,都说取景器背后的脑袋才是决定性的作用,在缪德杰的城市风光里,这个道理显现十足。每天拍,不管是否“有料”,不管是否佳作,日积月累中,自然形成自己的风格,也定格人们的印象。城市风光,缪德杰把自己的摄影符号化,把他的创作锁定在一个无穷无尽的表现世界里,拍不完,也拍不够。
      看似简单的按动快门,实际是摄影师心灵的煎熬,是知识和经验的煅炼,摄影就是这样残酷,也因此才更加魅力无限。缪德杰说,影像的虚幻与现实的真实,所见所得与想象所得,肉眼的视觉与镜头的视觉的问题时刻在脑海里翻滚,他不希望自己的城市风光是机械刻板的“理科”式的复制,而应是令人浮想联翩、心潮澎湃的“文科”式的表达!缪德杰,通过镜头撷取城市风光的倩影,编织绚丽的光影图案。他把影像拍得“有温度”,把主题拍得“引关注”,让呈现形式“陌生路”,让画面构成“美学足”。
 
缪德杰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会员
中国手机摄影师(CMPA)
《武汉家天下》微信公众号总编
在《中国摄影》 、《大众摄影》 、《数码摄影》等摄影刊物发表多幅摄影作品。多幅作品入选奥地利特伦伯超级摄影巡回展、TIPF 加拿大多伦多国际摄影节、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摄影展。并曾应邀担任《手机里的中国》全国摄影大展作品推荐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