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张丽霞:人生就是要积极地前行
2018-04-03 11:15:29   来源:

                                                    文|胡小麦  来源|  腾讯大楚网

 
【采访手札】
      走进张丽霞办公室的那天,阳光和煦。春三月的温柔光线,斜斜打进室内,映衬着背后建筑风格复古、有着645年文化历史的昙华林老街,分外有调性。
      望着眼前白衬衣、靛蓝牛仔裤、一袭米色的休闲大衣的丽人,一些无法对号入座的词语,诸如清丽娴静、亲切脱俗之类,统统找到了宿主。她的普通话很标准,经常会活泼地大笑起来,让她姣好的面容更显得亲切。
      当文艺青年梦想仗剑走天涯,去寻觅诗和远方的时候,他们总爱说:“走吧,去大理!”而大理姑娘张丽霞选择在武汉稳扎稳打、一步步实现职业理想,她的远方,就在脚下。
      这一次,一起去领略南国置业营销总监张丽霞的地产“她”力量。
不“佛系”  净水无波有定力
      大学毕业,市场营销专业的张丽霞进入当时广州最大的地产代理行,开启职场起步。2004年进入南国置业,主动请缨去一线做销售。
      “我是从地产一线做起来的,因为我想如果连客户都没有接触过、不了解消费者,在行业越往上走越会有建空中楼阁的感觉。”
      这一待,就是十四年。从一线销售到策划再到管理岗位,没有经历过很多年轻人左右试错的迷茫,没有经历过频繁跳槽、自我方向的寻找,她的职场生涯特别地稳。
      14年没有跳槽,张丽霞表示:“我跟这个企业很有缘分。企业的发展也在不断为我个人打造成长的平台。十四年虽然公司没变,但是职业经历比较丰富,从一线销售到营销策划,到营销总监,到商业运营总监,到项目的总经理。企业给了我很广阔的发展平台,在地产的业务链条上我走了很多环。”
      现在很流行“佛系”的概念,但她并不推崇。“人不能无欲无求。欲求不一定是拿金钱和名利的尺度去衡量,但人生始终要不断地前进。”
 
“内求”与“外求” 找寻真实的自我
      现在的张丽霞对自己和世界充满好奇,这个发现、改变和重建的过程让她着迷。
      她用带着暖暖的笑意告诉记者:人生可以分为“内求”和“外求”。在你的竞争环境中,你想得到些什么,对外在的环境你想呈现出何种样子?
      “内求”也叫内观,是询问自己内心想要什么,拿何种内在认知去观世界?人要系统地从“内求”、“外求”两个方面来看自己。
      张丽霞喜欢的运动是8-10公里的长跑。长跑,是跑者和自己内心独处的过程。当不顾一切地坚持跑完,仿佛觉得所有的东西都从躯体最深处挤榨了出来,仿佛也是一个长长的,可以倾听内心情绪和思维起伏的机会。
 
【访谈实录】
Q:电建和南国置业携手后,未来发展规划如何?
      2009年南国置业上市,确定将商业地产开发作为主要业务方向。2012年,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战略入股南国置业,被纳入中国电建麾下后,南国置业开始转型全国化布局。
      从2016年开始,南国对全国范围内的所有营运项目进行了梳理,从商业等级、规模、形态、定位四个维度来诠释产品,形成了具有南国特色的商业产品线。
     泛悦MALL系列——定位为满足城市家庭需求的一站式购物中心,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于一体,其选址均处于城市中心商业区和市级商业副中心区等重要节点上。
      泛悦汇系列——定位为依托于城市文脉而生的“城市主题会客厅”,是依托城市特色,围绕文化或艺术等鲜明主题所构建的街区型商业。
      泛悦坊系列——定位为提供便利空间,服务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邻里文化商业中心。
      南国大家装系列——定位为满足中高档建材家居需求的整体解决平台,成功运营十年,稳居行业领导地位,已成为武汉等进驻城市消费者的“家居建材首选市场”。
 
Q:2018年南国置业的新动作
      一是模式的变革,进入像产业地产、深化与金融结合,我们新成立的产业事业部在进行探索。
      现在单一城市的土地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大家都在全国范围寻找发展机会。去年底,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成立了华中、华南、华北、华东的区域分公司,加大全国的谋篇布局, 南国置业也趁势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2016年南国在成都成功打造了泛悦mall,去年又战略性进军重庆。
      同时,深耕本土是我们没有动摇过的初衷,去年电建地产华中区域公司取得武汉东西湖地块,南国置业接连取得汉阳、阳逻两宗地块。目前拿地方向都是综合属性,并不单一局限在商业板块。
 
Q:目前武汉的人均零售面积达到2.09平方米,远超发达国家购物的人均占有商业面积1.2平方米的标准,堪比东京、纽约等城市。在高手林立的市场氛围中,南国置业如何寻求差异化竞争?
      在商业营运方面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思考如何用各种资源对现有商业进迭代升级,加强经营管理。
      今年我们引入了电竞的业态,在首义汇项目已经引入电竞主力店,配合做了很多宣传活动,这也是我们对新一代消费趋势的探索。有句话叫做,“研究消费潮流,要从初中女生研究起。”在泛悦汇-KA街引入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在南国大家装-汉西店引入上万方的设计中心,在业态上对现有商业进行迭代升级。
      武汉的人均商业面积确实比较高,大家都会遇到同样的挑战和问题,谁能从竞争中胜出?商业的资源是非常关键的问题。零售购物中心过去是拼档次,现在可能聚焦于某个业态做更深入专业的划分(譬如餐饮);可能通过装修、装饰、业态搭档,走主题化路线,例如航海主题的购物中心,营造出不同的风格;第三是给予客户电商经济所缺失的体验感,增强商业体与客户之间的互动性,并且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社交需求。
 
Q:回望一路历程,有哪些能给职场新手女性的建议?
      推荐谢丽尔·桑德伯格写给职场女性的一本书——《向前一步》。任何地方都有职场丛林法则,法则会有不同的变化。但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开会敢于坐到前排去,说话办事敢于表达自己,要勇于面对竞争不回避。第二个特质是要能行成更多的独立思考能力,不断地去学习提高。
 
【写给十年后】
      如果以今时今日对自己的认知,往十年后展望,我希望人生要不断进步。
      人生的进步跟财富、名望的累积,有关、也无关,但不是绝对相关。如果你进步了,你的外部条件、财富积累一定会改善,但更为关注的是内心世界的成长。
      我们如今面对的是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是一个周遭环境变化很快的时代,要不断地去适应环境,过充盈的人生。
 
【女神面对面】
1.最喜欢的品牌
Lancome
 
2.今年想去的度假地?
马尔代夫。因为是想去体验船潜,一个星期不下船
 
3.最喜欢的运动?
中长跑 潜水(已经打卡全球多个潜水圣地)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