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宋金强:十年业务下滑,欲借互联网突破
2017-03-07 15:16:59   来源:

                                                                          责编|  谢寅宗
 
36岁的宋金强,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博士。2006年之前,博士在读时,家境并不富裕的他带着仅有的几千元钱,找导师借了3万元,在武汉开了一家第三方验房公司。到如今,已经10个年头。
验房要给房屋质量挑刺,宋金强因此遭不明人士打伤、车胎被扎破,更有开发商铁链锁车。他有过无奈,有过迷茫,当然也有过愤怒。
就像当时忙于创业,博士毕业一拖再拖,最终靠着一鼓作气毕业的那股劲头,宋金强坚持了下来,他欣喜地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找到他的公司,要求他们帮忙验房。
因为合作的部分开发商没有储备地块没有交付房屋,2016年宋金强的公司业务量有所下滑。这让他决定拓展新业务,开一家新的装修监理公司。
虽然为了招揽业务,装修公司因竞争激烈也推出了装修附送验房的业务,也有新的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但宋金强并不担忧。2015年,武汉市成交约25万套商品房,2016年武汉市成交约29万套商品房,连续两年稳居全国住宅销售套数第一。宋金强说,可以预估2017年不论是验房业务还是装修监理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期。他担忧的是,如何吸纳更多专业的人员,将装修监理业务推出去,让公司得到蜕变。
 
2006:艰难创业
36岁的宋金强习惯穿西服,说起话来语速不快,看起来没有生意人的精明,甚至还有些土气。
2006年,宋金强26岁,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读博士。开验房公司完全是偶然,宋金强看到新闻上写,外地出现了新兴职业“验房师”,通过第三方验房,为业主把好交房质量关。宋金强在网上搜索,发现武汉还没有这个职业。
“以后的新房会越来越多,现在的房屋质量都是开发商说了算,业主没有话语权,只能签字了事,第三方验房应该有广阔市场空间。”宋金强准备尝试,朋友表示不解,认为他不务正业,这也与宋金强当高校老师的职业规划背道而驰。
但宋金强相信,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从大山里到武汉读书,家境并不宽裕,他带着仅有的几千元,找导师借了3万元,在武汉开了第一家第三方验房公司。
开业两个月,3万元就花光了。“验房师”是新兴职业,有业主质疑他,你怎么有能力把房子的问题验出来?宋金强提出先验房再收费,他“专门给新房挑刺”的口碑,在武汉业主中传开。
武汉南湖一高档小区交房,百万元的房子质量到底怎样,业主心里没底,肉眼根本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宋金强带着验房仪器,测出房屋顶棚倾斜度超过标准,帮业主索赔了3万多元的损失。
在实地验房过程中,宋金强发现新房空鼓、墙体不垂直、墙壁裂纹、窗户渗水等业主很容易忽略的问题比较普遍,就自创了武汉首个验房标准。找他验房的人越来越多,10年来累计验收的新房多达5万多套,在武汉已经小有名气。
起初开发商认为他是专门在找茬。一次他验房后出了小区就被四名男子威胁并殴打,头部受伤。还有一次,验房的车辆开进小区后,就被小区保安查扣,车轮被上锁……
最艰难的时候,宋金强说,公司曾经一个月没有几个业务,忙于创业,博士无法毕业,加上经常被开发商找茬,他甚至想过退缩。
有一次,宋金强为武汉天地的业主验房,业主将验房报告交给开发商整改,开发商看后联系宋金强,想雇请宋金强在交房前第三方验房,以便将房屋质量问题在交房前就整改完毕。
对此,宋金强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怀疑:这是开发商将其“招安”,将第三方验房作为营销噱头吗?如果是这样,这生意宁可不做。深入沟通后,宋金强才释然:开发商也想请第三方机构严把质量关,防止交房扯皮。
“敌人”渐渐变为了“朋友”,宋金强的验房业务量每年以20%递增。
 
2016:增速下滑
2016年,宋金强创业整整10年了。十年间,这家公司从一个营业额仅几万元,只有几名员工的小公司,成长为一个营业额近千万,有员工数十人的中小公司。
“2016年的营业额比去年少。”2017年1月12日,宋金强告诉澎湃新闻,这是他的验房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营业额下滑的状况,“这并不是最困难的时期,当年那么困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
宋金强回忆,刚创业验房的客户也多是散户,需要一家家上门验房,时间、交通成本特别大。但随着楼市的火爆,特别是开发商的质量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主动找到他的公司,要求公司在交房前,提前验房整改好后再交付给购房者。他公司的团队因为认真负责,还被开发商授奖。
一名和宋金强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其实让验房公司提前介入,不仅节约成本,还能给业主提供优质服务,最重要的是维护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宋金强说,这几年随着楼市火爆,公司业绩有的年份甚至翻番。和宋金强相熟的几个同学说,他的公司得到这样的发展他们并不意外,除了楼市火爆,还和他沉稳、不服输的性格有关。
虽然武汉于去年底推出了限购政策,但楼市依旧火爆,2015年,武汉市成交约25万套商品房,2016年武汉市成交约29万套商品房。这与湖北的特殊环境有关,武汉周边城市不少市民流动到武汉安家落户,他对武汉楼市依旧充满信心。
宋金强介绍,去年公司的业务不仅在湖北,还发展到外地。总体业务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合作的部分开发商没有储备开发用地,没有房屋交付所致。再加上有些公司也投身到验房行业中,还有一些装修公司因为竞争激烈,提供了免费验房服务。
宋金强说,公司2016年保证了团队的稳定,虽然业务量有所下滑,但是新增了几家大的开发商合作伙伴。这为新一年的业务增长提供了保障。他认为,虽然全国经济增长处于下行趋势,但国家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譬如“简政放权”、“营改增”等政策的推进与落实,给他切实带来了好处,事好办了,更规矩了,而且让中小企业享受到了红利。
 
2017年:渴望蜕变
几年前,宋金强就想过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客户建立联系、给客户提供验房报告等等。
“一是资金问题,二是技术问题。”宋金强说,为寻求公司的发展,他的公司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装修监理,就是给企业、市民提供全程装修监理服务,但专业人员难找,服务平台难建,业务一直并未得到有力推广。
按照宋金强的收入,他绝对是一个中产阶层,日子肯定可以过得舒舒服服的。但如今,他一家三口还住在一个60平米的房子里,开着一辆宝来小轿车,“钱一直在投入公司运营,我不会安于现状,希望实现更大的个人价值,豪宅、豪车并不是我追求的东西”。
宋金强觉得,个人用户验房业务容易复制,且突破的空间已经不太大,这也是公司遇到经济下行后,营业额已经难以上涨的问题之一。
“如何蜕变,是公司做得更大更强的关键。”经过长期摸索接洽,2016年底,宋金强决定与北京一家互联网家装监理企业合作,将互联网家装监理引入武汉市场。
“验房公司我会放手,今年就完全投入到装修监理行业中。”宋金强说,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怎么才能建立一个50-60人的全新而又专业的团队。怎么样在保证业务量的同时,又能保证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宋金强对2017年很有信心,他认为,2015年及2016年销售的期房即将进入交付使用阶段,随着武汉城市区位优势的逐步显现,未来产业经济及人口的增长均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预估2017年不论是验房业务还是装修监理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最让宋金强忧心的是,平台搭建起来了,新的团队如何组建。宋金强说,他曾经试过在高校招聘一些建筑专业毕业的学生来当验房师,但很多学生干了几个月就走了,主要是觉得辛苦,再就是觉得验房师并不体面,“过完年后,怎么找到适合的人,保证新的团队稳定服务,是我最担心的事”。(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