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茅永红:党建应引领社区治理 促进邻里和谐
2017-04-06 15:19:31   来源: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着眼社区建设和民生问题,提交了6个提案;10年来他共提交提案62个。以下是记者的采访实录。
 
问:今年是您参加全国两会的第10个年头,我们注意到,在过往的几年里,您的提案内容事事不离百姓民生,今年的两会,您准备了几个提案,涵盖哪些内容,提出这个提案主要是基于什么背景考虑的呢?
 
茅永红:今年两会,我围绕社区建设和民生问题,提交了6个提案。10年来共提交提案62个,曾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人,《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今年我的提案主要是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个现代化”,如何从口号到落地改变,如何加快实现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进行了调研思考。
 
当前,我国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现代化生活方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工作人手不够、居民参与不足、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亟须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基层党组织是实现有效社区治理的核心力量。因此,创新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尤为重要。社区应吸纳驻社区政府、企业负责人进党委,吸引人才进社区,带领各方参与社区建设,从管理体制上保证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大力培养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
 
志愿者是社区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展以志愿服务为特色的社区服务,能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吸引居民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引导、规范社区志愿组织发展壮大。
 
物业服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能更加高效地进行治理、服务于民。目前,我国城镇物业管理覆盖率已达50%左右。居委会与物业公司都是为居民服务的,但很多地方都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影响了服务居民的效率。因此,我建议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和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公司按照居委会的管辖区域来划分,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公司总监,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居民与物业的矛盾;物业公司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不拿报酬,不占编制,带领物业人员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除了搭建平台引导物业参与社区治理,还要建立机制、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物业参与社区治理。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还要靠智慧社区这一多元共治的平台。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可引入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多元共治,通过搭平台、给资源、立机制,让辖区单位参与有渠道、干事有平台、治理有目标。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将社区内的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通讯网等连接在一起,建成社区治理网。通过多元共治平台,整合多方力量,实现政务服务、居务服务、商业服务、志愿服务和社交服务“五务一体”,方便居民在网上“找书记”“找物业”“参与社区活动”,将居民需求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匹配,实现有效的多元共治。
 
问: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百步亭已成为全国和谐社区的旗帜和标杆。近年来,百步亭集团的发展从“社区地产”着力向“社区服务”转变,百步亭在社区服务业这块做了诸多探索与尝试,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茅永红:我们20多年锲而不舍,探索了一条中国房地产发展的百步亭之路。我们将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树立起了一面“社区地产”的创新旗帜,走出了一条有别与“商业地产”、“白领地产”的“百姓地产”之路。百步亭社区就是我们“社区地产”的杰作。
 
“社区地产”如何处理好“社区”与“地产”的关系?我们制定了一个“4321”指导思想:满足四个需要:国家的需要、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需要、社会稳定的需要、企业发展的需要;达到三个回报: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形成两个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互动;实现一个目标: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社区地产”,我想它包含着这样几层意思:
 
一是它代表着中国房地产的一种产业模式。所谓“社区地产”,就是以满足普通老百姓居住和生活需求的社区为产品形态的房地产开发模式。
 
房地产企业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将“住宅建设”与“社区管理”相结合,实行“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把产业链拓展到社区服务,全面满足老百姓居住和生活的需求。简单的理解,就是建设普通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家园,不仅让老百姓住得舒适,还要让居民生活得方便,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全面提供,全面保证。百步亭集团20年探索创新的“社区地产”模式,为中国特色和谐社区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为中国年轻的房地产业探索了一条出路。
 
二是它代表着房地产的社会责任。百步亭集团坚持“理性利润、以义为先”的义利观,追求“长远效益”和“多赢效应”。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的道德文化,“建诚信住宅,办良心企业”的诚信文化,“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责任文化,“不吃施工队一顿饭,不拿施工队一包烟”的廉洁文化。“做人要讲良心,办企业更要讲良心”,“我们不能做一件对不起老百姓的事,不做一件对不起党和国家的事”。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