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辛晓刚:武汉地产界“跑男No.1”
2017-06-01 08:40:23   来源:

                                                                         采访| 张涛    
 

辛晓刚,前武汉越秀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马拉松及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
记得在2016年4月10日,我和辛晓刚在首届武汉马拉松比赛上相遇。当时,辛晓刚在比赛中途跑出去救助受伤的朋友,等他回到赛道后,竟然只用了3小时32分钟完赛(汉马终点关门时间为6小时30分钟),在跑完全程的5936位选手中排名第411位。
赛后,跑完42公里的我连走路都困难,而他显得云淡风轻,只是评价马拉松这种运动方式“强度不够”、“不如铁人三项比赛”。这让我瞠目结舌。
2017年3月19日,他在无锡马拉松比赛上,以3小时10分钟54秒跑完42.195公里,取得了个人最好成绩,也成为武汉地产界跑速最快的“钢铁侠”。为此,我采访了这位运动达人,以期展示他的精彩人生。
 
《武汉房地产》杂志:作为一个马拉松与铁人三项运动的爱好者,你最常规的一天通常怎么度过?
辛晓刚:公司9点上班,早上时间比较充足,训练时间都放在早上进行,晚上下班时间不固定,训练视情况而定,休息时间进行长距离的骑行和跑步,平均每天要投入2个小时的训练量。
 
《武汉房地产》杂志: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马拉松?为什么?
辛晓刚:我最开始的运动项目是打网球,因为网球的场地有限、同等水平的球友难找,再加上房地产销售行业的作息时间没有规律,我很难在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的同伴。所以,我从2010年开始骑自行车,经常参加一些业余的自行车比赛。而在不适合骑车的冬天则进行跑步运动,顺理成章地在朋友们的带领下开始跑马拉松。
 
《武汉房地产》杂志:你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是在2014年的重庆,在15公里处就受伤退赛,当时有什么想法?
辛晓刚:其实也没什么,因为我在比赛前一个月已经受伤了,加上重庆马拉松的名额是跑友临时转让给我的,仓促上阵没有精心准备,跑到15公里的时候旧伤复发,最终上了收容车,首马之旅告吹。
 
《武汉房地产》杂志:初次挑战失败之后,你又参加了几场马拉松比赛?成绩如何?
辛晓刚:我在初次挑战失败之后,本着对马拉松的敬畏态度,认真准备了一年,从跌倒的地方再一次挑战,于是报了2015年的重庆马拉松,最终以3小时52分完赛,总算完成了我的首场马拉松。然后,我又参加了2015年的北京马拉松,以及2016的厦马、汉马、北马、广马和今年的无锡马拉松,共7场比赛,每次的成绩都比上一次有进步。
 
《武汉房地产》杂志:在今年3月的无锡马拉松比赛上,你创造了3小时10分钟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武汉地产界跑步爱好者里的NO.1。据我所知,你每个月的跑步训练量并不大,只有100公里左右,为什么你能够取得如此佳绩?
辛晓刚:无锡马拉松能跑出3小时10分钟的成绩,我也深感意外。因为我要在4月1日参加柳州铁人三项比赛,两场比赛相隔的时间太近,所以我并没有打算全力以赴,只当做是一次长距离慢跑的训练,完赛即可。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当我跑到28公里时开始下雨,天气特别冷,无奈之下,我只有加快速度跑下去。在30公里处,我遇到了“310兔子”(3小时10分钟完赛的领跑员),最终跟着“兔子”抵达终点,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按理说,要想取得这个成绩,每个月的跑量起码要达到200公里以上。为什么我能在每月跑步训练量只有100公里的情况下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我觉得主要是无锡赛道很平坦,再加上赛前心情很放松,还有比赛当天的天气凉爽,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让我跑出了意料之外的成绩。
 
《武汉房地产》杂志:在跑马拉松之余,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铁人三项运动?为什么?
辛晓刚:我是在2010年的时候开始骑自行车,冬天天冷不能骑自行车的时候开始跑步,两项运动都取得一些成绩后,在2015年又想玩点新鲜的。有一天,我看到了铁人三项的比赛视频,于是开始学习游泳,接触并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在2016年5月份,我参加了个人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
 
《武汉房地产》杂志:你参加过哪些铁人三项比赛?成绩如何?
辛晓刚:我已经参加了5场铁人三项比赛,一场奥运距离的标铁(总距离51.5公里,其中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一场113公里的极限铁三,三场IRONMAN70.3,成绩比不怎么样,纯属自己喜好。
 
《武汉房地产》杂志: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里提到,有一段时间,他曾经厌倦于单纯的跑步,所以通过铁人三项运动来均衡锻炼全身的肌肉。但是,他发现自己的马拉松成绩如“潮水一般消退”,最后不得不放弃铁三,专注于马拉松比赛。请问,你觉得这两种运动方式之间有冲突吗?
辛晓刚:我们知道每项运动所需要的肌肉群是不一样的,相对应训练方式也有区别,铁人三项运动几乎要用到全身的肌肉群,而跑步所用到的肌肉群则会少很多。从运动员的体形上也可以看出——马拉松运动员都很瘦,铁三运动员则非常强壮。以我为例,我现在体重60公斤,如果仅仅只跑马拉松,体重会略微降低,而铁三则会让体重略微增长。体重增加之后,马拉松比赛的成绩必然受到影响。另外,训练时间也会分流,同样一周训练8小时,马拉松只需练一项跑步,而铁人三项运动需要跑步、游泳、骑车三项一起练,这确实可能会影响到马拉松比赛的成绩。
 
《武汉房地产》杂志:越秀公司的一位高层曾经私下对我说:“辛晓刚平时的运动量太大,一天要吃五餐。” 参加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运动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你的领导、同事、家人是否支持你?请问你怎么平衡运动与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
辛晓刚:经常运动的人代谢的速度会比较快,所以我饿得很快,一天吃的食物确实不少。我的训练时间都是从业余时间中挤出来的,一般都安排在早上、下班后以及周末休息的时间进行训练。其实,只要合理安排时间,训练对工作、生活没什么影响。毕竟马拉松和铁人三项都属于大运动量的比赛,频繁参赛对身体的损伤也很大,我不建议经常参加比赛。另外,因为我的家人和公司领导也跑马拉松,越秀公司每周也会组织部门间的跑步比赛。所以他们支持我参加比赛。今年9月份,我还要和女友一起去德国,参加柏林马拉松。
 
《武汉房地产》杂志:你觉得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这两种运动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
辛晓刚:最大改变就是让我对“坚持”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励我勇于尝试挑战、敢于追求梦想。我每一次参加比赛都希望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会坚持训练、严以律己,当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就会设定更高的目标,不断挑战自己。比如,我现在的马拉松成绩是3小时10分钟,再继续努力就能达到波士顿马拉松的参赛资格限制(18-34岁男子3小时5分钟完赛,这个标准要比中国马拉松男子二级运动员的成绩还要快5分钟),感觉全球六个大满贯赛事(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是自2006年设立的世界顶级马拉松巡回赛,包含六个马拉松赛事: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东京马拉松,这些比赛可以说代表了马拉松运动的最高水准)还是可以实现的。另外,对于铁人三项运动,我会先尝试标铁,再尝试113公里,最后再挑战大铁,一步一步走下去,说不定也能实现进军夏威夷科纳岛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被称为世界上最艰苦的铁三比赛)的梦想。所以,我最大的感悟是——有目标才会有坚持的动力,持之以恒才能实现人生的梦想。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