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吴晓波:“限制的,都是好东西”
2017-01-25 11:29:39   来源:

                                                               文|  杨光华
 
吴晓波来武汉演讲。台下手机刷屏,卡斯特罗逝世的消息。
  一个时代结束,另一个时代开始。台下有记者问吴晓波,对房地产调控的看法。
  他调侃说,“限制的,都是好东西”。他还说,“调控是暂时的”。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反复强调,越是限制的东西,越要买。
  对于武汉楼市的判断,吴晓波列举了两个支撑依据。一是武汉是全国人口涌入最多的城市,二是武汉是年轻人最喜欢的城市中排名前五。
  台下有女生小声说,当然年轻人喜欢啊,武汉这么多高校。吴老师忘记说,武汉是全国高校最多的城市,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
  中国是一个互联网改造最彻底的国家。在国外看电影还要排队买票,在国内我们都是手机上订票。国内互联网做的最好的城市,是北京、深圳与杭州(没有武汉)。
  吴晓波说,有两个诺贝尔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截然相反。一个说,中国经济,是二战后最重要的经济崛起。另一个说,到2020年,中国经济将是下一轮经济危机的爆发点。
  谁对谁错。
  我们有可能目睹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有可能成为第四次浪潮的第一批消费者。这是吴老师的大周期理论。
  在人民币与美元的货币战争中,过去4个月,我们用了8000亿美元抵御。而整个亚洲金融危机,所有亚洲国家动用的美元只有3000多个亿。
  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在第四次浪潮来之前,还要死掉一批传统企业,破产、倒闭。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不断迭代,最终出现第四次浪潮。
  在第四次浪潮中,我们怎么应对?
  有两个激进的策略:加大资产的杠杆效应,是抵御人民币泡沫的唯一手段;创业、参与创业、投资创业者,赢得下一轮红利。
  一个规避风险的策略,全球资产配置与优质不动产的投资。
  这个策略就是我常说的买核心城市中心区域的优质房产。
  吴晓波说,我们地产商,都应该感谢朱总理。他从1998年,把房地产这只老虎从笼子里放出来,才有我们的今天。
  当时,房地产、外贸出口、城市化,被誉为三驾马车。
  在全球产业处于苦闷期内,我们的通胀紧缩还将持续。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四大动力是,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与新城镇化。
  虽然最后一个动力,不能等同于房地产开发。但与房地产开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人要城镇化,一定要房子住,要商场逛。
  在中国,有起码1亿人规模的中产阶级,这些人中很多都是理性消费者。他们愿意为好的商品埋单。
  我们都处于后市场经济时代。这个时代,我们对最熟悉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熟悉的消费者,突然之间变得不再熟悉。
  吴老师说,如果回到1998年,你会投资什么?
  吴老师的答案是,山西小煤窑。
  毕竟他是做大生意的。我的答案是,市中心的房子,来一打。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