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马光远:只有20%的楼盘值得买
2016-11-11 10:16:17   来源:


“热点城市、大城市、人口未来流入的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仍然是存在的。当救市政策丧心病狂时,你就必须同样丧心病狂地下决心赶快买房,这是中国人的宿命。”
 
10月22日,武汉光谷“沃德中心”产品发布会上,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判断房产价格是否上涨,如果货币因素、经济因素、投资因素都没有改变,房价还是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马光远认为,只有20%的开发商会活下来,只有20%的城市住房具有投资价值,只有20%的楼盘值得买。中国房地产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房地产市场最不确定的时间是2017年。
 
他强调了三点:
 
第一,未来市场走势分化严重。分化,指的是价格的下跌,有些城市抗跌,有些城市泡沫严重,下跌会比较明显;
 
第二,在买房子的时机上,短期一定要听政府的话。过去几轮周期,每一次房价的最低点其实真的是政府呼吁买房子的时候,而价格的阶段性高点也是政府开始调控的时候。有些人说要逆周期操作,这是错的。
 
第三,这次不一样,市场真的不一样了,不要拿过去的思维思考这个市场。
 
马光远说,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真爱,那一定是中国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爱。尽管,爱已到深秋。
 
“房价的基本逻辑有四点:一是货币的逻辑。超发货币和负利率,是房价快速上涨的第一引擎;二是需求的逻辑。需求旺盛和住房供应不足,是第二引擎;三是城镇化的逻辑。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镇化决定房地产的分化;四是土地的逻辑。土地管制和土地财政,是第四引擎。”
 
在人民币贬值和负利率的背景下,财富保卫战的最重要原则是,安全第一。中产阶级,购买热点城市的房产,调整股票投资,增加安全的稳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
 
马光远去年曾预测,“在2016年房价可能快速上涨的三类城市梯队中,武汉位于第二梯队”。
 
马光远说,武汉今年的市场表现很正常。去年,武汉新房成交22万套,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成交17万套。特大城市都面临老龄化问题,而武汉是逆增长。武汉的年轻人指数的增速,是全国最快的。
 
有一组人口数据:
 
过去的五年时间,湖北省的年轻人口减少了750万人,武汉市的人口增加了135万人。武汉的人口总量,与成都,并列全国第七。
 
未来的五年时间,武汉的人口总量,可能位居全国第三。从现在的1150万人,增加到1800万人。
 
对于超大城市与自贸区的武汉而言,光谷被寄予厚望。
 
三年前,光谷中心城诞生。目前,引入国家专利审查中心、中建三局、中铁四院、绿地集团、湖北中煤、江汉石油、长江传媒、国采科技等总部经济与总部企业。总投资金额超过500亿元。
 
光谷中心城,独立成城,产城融合。光谷中心城,作为光谷的中心,将逐渐取代鲁巷,承担主要城市功能的光谷新中心。作为武汉的城市副中心,光谷中心城,是独立于主城区的一座新城。
 
预计光谷中心城的常住人口40万人,就业人口60万人。
 
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搬迁后,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湖北省科技新馆、同济医院光谷分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武汉大学中法医院、光谷(国际)外国语学校、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等重要城市功能项目相继落户于此,武汉最长地铁线11号线光谷东段也将于2018年通车,光谷有轨电车也将通车。
 
未来,随着光谷产业、优势资源的东扩,光谷中心城区域价值爆发,光谷中心城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光谷中心城,是一座科技新城、文化新城、体育新城。而沃德中心,是光谷中心城从荒凉到繁华的见证者。
 
沃德中心,是光谷中心城总部经济区的重要高端商业配套。
 
该项目涵盖高端写字楼、漫咖美食花园街区、途家创新服务式公寓+酒店式公寓,引入万科物业全托管理,在新光谷建设一个涵盖城市商业购物、旅游、休闲、文化、聚会等多项功能的商务高地,以沃德中心为原点辐射整个片区,成就光谷中心城商务发展的坚实基础。
 
当天的发布会上,万科物业代表说,沃德中心与万科物业的合作,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同时,万科物业要在光谷中心城做高端商务的代表作。
 
10月30日,沃德中心营销中心将开放。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封顶,2017年年底竣工,2018年年初交付使用。
 
目前,沃德中心正积极地开展招商工作。活动当天,已签约入驻的商家品牌有中国工商银行、万科物业、途家、星吉姆健身、COSTA咖啡、63号庄园咖啡、诺意Noi意大利餐厅、锦江都城酒店、东湖保税区进口商品超市、花间蜂蜜等。
 
此次引入的63号庄园咖啡,“咖啡中的爱马仕”;诺意餐厅,是正宗的意大利餐厅。在汉口花园道、大武汉1911等地都有分店;锦江之星旗下的四星级商务酒店“锦江都城”,此前只在万达广场开过分店。这次在沃德中心里的装修风格,与此前的万达广场里的风格完全不同。
 
如今的光谷中心城,不缺住宅,缺的是商业氛围。沃德中心,不同于光谷现有的商业业态,也不同于光谷中心城区域内的业态,弥补了光谷高端商业的空白,引入“高大上”的商家,消费价格平民。
 
一句话总结“沃德中心”的商业定位,品位高端小资,业态永追新,价格贴民心。
 
未来五年,是武汉的“黄金五年”,也是光谷中心城蓝图变成实景图的五年。我很赞同马光远先生的“20%理论”,光谷中心城就是那值得购买的20%区域。(来源:光华楼评)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