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顾晓立:把十分无趣的事情做到极致
2016-11-11 10:20:39   来源:

                                                         搜办研究院负责人  顾晓立


                                     
 
搜办研究院成立大概半年多了,这期间,顾晓立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
“真要算起来,我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摸滚打爬十几年了。”
 
和顾总在咖啡馆里聊了许久,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对数据有着非比常人的执着。
谈起这些年的从业经历,他自己反倒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就是在瞎折腾,好在也折腾出了一些名堂。
他折腾的就是地产数据,十几年的经验细数下来,大概可以成书了。
 
1、喜欢做数据研究,纯属偶然
02年的时候,互联网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翻天覆地。很多人一头扎进了赚钱最多的房地产,顾晓立一毕业就进入了资历深厚的中原地产。刚毕业的年轻人,总免不了做跑腿的工作,第二年,他在公司做整理地产资讯和报刊数据收集的时候,因为格外用心,被老板赏识。从此,他对房地产数据这一块,产生了莫大的兴趣。
 
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开始慢慢积累这方面的专业知识,05年接手各类地产项目的客户咨询工作,也就是这一年的磨砺,他发挥出了对房产数据解析和项目研究的最大潜力。
 
“03年到04年其实是一个积累期吧,剪报纸这份差事看似平淡无奇,倒是为我05年期间的工作打了个很好的基础。我觉得第三年是我的爆发期,成就感大概就是在那段时间体会到的。尽管后来几年几经波折,但还好现在我做的事情没有变。”
 
2、也曾短暂创业,无奈理想丰满而现实残酷
从房地产代理公司抽身出来,顾晓立后来转型做除数据研究之外的营销策划。2010年,全国互联网创业潮初显端倪。恰巧这个时候亲朋好友找他合伙创业,主要还是做房地产。
 
“当时想着男人嘛,三十而立,刚好有个创业的机会,就打算试水了。”于是合伙、入股,带着十足的干劲去筹备这份事业,但是在做整个地产行业的全案策划代理时却发现,成本太高,资源不足,创业面临资金链危机。
 
“我们的数据和技术都不是很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一门大学问。当时谈创业,还是太年轻,经验跟不上,创业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第一次试水失败,让他更明白做地产不是一腔热血就行。从这以后,顾晓立又把重心放回到了数据上。大概只有这件事,他心里是最有谱的。
 
3、数据能够为市场发声,地位却一直悬而未决
不管是住宅、商业地产还是综合体,都离开不了数据的支撑。数据化的程度,能侧面反映出人对市场掌握的程度。
 
顾晓立发现,很多地产代理公司设置了数据研究院,却并不看重,只是做做表面工作,因为直接性的研究数据几乎无法产生交易,反而是浪费时间和精力。顾晓立一直坚信,地产做数据分析是重中之重。在五大行之一的高力国际做商业地产咨询研究期间,他对这一块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坚持。
 
他想转型做大数据咨询,并希望走向系统化。
 
4、在搜办,终于可以大刀阔斧地做研究了
在顾晓立的组织下,搜办研究院开始了规范的进程。
“期待有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一起做这个事情。”
 
对地产仍然割舍不下,互联网这两年又如日中天,搜办恰巧做的是互联网+写字楼。选择来搜办干数据,是觉得这个平台很对他的口味。
 
“第一次和项总聊的时候,发现真的是志趣相投。搜办刚好有做写字楼数据分析的打算,而我本人对这个已经驾轻就熟。”
“搜办有一支很强的技术团队,从开发运营到管理修缮,技术发挥了超高的效率,彼此沟通协作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技术人员是很给力的。”
 
谈到发展趋势这块,顾晓立坦言,搜办研究院的数据是从原本的写字楼租赁细分出来的东西,做起来其实不难,难的是花时间和精力,重点是耐心。要通过平台、网站和自身的经验修正,搜集枯燥乏味的写字楼数据加以整合,且展现的模式也需不断改进。这个慢慢打磨的过程,其实很痛苦。
 
“搜办研究院,近期主要服务于搜办的大平台做数据沉淀与分析,各大入驻城市的研究,未来我更希望把它打造成搜办的一个培训基地。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人才从这里出去,从了解写字楼数据开始,以便在未来的工作中有的放矢,为公司创造更大的贡献。”
 
曾经想过不再做研究了,很烦,很寂寞。真正从事这个行业,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积淀,5年、10年、20年,甚至一辈子,很多人无法坚持到最后。即便如此,顾晓立还是想一直研究下去,渴望带更多的人、更多的团队一起玩。英雄寂寞,总是笑中夹泪地大步前行。苦行僧也有苦行僧的乐趣,谈梦想不奢侈。如果能玩出极致的成果,也算是给自己的梦想一个交代了。
 
从无趣到有趣,默默挺过了十几载的光阴,在搜办,有互联网的熏陶,有团队一起坚持,还有自己的这点执着,大家就像共同做着一份很有成就感的事业,这让他挺满足的。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