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福星智慧家董事长胡朔商: 创新驱动 聚力发展
2016-12-19 14:22:44   来源:


11月29日,在物博会举行期间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主论坛以“创新驱动,聚力发展”为主题,汇聚行业外重量级嘉宾,分享独到观点,畅谈行业发展趋势。
 
福星智慧家董事长胡朔商先生受邀出席物博会主论坛,基于物业行业的创新发展发表了观点,并与现场的嘉宾们进行了一番交流。
 
在行业实施新发展战略、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拓展创新发展平台的宏观层面上,结合智慧家的发展,给予行业启示和引导。同时,胡朔商在主论坛上,讲解了物业众筹的魅力以及对行业创新的意义。
 
“创新驱动、聚力发展 ”
在胡朔商看来,“创新驱动、聚力发展”对于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如何实现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首先是要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
 
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别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微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仅能够提升行业效率,而且能够改善行业形象,提升行业地位,凸显行业价值,改变行业属性,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加速行业发展进程。
 
目前,物业服务行业以“物”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正在向以“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型,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正在全面升级为线上、线下联动的O2O服务模式,原来的以收取物业费为中心的盈利模式正在向以获取社区增值服务收益为核心的盈利模式转型,传统的物业服务企业正在向社区O2O平台企业转型升级。这些转型升级都是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商业模式创新开辟了行业发展新蓝海,促进了行业由传统的、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向现代的、高端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信息密集型服务转型。
 
创新驱动,其次是要实现运营模式的创新。
 
运营模式的创新,就是要实现产业运作、金融运作、资本运作、品牌运作四个运作联动、协同发展。也就是以产业运作打基础;以金融运作做规模、加速度、增收益;以资本运作做估值、增市值;以品牌运作促扩张、获溢价。
 
产业运作是行业发展的稳定器。产业运作关键要做好产业定位,目前物业服务行业已发展成长为市场规模达万亿以上的大产业,而不再是依附于房地产业的子产业,大产业需要大战略、大规划、大运作,才能实现大发展。
 
金融运作是行业发展的加速器。物业服务行业具有先天的金融属性。比如轻资产运营模式,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沉淀量大,物业收费权等底层资产资产证券化的条件良好,社区增值服务也主要以社区金融、房产金融、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社区金融服务为主,所以未来物业企业的投融资能力将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资本运作是行业发展的放大器,催生价值裂变。企业想实现价值最大化必须借助资本市场,做好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行业将催生一大批上市公司,造就一大批亿万富豪,实现企业价值、股东价值和合伙人价值的倍增;同时,行业平均薪酬将大幅提升,行业吸引力大大提高,大批帅哥美女将趋之若鹜。
 
品牌运作是企业价值的孵化器,大行业需要大品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将促进和引导客户进行品牌消费,品牌输出将促进行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并且加速行业对上下游的垂直整合渗透。品牌溢价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如何实现聚力发展?
 
实现聚力发展,关键要做到 “五+”融合,即“联网+、客户+、人才+、平台+、智能+”的深度有机融合。
 
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更重要的是物联网+。在现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只是追赶者;而在未来物联网时代,我们将会成为引领者,原因就是物联网终究要落到“物”之上,而我们行业拥有先天的主场优势。未来数以亿计的各类传感器将安装在我们服务的物理空间和应用场景里,这不仅给客户带来高效愉悦的服务体验,而且能够大大缩减服务人员,降低服务成本,彻底摆脱行业“重人员”的束缚。
 
客户+,就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这里我要提到3个70的概念。首先从客户的财富角度讲,目前中国家庭财富的70%是房产;其次从客户的时间角度讲,客户的住宅使用年限是70年;并且客户平均每天有70%以上的时间都工作、生活在各类物业之中(住宅物业、商办物业等),也就是说我们的客户在70年的时间里,将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70%,就是财富和时间,都交由我们提供服务,由此可以看出,我们行业有着多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要时刻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客户的消费心理、消费行为和消费特征,充分挖掘客户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特别是高端的跨界复合型人才的竞争。积极布局“人才+”战略,倾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培养和引进跨界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乘数效应,将是行业优秀企业的首要考量。
 
平台+,平台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行业的基础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都将以O2O的形式在平台上完成,未来行业的优秀企业也必将是社区O2O平台企业。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谁拥有平台,谁的平台有内容、有流量、有规模,谁就能够赢得整合优势,谁就是行业价值链的高端领导者。平台是王道,得平台者得天下。
 
智能+,人工智能是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未来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将大量运用,服务硬件和软件的智能化将促进行业持续升级。而真正的人工智能不是看得见的人形机器,而是看不见的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深度智慧分析。例如我们推出的APP还是统一的界面,后续我们推出的智能APP将会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定制,每位业主打开的界面都是不一样的,推送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
 
只有全面贯通“五+”融合,才能进一步凝聚产业力量,促进行业向专业化、复合化、精细化纵深发展。
 
取势、明道、优术、溯源
如果我们用取势、明道、优术、溯源来诠释“创新驱动,聚力发展”,那么企业的转型升级就是取势,商业模式的创新、运营模式的创新就是明道,五+融合就是优术,不忘初心、做好服务、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就是溯源。
 
后记
此番恳谈,胡朔商在行业实施新发展战略、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拓展创新发展平台的宏观层面上,结合智慧家的发展,给予了行业启示和引导。同时,也让大家充分领略了物业众筹的魅力以及对行业创新的意义。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