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马飞:我的梦想,是为联创设计师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0-11-03 10:45:57   来源:

                      当上帝赐给你荒野时,就意味着,他要你成为高飞的鹰。
                                                                              ——《老男孩》
 
 

☀️
马飞
联创设计武汉新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
///
建筑作品
融侨滨江城|天域|美域
华翔新影城
汉江湾壹号
融创·首创武汉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168地块
蓝光雍锦天府
      2020年的入秋相比春、夏两季来得平静而且幸福,楼市也随之进入到金九银十。武昌内环150万方融侨滨江城年内第三次加推,这次的产品是位于园林景观轴上的楼王“天域5#”,双厅面积达45㎡,作为滨江产品配得上应有的气度。来自联创设计武汉新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新锐”)的设计师马飞在谈到户型时说到:“经历了家人相互陪伴的76个日日夜夜,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家的本质,聚焦客厅这种公共空间。”
      整个疫情期间,马飞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十岁的女儿共度了一段绵长的亲子时光。他们一起打电动、一起动手做手办、一起阅读、一起做家务,那些因为加班与差旅曾经失去的时光被一分一秒追还。
      女儿睡着后,他也会静静地打开魔兽世界,漫无目的地拨弄着鼠标满世界游荡。这个游戏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十年,公会队友再也不曾上线。“在熟悉的虚拟空间里放空一下,想想我的人生这十年。”

团队幸福
 就是对公司最大的忠诚 
 
Q
你最好的作品是哪个?
我最好的作品是我的团队。
      马飞在2019年的年会晚宴上唱过陈奕迅的《十年》。“其实并不是刻意表达什么,只是觉得它是一个可以沉淀内容的刻度。”
      马飞是联创新锐的三位创始人之一,公司经过这六年的扩张,第一批员工只剩下11位,其中有半数在马飞的设计团队里,他从内心感到骄傲。在这家高速发展的设计公司里,马飞的身份不仅是建筑设计师,同时也是管理者,团队的稳定同样是成绩单上的重要打分项。
 
      马飞认为自己与客户的粘性很高,这是团队稳定的原因之一,类似于融侨这样的客户,从接触到合作一跟就是五年,辛苦且踏实。对于像滨江城这种重要委托项目,马飞对每一处细节都了如指掌:“客户选择我们的动机是出于专业,他们在内心对我们是有所期待的,我们不能让客户有落差,落差是矛盾的开始。”
      当被问及建筑设计方案时,马飞则保持着一贯的低调:“设计亮点都会在后期的工程设计上体现出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外部环境优势最大化赋予到住宅的舒适感。”
      他的观念印证了业内一个流行的说法:建筑方案做到极致没有上下之分,只有与业主方的契合度高低。
    “大家总喜欢探讨设计师最满意的作品,其实最完美的作品只存在于纸上。”马飞坦言自己曾经有过一个非常心仪的新中式建筑方案,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几经易稿动作变形。任何一个设计在真正落地时都会受制于各种约束条件,不可能是一个纯粹的设计师作品。
    “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团队”,马飞现在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清晰:“这也是我对公司最大的忠诚。”
 
 2017
 真正去思考如何做一个管理者
 
Q
曾经同理心1分是什么概念?
意思就是,他们的油盐酱醋喜怒哀乐,那时的我都不CARE。
       公司有五百个设计师,你总是可以一眼认出马飞。酷帅的发型,清瘦的脸庞,冒着仙气的宽大白T搭配一双火红的板鞋,用 “独树一帜”这个词来形容他是比较妥贴的。
      “2017年对于我而言是一个转折点。”当年,他参加管理层的一个内部测试,其中“观察能力”、“事务安排能力”两项都几近满分,但是“同理心”只有1分。培训导师告诉他,这种分差的表现就是,你其实已经感知到他人的苦恼,但是你仍然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安排他人工作,并不打算在管理过程中换位思考。
      那时马飞考虑用人的标准很单纯,只是谁的技术最适合这份工作:“归根到底,那时的我不CARE你们怎么想,这就是份工作,你遇到的所有困难都是在考验你的自我调节能力,与我无关。
 
      马飞的管理方式与他此前的职业生涯相关。在创立联创新锐之前,他曾在惠州城市规划院工作了九年,他已经完全习惯了规划院严谨的流程管理,而国企与民企在团队管理上差别很大。
      这十年间,马飞经历了两次根源性的自我调整,一次是告别规划院,这个过程让他认识到一个项目的运作并不只是一叠图纸;另一次就是2017年的这次测试,让他开始关注团队在精神层面的建设。
      “倾听他们的想法,甚至关心他们的生活,让想赚钱的有钱赚,让恋爱的人有时间,让他们不要因为工作失去幸福感,换位思考对方所需及我所能予。”至于团队成员的专业成长,马飞更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完成。
 
 带着使命感
 助力长江新区起步 
 
Q
为什么在幸福湾·星锦这个项目上这么投入?
因为它是长江新区的首个住宅项目,它界定的是标准。

      幸福湾·星锦是马飞团队承接的长江新区的首个住宅项目,即长江新区幸福垸产业园C地块。虽然这个项目是一个民生工程,设计难度不大,但是马飞非常用心。对此他解释到:“长江新区定位于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其宜居程度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肯定全力以赴。”
 
      实际上,幸福湾·星锦作为长江新区首个高品质民生工程,无论是政治定位还是质量标准,起点都非常高。这个项目的造价远超还建房的标准,筹备时间也很充分,给到设计团队的发挥空间很大。
      “我们最大限度地将绿色生态、装配式等现代化的技术和先进的装饰理念融入其中,这是长江新区标杆性的项目,设计师是带着极强的使命感去完成这个项目的。”
      推崇建筑的艺术属性,同时更尊重建筑的社会属性,毕竟建筑的本质是人。

 在工作与生活的剥离中 
 寻找最纯粹的自己 
 
Q
生活中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佛系青年一枚。

      马飞说自己是一个很“随性”的人,骨子里崇尚自由,“设计师可能都会天马行空一点”。
      马飞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拉着女儿打游戏,女儿如今已是他的Game Partner。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马飞也很支持团队成员拥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打麻将也没问题啊,只要不影响工作,这也是社交嘛。我的游戏公会里还不是有一堆甲方朋友,大家热热闹闹组队上线。” 在马飞的理解中,工作与生活要有剥离,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可以发现纯粹的自己
 
      在马飞的办公桌面上,大大小小的手办被整齐地摆放在一只透明的展示盒里,“我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组装这个高达,我觉得这件事很酷”,说起这些手办,马飞如数家珍,像个单纯的大男孩。
      在他的精神世界里,打游戏是一种解放自己的方式,而组装高达与收集手办,则是对于儿时爱好的一种坚持:“生活上的坏习惯早早就改掉了,父亲是个军人,感谢他从小就教我自律,不然以我佛系的性格早就废到没边了。”(来源:UDG联创设计新锐公司)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