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黄立平:从“走向大众”到“赋能社会”
2019-12-11 16:24:29   来源:

                       ——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黄立平在纪念合美术馆开馆五周年仪式上的发言
 

金秋时节,合美术馆迎来了正式向公众开放五周年。时间虽不算长,但仍具有历史意义。
 
一个企业为什么要兴办完全属于公益性质的美术馆?——这是过去五年间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凡被问到一次就要思考并响应一次,次数多了,问题反倒变得正当并有意义了。现在常讲不忘初心,我们以企业主导的方式兴办了这个本质为社会文化事业的美术馆,其出发点就是要使企业牢固树立文化战略意识,提升企业经营者的艺术志趣和审美判断力,同时谋求企业在社会转型期的文化事业方面有所建树——作为企业实现社会价值的一种标志。合美术馆的初心则更为明确——让当代艺术走向大众,尽管起初从字面上理解存在一些歧义,一些批评家也曾担心稍有不慎会落入俗套,但终究得到了广泛认同。
 
五年来,合美术馆举办了近五十场异彩纷呈的当代艺术展览;数百场以面向大学生为主的艺术教育的超级课堂;建立了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和档案库;实施了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和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等。所有展览都讲究学术品味和新的视觉传达;所有公教活动都注重为学习有关艺术和设计的大学生和企业人士提供收获人文知识和审美经验的平台;所有计划都强调连续性和积累效应;档案库则为当代艺术史学习者和研究者提供丰富的文献、档案资料和交流、研究的场所。

合美术馆经过五年的努力,其江湖地位已受到不同“圈子”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普遍肯定。五年的实践证明,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文化建设责任——意义非凡又别开生面。
 
我们深信,一个不具备社会价值的企业,不可能获得可持续增长。从表面上看,企业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路径是创造文化价值;往深层次看,企业整体文化素养的提升才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因为有了美术馆,我们更容易从艺术创新的视角看企业的发展,更自然地将艺术的精神与方法融汇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之中,进而不断激发企业转型变革的活力。
 
同时,合美术馆创立五年来的发展也给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事业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企业自觉兴办社会文化事业,而社会文化事业又成为推动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内生作用力的典型案例。

走向大众的观念,从本质上讲就是文化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当代艺术的骨子里就应该是大众的艺术而不是一种高高在上、曲高和寡的艺术。然而,由于艺术史知识和审美教育长期以来有所缺失,公众在理解新的艺术语言和艺术观念方面存在一定障碍,美术馆仅向公众敞开自己的大门是不够的,还需要在知识的普及和传播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从另一方面讲,美术馆的艺术活动既要得到实际上以少数精英所构成的艺术史和艺术批评学术界的认同,又要赢得以普遍市民为代表的公众的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这并非易事。

只有真正高水平的展览和具有理论魅力的学术活动才能受到媒体的关注,进而产生社会影响力,也才有可能被更广泛的大众所知晓。正是这个过程中形成的传播文化价值的反差对于提高公众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将产生基础性的作用——这正是美术馆创造社会文化价值的关键所在。我们可以想象,当美术馆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学习和社交打卡场所;走进美术馆被普遍作为一种城市生活时尚的时候,“大众”在美术馆里所获得的可就不仅仅是获得感了。
 
其实,无论多么美妙的艺术奇观,在自然奇观面前都会失色;同样,也不必讳言,近几十年艺术发展的成就难以企及科技的长足进步与社会变革的历史辉煌。因此,我们决定把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作为未来的使命。不久前,在美术馆举办的主题为现在就是未来的武汉创客艺术节,将艺术家、科学家和企业家等汇聚到一起,产生了远超过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公众参与的热情也十分高涨。

由此,我们充分意识到,以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名义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可以办得很随意、很表面,也可以办的很系统、很深刻——有可能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强大新动能。更重要的是,这一活动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企业的市场化经营和美术馆的社会文化事业在最高目标上的一致性——那就是赋能社会——即以数字时代的方式有效回应在不确定的背景下社会进步的期望和诉求。

有一句话说的极好:从开始的地方开始(英国数学家、童话作家刘易斯·卡罗尔语)。包涵着二层意思:其一,武汉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是辛亥首义之地,是万里长江第一桥的诞生地,是中国第一根光纤的产出地,还是八五美术思潮的发源地……光谷联合作为中国最早的产业园运营事业构建者;合美术馆作为中部地区第一家社会力量兴办文化艺术事业的开拓者。

在这个具有敢为人先精神气质的城市,从事任何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似乎都是理所当然。对我们而言,就是要主动肩负起新时代产业升级和文艺复兴的双重使命。其二,合美术馆经过五年砥砺前行,更富有经验,也更具备底气——今天就要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下一个五年的全新里程了。我们必定会将这份已然“开始”的荣光和责任继续担当下去。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