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陈敏:跑步25000里、永远18岁的地产“彪汉”
2019-02-25 16:42:35   来源: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上班,工作强度大、加班时间长、KPI考核严格、商务应酬频繁是生活的常态。
 
在这种高强度、快节奏、压力山大的工作状态之中,能不能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精神愉悦、友情绵长、家庭和睦?答案是——能!
 
陈敏是一位在武汉地产界从业23年的资深人士,现为德信地产武汉公司投资负责人。
 
陈敏在繁忙的工作和应酬之余,7年跑步近25000里(相当于红军长征的总距离、地球赤道长度的30%、京广线长度的5.5倍)。
 
在2018年12月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上,陈敏以3小时13分钟跑完了42.195公里,这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通过跑步,他获得了健康的体魄,磨砺了坚强的意志,结交了数十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同时也履行了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陈敏以“长征”的精神,严格自律,实现了生命的平衡。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1、缘起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中写道:
 
“人生中总有一个先后顺序,也就是如何依序安排时间和能量。到一定的年龄之前,如果不在心中制订好这样的规划,人生就会失去焦点,变得张驰失当。”
 
2012年,全民跑步在国内还没有开始流行。
 
那一年,陈敏刚刚进入不惑之年。他之所以从这一年开始跑步,不是为了跟随潮流,而是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
 
古人说:“四十不惑”。当时,陈敏的思想基本上“不惑”了,但是身体却“有惑”——脂肪肝、高血脂等亚健康症状很明显。
 
四十岁的男人在公司是中坚力量,面临业绩考核的巨大压力;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全家老小都指望你。
 
陈敏意识到,他的健康不仅仅是个人问题,也是全家人的支柱。所以,身体一定不能垮掉!
 
为了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缓解内心的焦虑,他选择了一个没有门槛的运动方式——跑步。
 
2、日常
 
陈敏家住武昌区积玉桥。他每周一到周五跑步3-4次,每次凌晨5点起床,顺着沿江大道跑步1小时,距离大约10公里左右。拉伸放松肌肉之后,他会在6点半送小孩上学。
 
在双休日,他会选1天早晨,召集志同道合的好友们,一起沿着东湖绿道长距离慢跑20-30公里,然后一起享受美食,尽兴而归。
 
陈敏每星期的跑步距离在50-70公里之间(武汉市二环线的长度是48公里),每个月的跑步距离在200-300公里左右,每年的总跑步距离超过3000公里。
 
正如村上春树对跑步爱好者的忠告:“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于长期跑步实在至为重要。一旦节奏得以设定,其余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然而要让惯性的轮子以一定的速度准确无误地旋转起来,对待持之以恒,何等小心翼翼亦不为过。”
 
陈敏总是选择在凌晨起床跑步,这是因为:凌晨这个时间段不会受到工作的干扰;而且早晨空腹跑最有利于减脂。
 
很多地产界同行喜欢夜跑,但是陈敏认为,地产人晚上一般都会有应酬,喝酒加上饱食之后跑步,其实对身体有害。
 
(注:涛哥曾经采访过武汉体能中心主任李丹阳先生,他警告夜跑者:深夜11点之后,最多只能做半小时的恢复性训练,不宜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否则,长此以往,恐有损于寿命。)
 
陈敏对于饮食没有特别的讲究。虽然按道理来讲,跑步者对饮食应该有严格的控制。但是他觉得,人不能活得没有乐趣,既然在运动方面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那么在饮食方面,应该让自己随心享受。更何况,在陈敏看来,有时陪朋友们喝点酒,是不可或缺的人生乐趣。
 
最后,陈敏谈到了跑步者的一大困扰——雾霾。他要求自己,一旦空气指数超过了150(中度污染),就绝对不能去室外跑步,否则,不但不能健身,反而还伤身。而且,最好把跑步地点选择在东湖绿道,那里景色优美,空气质量略好于市中心。
 
3、方法 & 工具
 
在跑步时,陈敏不在乎速度,也不在乎距离,他只关心一个指标——心率。因为他使用的是MAF180有氧心率训练法
 
MAF180有氧心率训练法,是一种能提升心脏泵血能力、单位血液的携氧能力以及运动中代谢脂肪供能的效率,可以显著提升长跑成绩的训练方法。
 
简单来说,MAF180有氧心率训练法就是:用180减去跑步者的年龄,得出的数字就是最大有氧心率上限,这个数字再减10就是最大有氧心率的下限,跑步时候把心率控制在这个区间,尽量接近上限。如果身体有慢性病、陈旧伤,整个区间下移5-10个点。
 
比方说,你的年龄是30岁,没有伤病的困扰,那么:180-30=150,150-10=140,你跑步时的心率区间就应该维持在140-150之间。
 
如果你的心率超过了最大有氧心率,则是上升到了无氧运动。锻炼无氧运动,主要是锻炼刺激我们身体的爆发力,提高速度。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长期高于MAF心率,会透支你身体的能量,虽然不知道对于寿命是否有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长期进行无氧运动,容易造成肌肉疲劳、身体受伤,“过刚易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的心率低于最大有氧心率的下限,运动强度不够,那就不是“跑步”,只是“慢走”,达不到训练的目的。这也是很多人长期坚持运动,但是体重和身体没有明显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怎样才能在跑步时监控自己的心率呢?陈敏推荐了两个工具——心率带或运动手表。他日常佩戴的是松拓牌运动手表。
 
另外,对于跑步鞋而言,专业跑步者一般不会选择NIKE(耐克)和adidas(阿迪达斯),而是选择Saucony(索康尼)、New Balance(新百伦)、Brooks(布鲁克斯)以及Asics(亚瑟士)这4个专业品牌。

 
4、改变
 
上天是公平的,爱上跑步,让陈敏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也让他收获了很多。
 
跑步带给陈敏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肚子上的“游泳圈”没有了,体脂率恢复正常,脂肪肝和高血脂都消失了。
 
跑步之前,陈敏的体重是130斤左右;跑步之后,体重只有110斤左右。他的身型精干、挺拔,显得英气勃勃。
 
有科学研究表明,运动会产生内啡肽和多巴胺,这些脑垂体分泌的物质能使人部分消除疲劳感、疼痛感,变得积极乐观。
 
跑步让陈敏在日常工作中精神抖擞,他每天上班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能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不知疲惫。
 
虽然他每天要为跑步额外付出1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不但没有影响工作,反而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业绩。
 
另外,跑步让陈敏的基础代谢功能也明显增强了,这让他在应酬时的酒量大为提升。
 
从2014年开始,马拉松比赛在国内兴起之后,陈敏一共参加了大约18场比赛。
 
2014年11月16日,陈敏参加合肥国际马拉松赛,这是他的第一场比赛,以3小时49分钟的成绩顺利跑完42.195公里,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4年后,在2018年12月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上,陈敏创造了3小时13分钟的个人最好成绩。如果把这个成绩再提升3分钟,就将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5、跑团
 
2015年上半年,陈敏得知武汉将于2016年举行第一届马拉松比赛,于是组建了“彪汉的马”跑团微信群,邀请热爱跑步的地产界朋友们一起迎战汉马。
 
通过设立月度跑步目标、滚动接龙打卡、周末一起跑东湖绿道等方式,陈敏把43位朋友紧密团结在身边。
 
陈敏说:“我们都是群体动物,要让自己受到群体正能量的影响。我是彪汉的马这个跑团的群主,如果我不带头坚持,完成不了自己预定的目标,多丢人!”
 
在陈敏的带领下,大家互相鼓励,互相促进,交流跑步心得,成为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彪汉的马”成员、华翔集团销售经理辛晓刚说:“4年前,我和陈哥相识于重庆马拉松比赛。这几年下来,我们一起参加比赛,一起相约奔跑东湖绿道,一起分享跑步心得体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哥用每月近300公里的跑量,用严以律己的行动,用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要完成每月目标的精神,鼓励着群里的每个小伙伴始终如一地热爱着跑步这项运动。”
 
另一位“彪汉的马”成员、卓尔集团旗下的云传媒行政总监陈希亲切地称陈敏为“队长”。她说:“我常常看见队长上传的跑步打卡记录,总是在清晨五点多就开始一天的奔跑。每当我一觉醒来,睁开眼睛拿起手机,就看见队长已经完成打卡。队长说,因为工作忙,所以白天与晚上的时间不可控,只有早上的时间属于自己,早早跑完步,洗完澡,吃完早餐,元气满满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可以将24小时变得更长,感觉自己一直停留在18岁。
 
陈希有时候也会觉得奇怪:武汉是一个典型的冬冷夏热城市,为什么陈敏总是能雷打不动地坚持每个月200-300公里的跑量呢?
 
她去问陈敏,得到的回答是:“在夏天想象寒冷,在冬天想象炎热,跑着跑着就忘记了炎热与寒冷。”
 
由此,陈希领悟了陈敏的跑步秘诀,那就是——“双脚轮流迈步交替向前,把一个简单的动作重复千万遍,将自己的身体逼至极限,使它变得无比疼痛、无比敏感,在这样反复的痛苦与敏感中,不断地战胜自己,不断地创造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6、体悟
 
国人跑步,往往存在着“过度”与“不及”这两个极端。
 
先谈“不及”。很多人不能长期坚持跑步,主要是因为伤病、懈怠和无聊这三个原因。
 
对于伤病,陈敏认为,只要牢记十二个字:科学训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就能够很好地规避和防范。
 
对于懈怠,陈敏说:“我这个人有点‘认死理’,不喜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武汉是个夏热冬冷的城市,夏天和冬天的气温都很极端。在这样的气候下,保持跑步的习惯,有利于对意志的磨砺。现在是冬天,很多人在早晨离不开被窝,有句老话叫‘善恶一念间’,其实起床也是一念间。坚持跑步会让人获得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不会因为眼前的困难而轻易放弃。”
 
他说,“咬紧牙关忍一忍,很多困难都会过去”,这个道理谁都懂,只是因为大家没有通过跑步得到“体悟”,所以往往在生活中不能身体力行。
 
陈敏认为,虽然跑步没有什么门槛,但是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每天至少需要跑步1小时、跑步前后拉伸放松肌肉共0.5小时;每个月至少需要训练30个小时。另外,为了矫正错误的跑步姿势,你需要向专业人士请教,跟朋友们交流心得,花费的时间也不少。所以,不要轻易爱上跑步,爱上了你就不要放弃。
 
对于无聊,陈敏寻找趣味的方法,一是经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交流心得,二是不断提升比赛成绩。他说:“只要你的跑步速度越来越快,乐趣也会越来越高。”
 
再谈“过度”。有些业余跑步爱好者,冲着“百马王子”的虚名,力求要拿到100块马拉松比赛的奖牌,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到处参赛,严重影响了工作和家庭关系。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可能强求每个人的想法都一致。但陈敏建议这些爱好者:“咱们又不是专业跑步选手,参加那么多场比赛,频繁地证明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跑步不能上瘾,不能被跑步所控制。咱们要驾驭跑步,而不能是被跑步支配。平衡好跑步、事业、家庭之间的关系很重要。
 
正因如此,陈敏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限制:每年只参加4场马拉松比赛。留出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
 
最后,陈敏总结了自己的核心观点:马拉松的精神是长久地坚持,我们要跑得长,而不是短期的爆发。
 
 
7、后记
 
陈敏希望,自己在2019-2020年能以3小时跑完马拉松比赛,取得个人最好成绩。
 
他还计划,在60岁退休之后,一边陪伴家人四处旅行,一边参加各地的马拉松比赛。
 
年过不惑的陈敏,身体越来越强,速度越来越快,朋友越来越多,心情越来越好,这种“永远18岁”的感觉,真是令人艳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学习陈敏的事迹,向着太阳,迈开双腿,奔跑起来吧!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