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邬剑刚:打造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流民营企业
2019-02-25 16:18:08   来源:


    1月15日,在湖北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位政协委员做了大会发言,围绕着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常委、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关怀下,我省民营企业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2018年,15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并列全国第八,中部第一,总体上看,我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但也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1 企业规模较小
    从上榜全国民企500强的数量来看,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的入围数量分别达到93家、86家、73家、60家,我省仅入围15家,较上年还减少4家。从户均营业收入和户均资产额来看,我省分别是345.3亿元和282.3亿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70.5%和50.1%。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在上述指标上均优于湖北,尤其是广东省,分别是我省的2.02倍和4.49倍。
 2 缺乏龙头企业
    2017年,全国有42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遗憾的是我省至今没有一家营收过1000亿元,也没有一家进入全国民企前50强,上榜的15家企业总营收5179.6亿元,比华为一家企业的营收还少856.4亿元。由于缺少“航母级”的龙头企业,我省民营企业发展难以形成产业链(群)的规模效应,无法有效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共赢发展。
 3 创新投入不足
    2017年,我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仅占35%,研发经费支出68.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仅为0.7%。同期,江苏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占40%,研发经费支出645.6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0.99%。以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首的华为为例,其2017年研发投入强度达14.86%,研发费用高达896.9亿元,其在研发上的花费甚至比我省排名第一的九州通该年的营业收入还多157.5亿元。研发投入的不足,不利于民营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使得企业长期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

邬剑刚委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做大做强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建筑、化工、批发、医药等传统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支柱行业。在当前产能普遍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其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凸显。建议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支持重点企业上市、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形成规模效应,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主业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二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完善保护本土高科技产业市场政策,依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快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办理速度,提高违法成本。坚决落实好财政部发布的研发费用抵扣新政(财税〔2018〕99号),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同时将抵扣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完善针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设立民营企业研发补贴专项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技术融资能力。给予科技人才在提成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增强科技人才获得感。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国门。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对抵御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我省民营企业百强中,仅39家企业有走出去相关业务,仅12家企业有海外投资项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加国际市场考察、国际展会交流活动,加大民营企业参展补贴扶持力度,积极引导服务有条件、有实力、有准备的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我省企业投资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牵头成立中资商(协)会,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组织已经在海外站稳脚跟的成功企业宣讲交流,介绍当地投资情况和贸易投资经验,增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