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王波:当好领头雁 做好贴心人
2018-01-10 14:59:13   来源:

                                 ——十九大代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事迹简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采取简单的说教,而应该与老百姓过日子紧密结合起来。” 2017年8月9日开班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十九大代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以鲜活的故事、具体的案例、深刻的思考和生动的语言,分享了自己扎根社区建设22年的心得与体会,赢得来自北京、海南等4省市学员的阵阵掌声。
今年年内,中宣部、民政部将分10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名社区工作者进行培训,王波都将站上讲台,为这些“小巷总理”们分享“百步亭经验”。
1995年,王波从大学的三尺讲台,来到了百步亭这个广阔的舞台,开始社区建设,一干就是22年。从昔日的大学讲台,到今天的全国社区讲台,每一次的讲课背后,都浸透着王波执着社区建设22年的坚持不懈;每一次讲课的背后,都凝聚着王波对16万百步亭人的无私奉献;每一次讲课背后,都折射出王波对基层社区治理的不断创新。
22年来,王波不忘初心奉献在社区,以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全心全意服务居民,不断创新社区治理,赢得了居民的认同。她也受到党中央的肯定,成为2016年中共中央表彰的百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首届百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
社区里的事儿,都装在她的脑海里
百步亭社区很多人的的手机通讯录里,王波的电话号码备注是“女超人”。
因为在他们的眼里,王波精力充沛、不知疲倦,气场强大,智慧过人,似乎什么事情都难不倒她。
让社区党办副主任李晓倩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王波共参加了8个会议和活动,从早上8点到深夜12点多,中间一刻没有休息。“社区升旗仪式、接待外宾参观、在志愿服务现场与大家研究常态化服务、社区的突发情况协调会议,开会的人员和主题换了一批又一批。换了我们,脑袋肯定早就死机了。但她依然精神饱满,思维敏捷,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问题处理的妥妥贴贴。”李晓倩说。“我觉得,她就像一个超人一样。”
22年间,像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但是无论多么繁忙,经过王波处理的工作,全都让居民满意,让工作人员信服。
有人问王波,“超人”的能力是怎么炼成的?“哪有什么‘超人’?如果非要这样说的话,我认为,我只是以‘超’出一般人的时间来扎在社区做事情,以‘超’出一般人的努力来思考工作上的问题,以‘超’出一般人的感情来对待每一位居民。”王波说。
因为付出了超出一般人的努力,社区里面的事情,社区居民的情况,全部都装在王波的脑海里,日也思,夜也想,反复揣摩,了如指掌。“因为在脑海里已经准备了许多年,所以遇到问题,我就能很快知道关键在哪里,难点在哪里,哪种预计的方案可行。”王波说。
王波与她的社区工作者团队,每年处理居民信访1万多件,回访率100%,处理率99%以上,18年来实现了无一起集体上访、无一起越级上访、无一个上访老户。
王波在实践中创新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得到了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社区推广。
今年,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王波带着40多人的团队,已经与江岸区的45个重点社区一一对接,全面传授“百步亭经验”。全市的1000多个社区也掀起了学习“百步亭经验”的热潮。
她有一万只耳朵,一万只手
在很多人的眼中,王波似乎有分身术。不然她不可能将那么多事情干得那么出色。
职责重于泰山,事务多如繁星。如何不负重托,做好组织交付的任务?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王波的办法就是建好组织,抓好团队。
2000年,在王波带领下,社区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每个楼栋,建在每支群众活动队伍上。目前,社区956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20个党支部,610个党小组,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
她在每个楼栋建立包括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组成的“二长四员”队伍人数已达5000多,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
“这样我就有上万只耳朵第一时间倾听居民心声,上万只手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难题。”王波说。
如何用好社区的多方力量?王波成立了多元共治领导小组,自己担任组长,各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担任成员。社区45000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多元共治,实现统一指挥协调,有效解决了社区小马拉大车、人手不足的难题。
2016年7月2日,特大暴雨袭击武汉,全城告急。汛期当前,刻不容缓。王波第一时间坐阵指挥,调动社区志愿者和物业员工3000多人参与防汛排渍,并迅速组织100多人的抢险应急分队,半夜3点就开始用水泵抽水、揭开井盖排水、水沟清淤扫水,10点多钟全部排水完毕,百步亭无一处渍水。确保了百步亭社区汛期没有发生一起人身财产损失,保障了居民安居乐业的正常生活。
她带出一大批“红色头雁”
“百步亭社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关键是有一支‘一好双强’的队伍,就是有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社会管理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王波说。
在选配书记时,王波总结出“四看四不看”的方法,即不单纯看年龄、身份、文凭、资历,主要看奉献精神、工作能力、群众基础、文艺才干。康和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丽,原来是志愿者,在活动中被王波发掘出来。在王波鼓励下,张丽由志愿者到当上腰鼓队队长,最后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目前,张青兰、李素珍、刘颖、杨光杰等十多位书记,个个有责任、敢担当、懂感情,有办法,成为群众最信任的人。
对于新上任的年轻书记,王波不仅自己亲自带,还选派有经验的老书记出任“书记顾问”传经验、交方法,让年轻书记的肩膀尽快“硬起来”。现在,夏玮、龚汉华、田欢等年轻人个个肯动脑筋,善于学习,他们能歌善舞,能说会道,还懂互联网,练就了一身服务居民的本事,也成为了“红色头雁”。
“群众对书记信不信得过,就看他对社区工作的投入和付出有多大,对居民的爱有多深。”王波说。
她在社区公布手机号码,组建微信群,亮明书记身份,让居民有事打得通电话、找得到人,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在王波的微信里,有40多个居民微信群,涵盖了社区的各个居委会、苑区,各个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物业公司都在里面,居民问题可以及时在群里反映,及时得到回应。
“在社区老百姓的心中,党就是真正的靠山。居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党组织,有事找书记、有困难找党员,社区党组织和书记成为老百姓最信任的人。”老党员余洪芝说。
她是社区空巢老人的女儿
98岁的空巢老人吴婉华,每次看到便抱着王波亲,见人就说王波是她的“傻”女儿。
吴婉华是位独居“空巢”老人,退休前是小学老师。她的丈夫已去世多年,4个子女都在广州、重庆等地生活。2002年入住百步亭社区后,她一直一个人生活。王波知道吴婉华老人的情况后,与她结成关爱对子,经常上门去看她,成了她的“傻”女儿。
在社区,王波结下了上百个“亲戚”:她是空巢老人王德云、周仁光、吴淑珍的“女儿”,是单亲家庭楚清琦、送奶工文惠的“妹妹”,还是困难家庭孩子的“妈妈”……
青年涛涛是名智障人员,3年前她还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不与人沟通。认识王波后,两人成最好朋友。王波经常去看她,教她唱歌,给她讲故事,鼓励她学习生活处理能力。涛涛很开心,见人总爱用她那不利索的话说:“王书记好,王书记像妈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必须把服务当作自觉追求,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中去。”王波说。
以心换心,心心相印。冬至到了,老党员余洪芝给王波送来热腾腾的饺子;枣子熟了,汉铁高中新疆班孩子的家长专门给她寄来新疆大枣;独生女儿从加拿大回来探亲,“空巢”老人胡佐能将女儿带回来的当地吉祥物送到王波办公室;孤儿秦天参军后专门写信来,托她将自己省下来的200元生活补贴捐给社区。
选择社区就意为着奉献。王波太忙了,一天24小时总不够用。一次,王波在社区因劳累过度昏倒送医院抢救,一位老人紧紧抓住她的胳膊不放,当她醒来的时候,胳膊上深深印下了5个指印。老人老泪纵横地说:“我是怕你走了,我要把你拉住。”
她是“常务”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百步亭社区,社区志愿服务成为了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品质。
“百步亭社区成立之初,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每个人的性格、习惯、爱好都不一样,邻里矛盾、家庭纠纷也时常发生,而且社区还有空巢老人、残疾人需要帮助,当时居委会的同志就成了‘消防员’和‘救护队’。”王波说,“面对这些情况,我们一班人集思广益,认为仅靠社区工作者是远远不够,要发动志愿者来解决。”
百步亭社区最早的志愿者就是这样产生的。王波也成为百步亭社区资格最“老”的志愿者之一。22年来,王波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被居民称为“常务”志愿者,她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
“阳光家园”是百步亭为社区残疾人建立的一处“爱心之家”。每隔几天,王波就会买些水果去“阳光家园”,陪那里的残疾人唱歌、聊天、讲故事,为他们做好生活上照料,使他们得到精神上的关爱。
在“阳光家园”里,在王波关心和鼓励下,高位截瘫的居民王倩怡,找到了自信,找到了爱人。王倩怡结婚,王波不但为她送上鲜艳靓丽的嫁衣,还为她主持婚礼,送上真挚的祝福。现在,王倩怡生了孩子,当了妈妈,享受到一个正常女孩应该得到的幸福。
王波不仅自己带头当志愿者,她还宣传和发动广大社区居民当志愿者。目前,社区16万居民中,有4万多注册志愿者,建立了19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社区志愿者与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全部结成了关爱对子。他们叫得应、来得快、办得好、信得过,是贴心贴肝的依靠。老人们骄傲地说:“选择百步亭,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
2013年12月,王波向全国社区发起“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倡议,希望全国社区的志愿者与空巢老人、残疾人结成亲情对子,这一活动迅速在全国社区推广开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中组部、中央文明办,在百步亭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开办“中国社区网”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作为执行副总站长,王波依托“一站两网”,牵头联络全国2万多家社区,开展社区党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吸引注册志愿者60多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多万场,惠及2000多万居民,促进了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
为了弘扬志愿文化,促进社区群众文化,王波联络全国社区,连续举办了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2017年,参与社区由1000增加到2万多个,参演居民由1万增加到20多万人,点击收看总人数达3.3亿人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成为全国社区群众文化的草根盛会和重要品牌,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