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张家俊:武汉房地产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2017-05-02 15:43:35   来源:

                                                             文|  张家俊
 
【编者按】本文为海仕德创始人、总经理张家俊在湖北首届房地产人力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有改动。
 
      有人说“每一座城市都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瞅瞅,城内的人想出去看看。” 武汉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造就了人才市场的热闹, 让我们看看武汉这些年的房地产人才市场都发生了什么。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武汉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344,387套,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综合其他城市数据显示,武汉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商品房成交面积逐年上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进入21世纪以来,回顾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历程,我们统计了以下的百强地产公司进入武汉市场的时间:2001年万科;2002 年复地、保利;2003年 金地; 2004 年华润;2005年 瑞安 、恒大、世茂;2008 年碧桂园;2009 年华侨城;2010年 远洋、绿地;2011年越秀、招商、中海;2012年 东原、佳兆业;2013年 旭辉、当代节能;2014 年新城、华发;2015 年融创、绿城;2016年龙湖、富力、雅居乐、正荣、金茂、阳光城、中南、新力 、合景泰富、实地;2017年金科.....
      这些进入到武汉市场的一线房企,我们应该感谢他们,正是这些优秀的百强企业一个接一个的进来,给武汉房地产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通过这些房企年年攀升的业绩,造就了武汉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越来越多的新鲜活力投入到武汉房地产市场中来。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出发来看,2016年武汉市房地产人才整体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月度变化相对平缓;而与此同时,人才供给的高峰随着月份出现波动,全年最高峰值出现在四月份,最低值则出现在十一月份;从季度层面分析,一季度人才供给随着月份的推移增长速度较快,并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达到全年的峰值,从三季度开始到四季度中期整体人才供给呈缓慢下降的趋势,这一现象整体符合人才市场的一贯规律。
      2017年一季度武汉地产市场呈井喷式爆发,整体人才需求随着月份的推移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以具体市场活跃职位来看,2017年一季度市场上最为活跃的职位仍属于工程运营这一大板块,其次分别是设计研发、投资开发、       营销策划、招商运营、成本招采等,整体市场人才需求较为旺盛。
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毫无疑问直接带动了武汉市场上地产人才需求量的逐年增多,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海仕德交付地产行业猎头职位成倍增长。
      市场的整体繁荣并不代表着未来发展前景的一片光明,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繁荣景象背后可能隐藏的问题。为此,我们依托现有资源,对整个武汉市房地产人才市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研分析,并整理得出武汉市房地产人才市场当下面临的几大问题 ,具体如下:
(一)人才市场供不应求,武汉人才存量在短期内难以满足市场需求,需求缺口较大。
1、房地产市场持续利好,2016年新进多家公司,需求井喷;
2、早年深耕武汉的公司拥有完备的人才供应链,新进公司带来少量外地人才。
(二)跳槽频繁
1、行业从业人员平均更换工作频率呈上升趋势;
2、有部分职能线的人员在市场上频繁更换工作,周期短则1年,有的甚至短至半载。
(三)归属感低
1、工作压力大、时间超长成为常态,员工满意度待提升;
2、企业文化建设滞后、激励方式较为单一、行业内充斥各种招聘信息,让人心态浮躁。
针对以上几大方面的问题,海仕德提出了以下几点可行性解决建议:
措施一:
1、开发企业要开放心态,选择行业上下游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优质人才,缓解供需矛盾。
2、重视校招和人才梯队培养,扩大人才基数。
措施二:
1、结合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提升人才吸附能力;
2、敢于引进一线城市或周边二线城市优质人才;
3、部分职能可适当考虑跨行引进,优化行业存量人才结构。
措施三:
1、以企业文化建设带动人力资源管理,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并熏陶员工积极的面对困难和挑战。
2、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丰富激励方式、创建学习型组织增强人才黏度。
      以上是海仕德根据多年深耕武汉市场得到的市场和人才数据,所做的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欢迎交流,期待合作。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