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王均生:中建三局地产公司的市场预判与相关建议
2017-02-13 10:16:32   来源:

 
【编者按】2017年1月10日,市房管局委托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组织召开“2017年武汉房企座谈会”,邀请万科、恒大、保利、福星惠誉等在武汉市具有代表性的10家房企,听取意见和建议,以期共同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在会上,中建三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均生介绍了该公司在贯彻执行“湖北化”战略之后,企业的发展情况、对市场形势的预判、存在的一些困惑和建议。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市房管局、开发协会、各界同仁长期以来对中建三局、三局地产的关心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企业发展情况
三局房地产公司1992年成立。近年来,在市房管局各级领导、业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三局贯彻执行“湖北化”战略,经过自身不断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公司已开发及在投项目11个,开发面积500万平方米,已累计投资240亿元。主要以武汉市场为主,兼顾其他区域市场,如孝感、襄阳、宜昌等。
2016年,公司实现住宅销售60.3亿元、商业签约18.6亿元,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综合实力首次进入“湖北地产五强”,勇夺“2016年武汉受欢迎品牌房企”第一名,开创三局地产历史发展最好水平,实现了“十三五”精彩开局。
 
二、市场形势预判
1、市场基本情况: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政策变化最多、成交规模最大、地价房价创新高的一年。1-8月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出量价齐飞、开盘日光、地王频现的火热态势;但9月份开始,随着土地市场“熔断”机制出炉,楼市调控政策、限购限贷升级,楼市逐步降温。
2、“三点研判”: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中求进”总基调,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新论断。12月26日,武汉、郑州正式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下面,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2017年有以下三个判断:
一是武汉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趋势没有变。2016年,武汉土地市场又迎来一个“地王年”,共诞生15个“地王”,土地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溢价率达42%,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但与合肥、南京相比(溢价率均超100%),武汉土地市场相对健康理性。
二是武汉市房价总体不高、涨幅不大,长期理性向好的整体态势没有变。2016年,武汉市住宅均价突破10000元/平米大关,同比上涨13.5%。但从全国来看,武汉市房价涨幅及成交价远低于苏州、南京、厦门等热点城市(涨幅均超25%,住宅均价在17000元/平米以上),房价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是武汉城市地位、刚需住房需求不断扩大的整体大势没有变,市场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武汉市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自贸区等商贸规划,城市交通、产业、人口、经济处于上升期,内生动力强劲、城市潜力巨大,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特别是每年1-2条地铁陆续贯通,加上四环、高架等城市交通格局的不断完善,武汉教育优势的不断体现,促使城市竞争力不断提高,相较于一线城市高房价的挤压,三、四线的资源优势,外来人口吸引力将不断提升,这些都成为2017年武汉房地产市场稳健增长的根本保证,市场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三、存在困惑及恳请市房管局指导支持的事项
目前,市场变化和企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瓶颈”:一是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市场行情变化巨大,下一步究竟是什么走势?请房管局领导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研判。二是随着企业规模发展,专业人才还比较短缺。
机会难得。我简要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市房管局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政策支持与扶植力度,借鉴其他城市有益做法、经验,统筹考虑政府要求、市场需求、百姓诉求,推行量化相对更为宽松的监管政策,如差异化报建手续“绿色通道”、公积金放贷政策等。
二是建议在政府宏观调控方面,适度适当让市场规律发挥更大的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最大效用。
三是建议市房管局和开发协会组织开展知名房企“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交流、考察力度和频次,普及政策法规,更加有序推动武汉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