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黄立平:论企业的转型之道
2016-06-13 14:48:51   来源:


      近日,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总裁黄立平从自身的经历聊起,谈到了企业的创新与复制的关系,以及企业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从这些经验中总结出了企业转型与升级的两种价值、三个支柱、四种模式。在访谈的最后,黄董也道出了自己一直能保持创新激情的秘诀,同时勾画了光谷联合未来的发展蓝图。
 
复制与创新的关系:任何一种复制都和创新相悖
       复制和创新是企业发展中完全不同的两种路径,黄董认为自己对复制这个概念比较谨慎。他认为一个企业规模的扩大,运用复制能够以低成本、高效率来完成。但从保持一个企业的生命力角度来说,就会比较抵触复制,因为任何复制都和创新相悖。谈到复制时,我们就要做出判断:规模重要还是企业的创新活力重要。黄董说:“就我个人而言,我更看重企业的创新活力,也就是说一旦进入复制的逻辑,公司容易排斥创新,企业的活力就会受到影响。”
       “而创新也从来不是一件易事”,黄董说到,“因为创新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而正因为如此,创新才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任何开拓性的工作肯定需要知识、经验储备,但未必是成熟的经验,如果完全没有专业知识作为支撑肯定是有问题的,但要等完全准备好了、对一切都认识清楚了的时候,那做的也就不是开拓者的工作了。而即使在不具备完全经验的条件下,只要比社会其他人认识深刻,其实是具有优势的。我对创业和创新的理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如果你要做一件战略性的事情,那一定是跟未来有关系的,一定是有意义的,但是并不是有成熟模式的。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就有价值去做。如果已经是很多人都会做,并且也具备了成熟的模式,那就不符合创新的定义了。”
 
转型不是抛弃已有的东西:凭借过去才能适应未来
       从2014年之后,光谷联合进入了一个转型期。黄董认为,仅针对大客户来打造产业园这种服务是有限的,很容易形成对大客户的依赖。2014年,我开始改变对用户增长和需求的认识,现在主要转向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这其实是市场趋势的变化,或者是一种需求的变化。我们擅长服务的对象在未来的需求难以确定,而我们可以确定大量的中小企业能够产生新的需求,我们的服务方式需要发生变化,从服务大中型客户到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这个时候自身的组织方式、知识结构都需要进行调整。”
       转型是对需求的新适应,升级是对能力的新适应,但转型和升级并不是完全抛弃已有的东西。黄董谈到,在这两年的探索中,一个新的战略逻辑逐渐清晰。“我们最有价值的,就是我们找到了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关系。我们有了这么多产业园的载体,目前在我们开发运营的产业园区中,有1500多家企业,有15万的人在这里工作,我们服务的社区就有2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资源。在做不同主题的产业园区时,需要整合不同领域的资源,所以它又会激发你在这个领域里面寻找是否有构建新价值的空间。结合已有的资源,在新的探索中,嫁接新的资源,会产生一种价值的复合效应或者说叠加效应。”
       “无论是转型还是升级,需要凭借过去的东西。转型不是要抛弃已有的东西,而是在现有的结构里面转型,这样它才能更适应未来,甚至可以说升级也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如果用这样一个语境来说转型这件事,这个基础就是我们现在的产业园区的网络体系,这是我们构建所有事情的基础。”
 
两种价值:园区全生命周期的设备设施管理、全产业链
       
如果说转型的基础是产业园区的网络体系,那在这个体系下,黄董认为还需找到两种价值:
       一是园区全生命周期的设施设备管理。“我们不仅仅是要盖一个房子,然后把房子卖给我们的目标客户或者住户,而是要对这个设施设备做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要让它的价值能够延续下去,这是它的一条线,或者说是一条价值线。”
       二是全产业链。全产业链指的是我们的能力,一种在投资、开发、运营的所有需求里面,都能构建的能力。所以,过去在能力和规模的选择上,我们选能力。在某一点突破的时候,我们可能更愿意选整体性地去突破,这可能是哲学思维上的不同。我们比较强调整体的战略思想,因为只有构建了全产业链的能力,才能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不断丰富的需求。”
 
三个支柱:空间、创业投资、服务
       第一个支柱,是空间。从空间上讲,产业园区就是平台。
       第二个支柱,是创业投资。既然要服务初创企业、小微企业,那么,股权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因为在我们园区里面,有大量这样优秀的企业,我们很希望,我们的生命力能嫁接到更年轻的团队、跟未来关联度更高的这些创新力量上,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我们的生命力延续下去。仅靠我们自身去焕发活力,效率是不够的。所以这里就有一个价值分享的理念在里面,就是用我们的资源去帮助这些企业成长,然后我们来分享他们未来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就可能找到我们之间未来的长远的关系。
       第三个支柱是服务。如何进入价值链体系则是我们服务深化的问题,是我们服务的升级。
 
四种模式:共享办公  物联网生态圈  区域能源  艺术生活
       黄董谈到,“现在,我们在努力地构建四种模式,如果把它理解为多元化,我也不反对;但我并不把多元化的‘化’作为追求,因为我追求的是构建不同的价值点。在我们的现状中,这四个模式是我们未来探索创新的方向
       第一个是共享办公。可以把它理解成为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或者说是零边际成本的价值观这个框架下,一种不动产的最先进的理念。我们过去做的,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不动产,我很希望按照一种新的理念去跟上现在先进的步伐。在大家公认的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上,一个是Uber,一个是Airbnb,一个是WeWork,这是产生于美国的三大共享经济的创新模式,跟我们比较接近的就是WeWork,是可以借鉴的模式。我们希望在共享办公上,未来是我们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创新模式。这个工作通过OVU创客星体现我们这个方向上的努力。
       第二个就是物联网生态群。在过去20年的互联网发展中,我们可以说是缺席的。但是从2014年开始,我就在考虑下一个技术发展的方向,物联网我们不能缺席。因为应用物联网技术,我们未来能够解决的问题、能够应用的场景,实际上与我们的产业园区关联度是很高的。所以构建物联网生态圈,是我们现在的第二个商业模式。但更重要的方法,是把我们现有的资源嫁接到更高效的团队上,然后建立一个围绕物联网的企业体系,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未来我们还会通过创业投资的方式,去发展更多的应用型的企业,比如说做基础设施的企业、有突破性的技术创新的企业等,同时还要有一群能够发展应用的企业,这就是我们要做的物联网生态圈。希望未来在物联网的新的发展中,光谷联合是重要的参与者,也是重要的推动者。
       第三个模式是区域能源。就中国的能源发展而言,在能源消费方面是最落后,中国现在整体的能源利用效率在世界上也是落后的。现在欧洲、日本的能源利用效率达到65%、70%,其他国家甚至可以到70%以上,而中国整体的能源利用效率现在不到40%,所以有大量的能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空间。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问题,很大程度上跟能源消费有关系,跟能源消费的理念、管理方式有关系。而我们在产业园区开发过程中,已经培育了一个做集中供冷供热的业务板块,这会成为未来区域能源消费的新模式,也将是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
      第四个就是艺术生活。在做创意天地这个文创产业园区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文创资源,并且通过合美术馆,聚集了大量的艺术创作、艺术评论资源。虽然大家都看到了未来艺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但是如何在这个领域内产生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就我个人而言,只有能够真正在理论上找到方向,又能够真正地把艺术和生活建立联系,才是真正具有企业经营的空间的地方。所以,目前我们在比较扎实地、具体地整合这方面的资源。因为要办一个有学术价值的美术馆,它必须在艺术高度上拥有话语权,才能表达对艺术发展标准的意见,甚至成为某种标准的参与者和制定者。这种价值,首先它跟商业是有距离的,但是我相信这种话语权是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跟商业建立联系的。尽管我们今天还没有过多地去寻找商业模式,但我相信这种模式在某个时刻会自然地出现。这个是我考虑更长远地面向未来准备的方向。”
 
创新的动力:现实压力、兴趣
       当被问及为何能一直保持创新创业激情的时候,黄董说,创新的源动力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来自于现实的压力,就是被迫创新。如果不去走一条新的路,也就没路可走了。这个时候,是巨大的生存压力导致的创新;
       第二个是兴趣带来的创新。我始终认为,对未来的好奇心、对技术发展的好奇心、对自身进步的好奇心,是保持   企业创新最重要的文化基础。“见异思迁”,是创新的心理基础。见到不同的事物,就想要找到它与众不同的本质是什么,价值在哪里。它会诱惑你去做一些没有做过的事情。从本质上来说,是要专注地做事和更愿意接受新事物,对新事物的好奇、兴趣,这个可能决定了企业文化上的性格。我更愿意我们的企业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企业,充满对未来各种可能性向往的企业。
      在访谈接近尾声的时候,黄董还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心态。他认为,“一个创业者可能起初是想表现自己,或者是受财富的诱惑等原因。但一个企业家不会、也不能完全是因为财富和经济的原因去工作。一个人的生命力、价值才是最重要的,当你仅仅是依赖这个社会,并想从社会上获得财富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个社会其实并不需要你,或者说你的存在是没价值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寻找一些别人还没有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同时坚持做下去,这样它才会让人有激情,工作本身才会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不是一种负担。才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厌烦工作,这就是创业的状态。如何才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呢?那就是你所做的事在价值上真正地诱惑你,拥有千方百计想做成这件事情的动力。”(以上文字根据正和岛专访现场录音整理)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