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朱保全:互联网+ 社区服务的实践
2015-12-15 10:48:32   来源:

 
       今天大家谈互联网,大家都会谈到共享经济,共享经济里面有一个公司,前面冯仑提到了宾利,还有一家公司Uber,拥有一部车可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其实这里面不管是Uber还是宾利也好都有一个非常凑巧的地方,他们运用了在整个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已经完成的基础建设,比如说对Uber来说,全世界所有的汽车工厂标准化了,规范所有的司机的驾驶技能,同时还有各地的警察还在帮着管着我们的交规。对于建筑业来说,在中国过去三十年高歌猛进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存量地产高达240亿平方米,但是这些建筑都是死建筑,这些建筑并没有活化,所以未来过程当中,我们如何能够去把我们的物业进行数字化,这是摆在中国房地产企业甚至包括我们物业管理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
       对物业管理如何实现Uber化,接下来用一点点时间分享万科的一些做法。大家知道过去25年里,万科物业成为中国物业管理企业里面最受业主认同的物业品牌,这个品牌基于什么?更多的是基于与万科地产一起形成的一套服务客户的一些标准的流程和做法。但是中国有十万户物业,是不是只有一个万科,如果只有一个万科物业的话是不是只有万科的业主才能享受到好的物业服务?这个话题在互联网的今天,这个Uber化的今天其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出了我们期望的一个结果,如何把过去25年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云端化,能够互联网化,能够与更多的物业公司合作、分享,让更多的业主享受到物业管理的价值和服务。
       当然这里面我们看到一个图,就是下面的三角。在底层万科物业在过去两年完成了自己的组织变革以及互联网化的变革。在今天的的万物业一共有23000名员工,过去是靠领导者管理的,而今天通过移动终端的技术,通过云端的数据库,其实整个的集团公司已经把这28000名基层员工全部连接了起来,另外就是这个绿色的部分,大家知道过去的物业管理最核心的人员是小区的项目经理,一个项目管的好不好关键看项目经理好不好,如果未来让全社会物业公司都做好,我们有这么多好的项目项目经理吗?我们培训这些项目经理来不来得及呢?我们把线下部分也完成了云端化,通过合伙人的机制让我们项目经理可以三五成群,目前构建了一个12个人合伙人团队,全国一共有49个合伙人团队,让他们来服务更多的项目。在2014年我们的合伙人团队的服务面积是人均27万平方米,到今年超过了33万平方米,三年之后我们希望能够超过50万平方米。这种云端化的技术其实大大节约了经验人的资源,使得这些经验更好的覆盖。
       如何能够实现这些呢?其实我们最开始做到了以上四点,当然如果说开发商能够实现BIM的话,这些将会更早。这四个由于所有项目都有经纬度,所有设备都有身份证,所有岗位都有二维码,所有员工都有经验值,在我们所有服务的社区来面,从南到北以电梯为例,每个电梯的型号不一样,厂家不一样,出厂日期不一样,甚至没有统一的边贸编码,我们经过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在住建部的楼房之外的设施设备的全部编码系统。目前深圳市政府、上海市政府相关的建设部门正在大力的推广我们这套编码系统。
       在它实现了这“四有”之后,我们看看可以做到什么什么?
       这是这套编码系统,在这张编码系统当中可以看到,比如说现在搜寻,万科在深圳所有的电梯,在过去它都是一个死电梯,只是在那里运转,而在今天,我可以非常容易的搜到在深圳这八百多台电梯目前的运营情况,比如说做远程的搜索,我们可以搜索在东莞的叫金域蓝用的项目,在地图上可以找到这个项目,并且标识数字化,每个建筑物打开,里面所有的建筑物数据已经全部完成了。
       另外在建筑物里面,比如说我们查设施设备,打开一个发电机房,这个发电机房里面有发电机,甚至包括灭火器,甚至还包括这里面所有的员工的巡检记录已经全部在系统里面运营管理和记录。
       还可以打开建筑的住宅房屋,任何房屋面积和朝向,这里面可以进行查询。
       除了查询这些物之外,在社区最重要的,一个是业主,还有一个是员工,比如说我们可以查询员工,所有标识的地方是所有项目上服务员工的定位,我们可以查到这个叶凯的经验值是什么,他是工作也好还是技能,也就是我刚才和大家所讲,28000名员工通过移动设备完全可以跟我们的总部数据中心产生相应的联系。
       刚才谈的是员工,当然还有业主。经过这种多年的交互,其实我们已经形成了万科业主的画像,这些万科物业所服务的业主在哪个城市,他来自于哪里,他生活习惯什么,这个业主画像在逐渐的完成,越来越细化。如果说1.0我们完成了数据记录,在今年8月20我们发布了2.0,2.0能做什么呢?我们是实现了人与物的连接,应该说在过去25年里面,万科物业完成了199个作业程序,26层作业步骤以及972个物业管理的知识,这些知识到底归属与万科共享还是归属与物业行业,我们今年做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我们希望把这一个过去万科物业视为葵花宝典的体系文件向全行业开放,我们希望把这些作为能够云端化、数字化,能够通过移动终端,让更多的物业从业者完成标准作业,比如说前面即便路灯的保养,都需要事无巨细的管理。
       不要小看路灯,路灯除了完成照明的作用,根基养护不好它是可以杀人的,我们希望通过这套系统,第一,记记录每一件小事,第二,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成为监督者,我们跟业主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大家往往会把物业公司跟业主之间视为猫和老鼠的关系,其实业主对物业公司来说是最好的监督员。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句话,过去我们的管理是线的管理,但是如果你用实点和重点把这个线弯起来,实点和终点是零的距离。过去客户对我们的评价,如果说仅仅是一个管理手段的话,但今天我们如何能够实现客户直接对现场进行监督和管理,我们整个的管理链条将会大大的缩减。第三,就是我们通过信任构建这种连接。第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作业平台,让过去的这些经验在整个物业行业得到普及。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子告诉大家是怎么做到的。
     (VCR)对于物业管理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周期性保养,这个我们每一个社区做得是不是够好,这将构建了一个物业管理是不是负责任,我们通过这套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把这个社区里面所有设施设备的管理,尤其是周期性作业全部进入到现场作业的整套系统里面,这个人进入作业的地方,因为这里面没有业主监督,第一件事情是进行自我自拍,然后在设施设备唯一的二维码进行扫码,他就知道今天运用的设备是什么,并且可以记录他的背景,同时这个系统也会告诉他,这个设备养护的要点到底是什么。所以在这个时候,他的每一个作业都能够按照标准作业的基础进行完成。
       另外这里面一部分没有展现,就是我们EBA的传感器系统。过去对于这种设施设备的巡检是需要人员到现场巡检的,而通过这个传感器是可以直接传到后台的服务器上,如果说这里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报警,这是业主自我的报修功能。当你在社区里面对这里面的任何物品问题,不管是物的问题还是服务的问题,有任何不满,或者说你希望物业及时处理的事情就可以使用移动终端进行报修,而任务完成以后,他会直接由所有有这份技能的人,通过抢单的方式完成作业的记录。当他来到这里的时候,他会通过扫码确定这个设备是什么,这个系统后台自动告诉他这个设备保养的要点是什么,维修的要点是什么,作业完成以后,他依然要通过拍照、记录上传到后台,在同一个云端业主有会收到反馈信息,这就是一条线重点和始点当它联结在一起的,管理距离就变成了零,这就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思维的转变和作业模式的转变。
       我们也希望这一套平台能够有更多的物业企业,我们与他们进行分享,我们也希望能够让平日里业主看不到的部分,这些才是基于建筑物的保养,基于建筑物整个最核心的部分,我们做到分享。
       物业管理是历久弥新的事情,绝不是一天两天的时候。二十年后,我希望我们建筑会更加的值钱。
       这是我们一个智能硬件,这个我们推出的第一款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干吗的?是识别进入社区里面的坏人,我们把他定位叫黑猫一号,过去我们希望业主可以方便进入大门,同时不希望坏人进入,怎么做到?这里边包括人脸识别系统等等。中国小区进出人非常复杂,这里面有看不清的物业业主,也有送快递的,有坐轮椅,还有特别多、特别多希望到小区里面行窃的人,如果在这里面为业主提供便捷、快捷的通道,同时又能够识别谁是不怀好心的坏人,这是黑猫一号要做到的。同时我们也做到了便捷的施工,远程的施工,一个快捷的搭建,它的一个工业化的完成,这就是我们期望未来计算机技术能够在我们的社区,在我们的物业管理过程当中帮助我们可以做到的更多。它能够智能识别也能够进行异常的警告。
       比如说这个人在第一次过这个通道的时候,他需要刷卡。刷卡以后,黑猫一号就智能的记住了这个人,我们假设这个条件这个卡代表着对他的认识,他第二次通过黑猫一号的时候不需要刷卡了,这个授权过程是非常快捷的,他们能够使得我们未来在整个物业管理过程当中不只是能够对于人力持节省,更能够使得我们的安全识别性比人类更高。
       我们以一种分享的精神,希望能够与地产企业和物业企业共同见证未来二十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和物业行业的变化。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