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旭美商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陶勇:武汉社区商铺值得投资
2015-08-04 16:10:03   来源:

                                                                       文| 车朝晖  编辑| 张恒哲


        据仲量联行二季度数据统计,2018年第四季度,武汉整体零售面积795万平米,零售项目将达到118个商业体,和目前相比,未来将会新增38个项目。
        然而,武汉商业在近几年,却遭遇内忧外患,截止2014年至今的18个月,仅二月商业成交大于供应。大量的商业体落成使用并无特色,招商雷同导致品牌同质化,加上社区商业的涌现和电子商务的冲击成为现如今大型商业遇到的共同难题。
        对于一位有过十多年商业管理经验的运营者而言,商业地产是什么,社区底商又是什么,武汉商业综合体的未来发展以及市民到底该如何投资商业项目,旭美商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陶勇在此次访谈中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与众多被采访对象不同,陶勇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亲切、随和。他一身白衬衣西装裤,刚演讲完毕,便从会议大厅直奔采访专区,主动向记者握手示礼,随后在沙发上坐下,双手合十,礼貌地等待专访的开始。
        陶勇并非武汉本地人,但对武汉的商业项目却有清晰的认识。访谈的话题自然而然从商业体印象开始谈起。
        他坦言:“尽管武汉商业体发展迅速,市民消费力度也提高了,就目前而言,武汉缺乏像诸如北京芳草地、上海恒隆广场、IAPM、K11、杭州及深圳的万象城等具有特色的、全国性知名度的商业体。简单来说,武汉商业体利润不错,但影响一般。”
        “未来,一些经营不善的商业体可能会走向倒闭,但是能够存活的商业体,一定具备独特的运营管理能力。”陶勇如是说。
        谈及武汉商业地产的整体发展思路时,他指出整体上是要从招商时代走向运营时代,其中有两个核心点:一、要进行精细化的经验管理,比如辅导商家经营比如说商品的陈列,陈列得好可以大大促进销售,这方面日本就做的很好比如说MUJI的陈列。二、要加强人才梯队的培养,商业的经营还是要靠人,靠一批有专业技能的人。
        另外针对武汉商业知名度不高的问题,陶勇先生指出一方面是上面所说的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另一方面是要加大宣传。很多成功的有名气的商业体都是营销很成功的。比如说上海K11,大家一开始知道它大都是因为它是第一个养猪的购物中心,而成都IFC则是因为它在屋顶装了个熊猫。
        与高大上的综合体相比,社区商业近年来的发展却日渐明朗。有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武汉商业成交均价为14794元/平米,其中社区底商占比7成,为成交主力。
        在商业综合体与社区商铺的投资选择上,陶勇毫不犹豫的认为,普通市民更适合购买社区商铺。
        “社区是一个自然的生态系统,而社区铺也是自然规律的产物,是社区居民各项生活、娱乐需求的延伸。”从长远来看,只要社区存在,社区商铺就一定存在。
        他继续阐述说:“如果说商业综合体是一个封闭的盒子,那么社区商铺就是开放式的。对于商店而言,只有人看得到才有可能走得进去,商店才可能有商机。”
        他继续补充道:“而综合体相对封闭,如若经营不好,人流量太少,商铺很可能会倒闭。”
        那么,什么样的社区商铺是值得市民投资的呢?
        “首要考虑的是自己所选的社区商业,是否会有人入住。所以要选择刚需盘的商铺。如果购买豪宅项目的商铺,住家的时间不规律,人流量无法保证,就很难有商机。”他深有感触地说。
        他继续说:“其次,就是交通便利。沿街商铺,靠近马路,人流量大,人看得见,才有可能走进商铺带来盈利。”
        最后,他谈到了楼盘规模,“规模大的社区,住户多,周边的学校、企业及其他服务行业多,有人的地方,才会有消费。”(本文作者系大楚网编辑)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