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仲量联行李杰:跑步丈量一座城
2015-10-26 15:42:35   来源:

                                                           采访|  张恒哲  万晓琳
 


                                                              
        
        在武汉地产圈里,仲量联行武汉公司董事总经理、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资深会员李杰先生大概是完美先生的代言人——谦谦君子、气宇轩昂,学识渊博、健康乐观。曾经的海外留学经历、足迹遍布全球的游历生涯,以及20余年地产行当从业经验,都赋予了他平和而又多元的心态。工作之外,运动、旅游、阅读、艺术都是这个完美主义的双鱼座男人最大的爱好。近期,《武汉房地产》杂志联合得意房产有幸对话李杰先生,与大家分享他的人生感悟。
 
从跑步开始,换一种生活方式
        大概三四年前,在身体检查时,李杰发现自己有几项不健康的指标,并且体重超标,在随后与同行朋友们的交流中,他竟发现这已成为普遍的现状,“作为一个地产人,几乎随时都在思考,根本停不下来,就像这个行业目前所经历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红海搏杀与蓝海寻找、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头条缠斗。如何让自己的大脑获得休息?跑步,或许可以。”那时候,他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该换一种生活方式了。
        2012年底,他告别仲量联行战略顾问部中国区总监的职务,奔赴武汉负责分公司的筹建和运营。尽管此前在上海也曾断断续续在健身房跑步运动,但是武汉或许才是他真正意义上长跑训练的开始。长江之滨的汉口江滩以她旖旎的风光和良好的跑道也使他的长跑兴趣日渐浓厚。
        除了旧金山的渔人码头,汉口江滩就是李杰最喜欢的跑步场所了。这里的风光四季不同,春天栀子花开、夏天江天一色、秋天桂花飘香、冬天芦花飞扬,从这里跑过,他每次都能深深感受到大自然与人的和谐互动,每日跑步滑冰唱歌跳舞写字的的运动者们,一招一式间都释放着欢乐的激情,人们的笑脸也在这一刻绽放,满满的正能量沁透人心。”武汉有江滩真是莫大的福气!”
       村上春树曾说:“通过跑步,我知道自己努力的极限在哪里,我必须深深地挖掘才能抵达我灵魂深处的黑暗部位,我的故事都藏在那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必须有强壮的身体。”那时候的李杰似乎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冲刺马拉松,用身体和脚步去欣赏一座城
        脚下的地在走,身上的汗在流,这一跑,就是3年,越跑越激情,越跑越专业。从2014年三月份开始到现在,李杰一共参加了两次全程马拉松(杭州和重庆),两次半程马拉松(重庆和兰州)。
       他向我们透露他的老板Anthony Couse(顾东尼)先生是个运动达人,他曾鼓励李杰:“你能跑一公里就能跑马拉松。”或者最初正是他的鼓励和支持让李杰有了跑马拉松的想法,而后吸引他真正去参加马拉松的动力还是来自于重新获得了健康的身体和可以用跑步去欣赏一座城市。
       众所周知,42.195公里的马拉松是一个漫长的距离,李杰说,在跑步中,他一般会把距离分为几段,比如说,跑完五公里,会鼓励自己,已经差不多跑了八分之一了,这样想着,就不会觉得前路漫漫了。另外,在跑步过程中,他也不会放弃每个饮水站和补给站,每个站都把步伐放慢喝点水吃点东西,这样身体也能得到一个短暂的消息,为下面的距离积蓄能量和体力。在奔跑中,他更倾向于聆听自己的脚步声和自然界的声音。
       每次报名马拉松的前三个月,他会倒逼自己坚持地狱式训练,内心也一直在提醒自己:跑下去,不能变回胖子。尽快今年二月份参加年会舞蹈表演时把左脚给扭伤了,因此差不多从二月到三月比赛前整整一个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但在三月份的重庆国际马拉松大赛中,他仍跑出了4小时30分的好成绩。”其实,我觉得能跑完全程已经很欣慰了。”
 
跑马拉松,是一个自我管理的完善过程
        对任何人而言,42.195公里的马拉松都是一个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选择这项运动的目的就是想挑战自己,让自己的潜能通过这个残酷的运动得到挖掘和延伸。李杰直言,从训练到参赛,整个过程就是一个自我管理的完善过程。
       训练时需要了解自己的体能和偏好,拿出一个度身定做的计划。训练也是一个自我约束的过程,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出差何处,都必须按照计划用脚跑完当天的里程。“可能你的朋友在风花雪月或者休养生息,但是在计划面前,你却不能有任何的懈怠,训练中不自我约束,比赛中就会跑崩溃。”李杰如是说。
       跑步教会了李杰自我控制、坚守目标、不和别人比速度只和自己竞争。马拉松考验的是参与者自身的控制能力、对实现目标的投入度和体力耐力的比拼。其实它一项最低门槛的运动,因为你可以和奥运冠军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但是,我觉得与其说是和别人比,不如说是和自己比。按照自己的配速合理安排比赛的体力,不能被其他快速超越自己的跑者所迷惑,也许你在下半程就能超越他们。 ”李杰表示,合理的训练自然会有良好的体力和意志,但是在比赛中,仍然必须保持必胜的信心,这是比体力更为关键的因素。
       在李杰看来,马拉松和管理企业是非常类似的过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做好自己也是企业最终能超越对手的关键因素。当然,相对于冲过马拉松的终点线的感觉,获得重要项目的合约对于李杰而言更难得,马拉松自始至终是个人的运动,无需太多团队合作,但每个重要项目的获得,都是公司几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因此,每赢得一个重要项目,我们的各个部门之间又磨合了一次,同事们又进步了一点,我们仲量联行为武汉的城市化进程又多做出了一份贡献。这是赢到重要项目合约最有魅力的地方。”
       最后,我们问李杰一个问题:已过不惑之年,他还打算跑多久的马拉松?
       “坚持跑下去,直到自己跑不动那天!”他笑了,阳光般的脸庞显得格外动人,那一刻,我们能感受到,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颗奔跑着的自由的心。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