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薛朝方:商业地产创新应以人为本
2015-06-04 14:44:01   来源:

                                                                         采访|  张恒哲 郑天铭  编辑| 黄银
 
 

【编者按】薛朝方,武汉嘉城大有商业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前世界城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地产公司成本部负责人。4月29日下午,在亿房网主办的 “2015年武汉商业地产创新与发展”主题沙龙活动上,《武汉房地产》杂志与亿房网商业地产频道联合对薛朝方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结合自己最近的日本商业地产考察之旅的所见所闻,梳理与总结对商业地产创新的种种观点。
 
 
        薛朝方先生认为,说到日本,很多人的一个印象可能就是小。但他最近去日本考察最新的永旺梦乐城项目,其体量比我们武汉金银潭永旺梦乐城大三倍,同时在体验式业态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现在很多国内的同行都在讲体验式的业态,在零售业态发展不太好的情况下,大大小小的业态都开始在转型,而转型究竟要怎么转?薛朝方先生以日本的永旺梦乐城中三个比较成功的体验式业态举例:
        第一是儿童业态。有一家叫ABC的技能兴趣学习馆,类似麦鲁小城的餐饮烘焙职业体验馆,其中有非常多的针对饮食烘焙的DIY技能学习,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学习做饭、做菜、做面包、包饺子等,重点是在这里能真正的学习到一门技能,而这些孩子们还能将这些学习到的技能运用到家庭生活中,给家人做一道可口的饭菜或者是面包来,很具温馨感,深受小孩和家长的欢迎。因此,中国的体验式业态跟日本的体验式业态有很大区别一点在于,中国的体验式业态目前还偏重于娱乐,而日本偏重于从人文的本身角度去做,真正的去创造一些价值。
        第二是门诊。在日本的永旺超市一楼就有诊所,诊所设有内科、外科、儿童科、皮肤科等,这个也是体验式业态十分人性化的展现。可能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工作时间忙等,没时间去看一些身体的小毛病,但如果能到购物中心看到这样一家诊所,可能就会去看一下,解决消费者的切身所需,这也是实实在在的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第三是停车场。有时候我们自己做商业地产项目时很吝惜停车场设置,但是在日本,他们对停车场非常重视,日本最大的永旺设有7300个停车场,显然,这些日本的商业项目是希望人们能有效利用有限的休闲购物时间,减少人们寻找车位的时间。
        另外在日本的考察中,还有一个项目也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日本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整个购物中心3.7万多平米,开业13天却涌进了100万人次。这也是薛朝方先生从事商业地产开发十几年来,最让他怦然心动的一个项目。薛朝方先生认为它将代表了未来国内购物中心的发展趋势。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在总体量不大的情况下设立较大的公共空间、极具人性化设计的公共休闲服务区、餐饮品牌每种类别均只有一家,吸引孩子参与的独具特色的互动区娱乐区及运动健身业态,通过孩子促进家长消费等等,这些在商业地产的体验式创新上,都极具有人文性。
        应该说,日本之行后,薛朝方先生体悟最深的是,日本的商业地产创新真真切切是在关注“人”,所有的创新都是基于“人”(目标消费群)的需求从发,不仅在公共空间设施的设计以及对业态商品丰富多样性方面追求以人为本,更在树立消费者是衣食父母、是上帝的价值观及高效用心的服务行动上,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因时因地制宜,而不是因为“别的商业项目有,所以我也要有”。体谅现代人快节奏生活,尽量提供多的车位减少顾客寻找车位的时间;通过让商场周边的小朋友来商场绿化区参与植花种草让小朋友及其家庭对商业项目产生链接,增添一份持久关注;都市生活繁忙没有时间为一些小毛病到医院排长队,购物中心就在一楼设置诊所,这些都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体察。
       另外,在目前国内购物中心遍地开花的趋势下,薛朝方先生认为家门口的10分钟生活购物圈将逐渐形成,因此,它将更多的要求以后的购物中心照顾周边的客群需求和体验化的要求,未来大型的、有实力的开发商将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努力。
       在沙龙最后阶段,笔者现场通过微信收集了一些同行的问题,并请薛朝方先生解答。
 
   问:刚才听了薛总的分享及前面几位嘉宾的发言,我也有一些问题想和薛总及各位嘉宾探讨一下。一个是刚才薛总谈到日本永旺在一楼设立诊所,我想问一下薛总,这一创新该如何在国内落地呢?
   薛朝方:将诊所应用到超市确实是我最没有想到的一个业态,但是如何在国内学习、落地,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购物中心旁边已经有一个大型医院了,是否还要在购物中心里设立诊所就很值得考虑了。
 
   问:薛总刚才提到了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是令薛总最怦然心动的一个项目,开业13天客流量到访100万人次,但是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开业效应呢?请问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平时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如何呢?
薛朝方: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是开业13天的客流量达到了100万人次,平时客流量据我观察比较平稳。
 
   问:世茂地产在武汉也在开发52+MINI摩尔城,据说是世茂锦绣长江地产项目的配套商业综合体,不知道薛总对这个商业项目是否有所了解,我想知道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和这种MINI摩尔城有什么区别?
薛朝方:我没见过世茂的项目,但是感觉要打造武藏小杉格林木购物中心有难度,首先,要有7-11集团的北京资源,其次是每个项目都是精心打造而不是快餐文化。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