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袁嘉骅:凯德以资产优化应对商业同质化
2015-06-17 14:37:00   来源:

                                                       采访| 杨佳   编辑| 张恒哲

  
                                                              
                                                             
        20年前,袁嘉骅以凯德进军武汉、收购民众乐园后的第一批运营团队身份飞抵武汉,彼时王家墩机场还在,武汉CBD尚无,今日熙熙攘攘的光谷只是菜地一片。在他的操盘下,民众乐园以时尚化、个性化的风格成为武汉最为热络的潮流达人聚集地。
        20年后,他再度来到武汉,身份是凯德商用华中区&东北区总经理,全面负责两个区域所有商场的投资、发展和运营。
        他说,武汉是凯德在中国的投资重镇之一,有机遇也有挑战;有70多亿元的已投资项目,未来将继续深耕。
在他眼里,当前凯德在武汉的项目并不能完整代表公司实力,凯德的真正实力是在核心区域操盘综合体项目,凯德在此还缺乏一个地标性项目,在时机合适时,不排除考虑来福士广场落地武汉。

方方、麻木与老民众乐园——20年前凯德来武汉写故事
        袁嘉骅是新加坡人,1996年属于他首次来武汉,彼时,凯德刚进入内地市场,他属于打前站的生力军,成功与否,皆在他带领的团队打磨操练。
       于是在当时的民众乐园,许多人渐渐看到了各类武汉自创品牌,见证了第一家美甲店的开业,更有纹身店的引入,打造了武汉首家IMax影城。如果说不撞衫是某些爱美的姑娘们的独特要求,那么首选必然是民众乐园,赶时髦就必须来民众乐园逛逛,袁嘉骅在民众乐园任职的四年时间内,造就了它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受到了某一年圣诞节民众乐园举办庆典活动涌入十万多人的“惊吓”。从人气上来说,当时的民众乐园无疑非常成功。
       “民众乐园算是武汉人商业头脑得以最佳体现的一个地方。”袁嘉骅做出这个评价,是因为当年在此创业的主流人群,出乎意料的是多为刚毕业的二十多岁的大学生,他们去外地取经学习,本土落地经商,并自成一派。
        在20年的时间内,民众乐园经历了几次品牌调整,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凯德投资一个多亿对内部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除了惯常坚持的自创、时尚、本土服饰品牌引入外,还大大的增加了餐饮业态的比例,它以满租的状态于5月2日以全新面目亮相于中山大道。
        但到6月,民众乐园便遇上了中山大道为期两年的综合改造,为地铁六号线施工全方位让道,人流、客流无疑都受到一定影响。
        采访中,袁嘉骅坦言,民众乐园因此在经营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并非不可攻克,很多租户选择了守店,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凯德打算借这个机会,对商场进行再度包装,几个月后,将会有一些新的品牌元素在这儿得以呈现。他更迫切希望的是政府能够尽快的把燃气引进来,以便他们持续加大餐饮业态比例。
        有意思的是,这并不是民众第一次遭遇道路整改,老民众乐园于1997年开业,1998年中山大道封路一年做马路整改,后来的情况就跟现在的情况一样,遇到些许困难,沉下心来做好商业布局及其他准备,马路开通之后的重启,接下来就是民众火爆好多年。
        在现阶段高楼耸立、商圈云集的武汉,袁嘉骅并未找到此前他生活的影子,一切都被推翻新建,但在他心里对武汉最初始、最深刻影响的两个词,是作家方方,交通工具——麻木。在美食方面,念念不忘的则是热干面与排骨藕汤。

武胜路、中北路、古田二路——凯德三座“城池”玩转不一样的两镇
        凯德目前在武汉运营的购物中心除了凯德广场•武胜和凯德新民众乐园之外,将于今年9月开业的还有位于中北路的凯德•1818,在2016年底,凯德古田购物中心将先于写字楼、SOHO部分营业。
        提到目前为武汉市民所熟悉的凯德广场•武胜,袁嘉骅对这家购物中心充满信心:“虽然受到地铁施工的影响,但这家开业两年多的购物中心目前是渐入佳境,连续两年客流量和销售额都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客流量和销售业绩增长带来的最直观影响是租户收益稳定。
        潮流时尚是凯德广场•武胜的定位,虽然涵盖了服装、餐饮、儿童、生活配套等全业态,但在业态布局和品牌引进上也不乏亮点,如引入受年轻人青睐的it旗下的数个时尚潮牌,并且首次引入海底捞、太兴等餐饮,这一模式将会被复制到凯德•1818,却又有所不同。袁嘉骅透露,在餐饮品牌方面,凯德•1818将会有颇多的武汉首店,吃货们完全可以大快朵颐。
        全年龄段家庭客群,则是古田项目购物中心的定位,这个总建面约24.5万方,投资额度为33.9亿的综合体由1栋购物中心、2栋办公楼和1栋SOHO组成,其中,购物中心建筑面积约16万方,甲级写字楼建筑面积约6万方,高档SOHO面积约2.5万方。项目净用地面积达51200平方米,地上地下共计3000个停车位。它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主力辐射汉口西部消费人群。
        下一步凯德会在武汉做什么?无疑是打造一个城市级地标综合体项目,瞄准全武汉乃至华中区的消费客群。在袁嘉骅及其背后的经营管理团队看来,尽管凯德当前在武汉的发展有机遇、有挑战,但并不能完整代表公司实力,凯德的真正实力在于在核心区域操盘综合体项目,武汉还缺一个地标性项目,比如地铁上盖的来福士广场。因此,他也不讳言,时机恰当的时候,凯德将继续在武汉“加码”。

住宅VS服务公寓——前瞻性与全局性的挑战
        凯德在武汉仅有一个住宅项目——凯德•知音的湖,位于后官湖,这一如今被“中法生态新城”概念热炒的片区,有别于凯德的商业项目身处闹市的选址,这一项目最大的优势莫过于生态环境良好,后续开发潜力大。
        但此前,这一项目甚至这一片区的住宅并不算热卖,这一项目卖了三年时间还未售卖一空,因此,有质疑声说这一项目是否为凯德中国在武汉投资的一个败笔。
        凯德人显然不同意这一看法,在袁嘉骅看来,不远的将来,在基础设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后官湖这一宜居的地方。此刻出手的刚需人群,定然会在以后觉得出手的正确,他甚至拿出了多年前凯德在上海选址浦东陆家嘴的案例来注解“前瞻性”一词。多年前,上海陆家嘴还不是金融中心,而只是一片菜地,后来慢慢衍变为黄金宝地。因此,无论是对于凯德来说,还是武汉的老百姓来说,后官湖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升值潜力的板块。
       “随着2014年‘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落户后官湖,目前有很多大的开发商纷纷在后官湖拿地,也证明了我们当初选择的前瞻性”。
        袁嘉骅介绍,自去年“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规划发布以来,凯德•知音的湖项目来电、来访、成交数据都在稳步上升。据统计,目前该项目来电来访中,近约30%的客户对“中法生态新城”的规划极为关注,另外约有20%的成交客户购买因素是因该规划的价值展望,判断乐观。
        相较于商业项目的醒目,住宅项目的间或宣传,凯德的服务公寓则保持了低调奢华的调性。作为服务公寓类产品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凯德旗下的雅诗阁集团在内地有近14000套公寓,武汉的两处服务公寓分别为武胜路的盛捷服务公寓、沌口的馨乐庭服务公寓,共有506套,为当前武汉唯一两个国际服务公寓,主要提供两室一厅、三室一厅的房间类型,居家感强、服务周到是其能够吸引租客的最大原因,多数时候满租是对其经营业绩的一个最佳注解,在服务群体里,多数为对企业服务正是其敢于低调不宣传的原因,租客很多为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外籍管理人员,他们一般会选择一个月以上的租期。
        “在武汉,我们最大的客户是东风本田、东风日产这些日本企业,沌口以法国人租客居多,但因为那边已基本满租,所以很多人就住到了武胜路店,每天班车上下班。”谈及经营状况,袁嘉骅非常满意,“雅诗阁进入中国也近20年了,其规模效应业已形成。武汉作为华中核心,是外资投资重镇,相信我们的国际管理能力结合对本地需求的了解,定能在这个市场大有作为。”

以资产优化应对商业同质化
        不同于万达广场深入到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运营模式,当前凯德中国并无在湖北省内新城市布局的相关计划。
“我们比较喜欢深度挖掘一个城市的潜力,只有在一个城市深耕成功, 才会有下一站的动作,所以,你们不会看到凯德在内地疯狂拿地,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一座城市多个布局”。
        袁嘉骅如是回答其在湖北的发展战略。
在被问及武汉商业遍地开发,商业同质化甚至过剩时,他仰仗凯德进入中国市场21年的经验表示:凯德并不惧怕同质化,以资产优化来应对同质化,便是一直以来的解决之道。他认为,同质化主要体现在硬件方面,凯德的核心竞争力便在于运营,他们会在商场的生命周期里,每隔3-5年便进行相关的资产优化,进行商场再投资。租户之所以选择凯德,是因为凯德善于研究周围客群有哪些需求,能够找准细分市场。
        他认为,武汉现有的1100万人口,有足够的购买力和需求。
        他表示,凯德在运营地铁上盖综合体方面有经验,目前凯德中国在上海的人民广场、中山公园、汉中路等三个人流量最大的站点就建设了三个地铁上盖综合体,如果有机会,自然也希望能够与武汉地铁结缘。(本文来源系武汉新浪乐居)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