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街舞达人詹敏
2011-12-12 00:00:00   来源:

 

    “完美不是控制出来的,完美是爆发出来的!”2011年,在一举囊括第83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和第68届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的电影《黑天鹅》中,芭蕾舞教练托马斯的这句台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经典的电影里,由娜塔丽•波曼饰演的舞者“妮娜”为了攀登艺术的巅峰,为了体验“黑天鹅”舞蹈的精髓,不惜转变自己的性情,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最终在一场完美的芭蕾舞表演谢幕之后,骤然陨落。令人在唏嘘不已的同时,对舞者的追求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期《达人传》的主角詹敏是三特索道集团旗下汉金堂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虽然詹敏在二十岁左右才开始学习“Hip-Hop”舞蹈,但是她对舞蹈的热情仿佛让人想起了《黑天鹅》中的妮娜。詹敏坚持练舞十年,有一段时期每天练舞长达9个小时!这样的苦练,让她在公司的每次活动中大放异彩,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拥有如此才艺的女性,在武汉房地产行业中可不多见。为了了解詹敏对舞蹈艺术看法,本刊对她进行了一次专访。

张=张恒哲  詹=詹敏

张:你于何时接触舞蹈?为什么会喜欢?
詹:我在2000年左右接触舞蹈,那时候我很叛逆。那个年代只有像“HOT”的韩舞,后来才慢慢发展成现在的HIP-HOP文化。武汉一些元老级人物如Jack、Tina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舞蹈的自由、随性、积极。

【小贴士】
hip-hop是20多年前始于美国街头的一种黑人文化,也泛指rap(说唱乐)。hip-hop文化的四种表现方式包括rap(有节奏、押韵地说话)、b-boying(街舞)、dj-ing(玩唱片及唱盘技巧)、raffiti writing(涂鸦艺术)。 因此rap(说唱乐)只是hip-hop 文化中的一种元素,要加上其它舞蹈、服饰、生活态度等才构成完整的hip-hop文化。

张:在舞蹈领域,哪些人是你的偶像?
詹:美国第一性感天后Beyonce、当红的黑马子Rihana、嘻哈大将Jay-Z、知名音乐人Usher、A kon、Ne-yo、Chris Brown、Justin bieber;日本的宇多田ヒカル、koda kum……还有我的老师Diva和Jone、Yokoi 、Shake。

张:在你从事舞蹈艺术的过程里,有哪些让你难忘的故事?
詹:我开始接触舞蹈时感觉很吃力,因为我小时候身体不好,体育成绩从来都不及格,完成一套动作是件很难的事。但是有时候,后天的努力可以弥补先天的缺憾,一个动作不会我会练10次,10次不够100次(听说日本人会练1000次,我觉得我还不够),终于会了,老师和同行投来赞赏的眼光,算是取得一点小小的成就。尽管家人从来不支持我的追求,但我从未放弃过梦想,不断地去参加学习,强化自己的能力,我要让所有人都能体会到舞蹈带来的快乐。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打造了我如此顽强、坚韧地性格。
我参加的表演活动不计其数,像星空热舞俱乐部扬扬“我爱跳舞的你——QQ动动茶”活动,郁可为武汉红歌演唱会嘉宾活动,淘宝大学80后奇才胡为颁奖典礼……有一次,我参加动感地带十大校区巡回演出,要花一周的时间去全程排练,不停地去想动作,听音乐。在体能训练的时候我很吃不消,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连续排练,最后在兴奋的状态下累得睡着了,因此我身体透支经常生病。
艺术是个不赚钱的行当,如果不是因为喜欢完全坚持不下来。

张: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会意义及作用,包括运动、社交、求偶、祭祀、礼仪等,对于你个人而言,舞蹈有什么意义?
詹:舞蹈不但能培养良好的形体,健康的精神面貌也会由内而生。都说舞蹈最能培养出女人的气质,民族舞能培养柔韧性,拉丁舞可以培养绅士风度,肚皮舞可以让女人更柔媚态,瑜珈可以修身养性,唯有爵士这种独一无二的舞蹈可以培养出真正地自信、灵气。
舞蹈既锻炼了我的身体也锻炼了我的意志;在社交方面无疑是我个人很好的名片,很多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眼光,单那都只是表面的光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多数人都是肤浅的,我希望世人能通过舞蹈了解我的内心世界。
追求我的人太多了,也不排除那些抱着不单纯的坏心思来找我谈恋爱的,但我只是喜欢舞蹈,并不想对别人交代什么,这个东西要用心体会。
曾经有一个很爱我的男朋友因为意外去世了,我哭了整整一年,每个月上山看他的时候我很想用《Loney》这首歌来祭祀他,在心里默默地与他沟通。

张:我国古代乐舞理论中就有:“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这也生动地说明了舞蹈是表现人们最激动的情感的产物。那么,你是否是一个感性的人?你是否经常用舞蹈来宣泄自己的情感?
詹:是的,我的确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会因为不喜欢某个音乐不去酒吧,会因为看一场电影而感动地痛哭,会因为不喜欢一个人不去工作。但我这样的脾气应该改改了,变得比较理智一点,激情是理性的疯狂!其实我也不见得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去用舞蹈诠释,因为有些东西无法用肢体去表达让人们去接受,如果需要表达也会看场合的。比如我每天早上洗澡的时候打开音乐一天的心情都会很好;比如我在心情很好的时候会跳Rigge,他们都说我疯了,像个野人;比如我在逛街的时候听到我喜欢的音乐会突然停下脚步冲动地跑过去问售货员在放什么音乐然后站在镜子前不由自主地跳起来,然后拿着他们的衣服比划,好像全世界都是我的,这个很有意思!

张:你认为舞蹈让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詹:那真是720度的变化啊。从前的我很内向,同学给我起的外号叫“幽灵一号”,从来不说话,就算你问到我脸上我也是一脸茫然,要过半个小时才会有反应。那个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个真空,不属于这个世界。后来情不自禁地爱上舞蹈,它就像我的维他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不听上一段音乐就不睡觉,夜里也会梦到,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会RAP,四天不跳舞身上会难受。
大多数人会被我的热情和张扬所吸引,不过和我深交的好朋友就知道我是个很低调很保守的一个东方女人,虽然我的骨子里很西方,喜欢喝咖啡、烹饪(烤面包、吃西式料理)、养小动物。如果我不说我是个舞蹈爱好者,恐怕很难有人看得出来我是搞艺术的吧,不过我很反感去酒吧或者去KTV的时候让我出来表演,这会让我觉得侮辱了这个文化,音乐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比如在参加聚会的时候突然听到我喜欢听到的歌那可以跳一下。平时我会打扮的比较像杜拉拉一样的Office—lady,大家都说我是工作狂和女强人,其实我也挺小女人的。Keep on dancing,do meself,it’s my life!

张:你现在在房地产企业工作,无法全力投入到舞蹈艺术之中,你如何看待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詹:恩,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用对舞蹈的痴狂拥抱工作。首先我们来谈舞蹈本身吧,第一,它等于是半个娱乐圈,很难发展成一个规模性的产业;第二,我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平凡人,进入娱乐圈需要很多关系和金钱,既使进去了也不一定能出名,有可能弄出很多祸事。我想这大概不适合于我本人,当然我不排除有人因此成功的,但那毕竟是少数,人还是应该踏实一点。之所以有幸进入旅游地产公司也是一个偶然,它可以为我的心智方面带来更大地体验与收获。我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方式,不是工作就是在去跳舞的路上。平时努力工作,周末和业余时间用来享受我的舞蹈,它是我生活的动力。很高兴我不用像大多数人那样为了一点微薄的收入而当一个赚钱的工具,我的思想是自由的。 我很满足也很感谢上帝对我的恩赐,成全我人生中的不完美!准确来讲我觉得人应该有所信仰或者一个精神寄托,当然是健康向上的,它能让你的人生更丰富多彩,锦上添花!

张:你觉得还有哪些是你认为很重要、很有意义,但是我又没有问到的问题?
詹:恩,我想应该是舞蹈与教育的关系吧,我想提醒那些热爱舞蹈的朋友们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放弃你原来的梦想,保持单纯快乐的心,也不要盲从地相信广告宣传的一些舞蹈教育培训机构,不是舞蹈都非要去压腿下腰的,那样会失去舞蹈的真谛。舞蹈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它是健康美丽的来源!最后我想推荐读者们看几个关于舞蹈振奋人心的电影,希望大家会喜欢:《舞出我人生2》、《跳舞大电影》、《黑天鹅》、《贾斯汀•比伯:永不言败》、《热力四射》、《甜心辣舞》、《跳舞无罪》、《how she move》。

【后记】
在采访詹敏时,笔者无意中发现她的背包重达30斤左右,里面塞满了诸如无线音箱、舞蹈服装、笔记本电脑之类的装备,她似乎随时准备进入舞者的状态。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子,背负着如此沉重的梦想,不禁让笔者想起了电影《最后的舞者》中的一个情节:少年李存信因为先天不足(平足、下肢无力)常常被舞蹈老师叱骂为“猪脑子”,为了改变自己的劣势,他找仓库管理员索要30斤重的绑腿,随时锻炼下肢力量。仓库管理员惊讶地问他:“你穿这么重的绑腿,还怎么走路呢?”李存信神采飞扬地回答:“我不但要走,我还要飞呢!”希望詹敏在追求舞蹈艺术的道路上,不但能走得平稳,甚至能够一飞冲天。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