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行政达人张力
2012-02-14 00:00:00   来源:

 
    张力先生在武汉汉正街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多年,他从部门秘书、人力资源主管到董事长秘书,从部门经理再到总公司办公室主任,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充实完善自己。他平时喜欢用文字记录点滴工作经验,对如何当好办公室主任这一职务进行一些总结。下面,请看本刊记者对他的专访。
 
 
问:作为武汉老牌国有房企之一、武汉汉正街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你如何看待房地产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
张力:武汉汉正街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正股份”)作为国有控股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有其两方面的特殊性。其一是国有控股企业。汉正股份由政府国资部门委托区属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硚房集团控股,所以在房地产开发上有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运营管理上暂时还有老国企的影子,行政管理上还有一定的讲感情,重平衡等,但又有员工凝聚力和亲和力强,企业文化厚重等特点。其二是改制多年的现代股份制企业。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上市后备企业,员工队伍相对稳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较强,公司在运营管理上逐步规范,管理日益强化,企业运营效率较高。这就要求我们在行政管理上求同存异,正确看待优劣,取长补短,不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改进和完善管理。
 
问:你觉得一位房地产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张力:很多房地产公司对办公室主任的要求近乎于苛求和完美,需要很高综合素质的“职业完人”。我想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必须具有政治上可靠、思想上敏锐、工作上勤奋、作风上严谨等基本素质条件,还必须要具备以下几项素质能力。
1、能说会写。既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法规政策水平,又要有相当的语言知识修养和文字表达能力。
2、组织协调能力。运用智谋积极协调各种资源,抓住重点,兼顾全盘。
3、业务学习能力。房地产公司摊子大,业务发展迅速。办公室主任要时刻关注和熟悉公司的所有事情,主要包括“事、人、财、资”等几个方面,不断加强学习。
 
问:你曾说过,办公室“服务”就是要做好参谋、承办、协调和管理四个方面工作。那么,你在这四个方面具体是如何做的?可以举几个例子吗?
张力:1、参谋。办公室主任要熟悉公司业务工作和管理层面。我会随时帮助领导全面及时了解基层工作进展情况、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范围及程度,在强化落实上发挥参谋作用,随时给老板提供思路和建议支持。
2、承办。对上对下承办督办落实工作是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重点,需要认真对待。对于班子办公会的决策,我会及时调查了解掌握工作进展,结合执行中的形势发展变化,协助领导做好资源整合分配和跟踪反馈,同时带领员工不折不扣地去落实,积极主动的予以承办、转办或督办落实。我经常就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和各部门负责人沟通,并将进展情况和困难如实向领导汇报,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下步工作。
3、协调。办公室是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的立体网络中枢,主要是做好对内(纵向、横向)协调和对外协调。对内对外需要接触接待的部门和人员多且杂,办公室主任要有树立大局、原则意识和全局观念,进行正确定位,协调做好内外工作。
4、管理。办公室主任要保证公司日常行政有效协调运转,有很多事情需要检查、督促,都需要按流程合理安排。我这几年负责办公室工作,深有体会的是要让办公室的人员既专又博,一专多能,既分工又合作,按管理流程做好关键节点的人员工作和检查督促,不然就会出现“累死了主任,舒服了员工”的情况。
 
问:这几年来,你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是如何应对的?
张力:工作中最大的压力和挑战来源于推进公司规范管理。由于公司发展和严格管理的需要,自己对工作标准要求也高,努力追求管理的规范和完美,但在国有控股的企业中往往很难做到做好,所以在你严格执行落实的时候,往往来至于员工的反对声和反弹力更大。你难以很好的贯彻职业化和规范化的管理行为,而且被一些员工拒之千里,冷眼相待。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又肩负着高层的期望,你只有从三个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
1、严于律己,细化思路,提高执行能力水平。
作为老板的身边人,办公室主任在要求他人的同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搞好自己的工作,想的得深入细致,做得恰当得体,从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角度不断提高自己适应公司发展变化需求,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学习,依靠组织和团队,不断提高自身执行力和战斗力。
2、区别对待,有的放矢,考虑员工合理需求。
结合员工差异化的需求和个体差异性,注意工作上要内外有别和上下有异,把握力度、尺度和分寸。只有这样,你才能既坚持原则和制度,又能获得理解和支持,赢得人心,顺利的推进工作。
3、及时沟通,组织支持,全面贯彻领导意图。
对于管理中出现的良好现象要及时鼓励和不断放大,对不足和难点要及时和管理层沟通,准确把握领导意图,并在适当的时候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公司整体核心利益要求,依靠组织和团队的力量,推进规范管理工作。记得一家上市公司的武汉项目总裁曾经对我说过:公司出现一些执行力不强和不够规范的问题不难解决,关键是公司的发展速度要快,全员的思路观念要整齐,好比河道中有点障碍不是问题,如果水流够大够急,障碍物都会烟消云散。
 
问:在外地和武汉本土的房企中,你比较欣赏哪几家公司的行政管理制度?它们各自有什么优点?
张力:在本土的房企中,知道最多的是福星惠誉地产,接触多点的是新长江地产和名流置业,曾经带队联系学习过新长江地产的管理,也曾经和名流置业的行政人事副总聊天谈论管理思路,很欣赏他们适合自己企业及发展的管理——都非常注重管理流程规范,执行到位,但也有人性化的一面。外地房企中,接触和了解多点的是万达集团(中央文化区项目)和嘉凯城集团(武汉巴登城项目)。这两个大项目的开发商都是上市公司,行政管理的严谨和规范不用多说,都是值得我个人和我们武汉本土房企学习借鉴的。
 
问:你对其他的武汉房企的办公室主任有哪些建议?
张力:武汉房企的办公室主任担子重,责任大,领导的要求也高,但在一起交流切磋的机会不多。我是个喜欢学习思考和不断挑战自我的人,希望自己不要成为“井底之蛙”,所以,我想既然大家都选择了房地产开发这个行业和行政工作这个职业,就应该“多交流,善思考;多学习,共进步”。也希望房协多提供这样的机会。
 
问:请你对自己做个职业评价?
张力:自己从部门秘书一路升迁到总公司办公室主任,不断在努力学习实践中锻炼发展了自己,有比较丰富的人事、行政管理和企业日常管理实践经验。特别是公司投资发展战略、人事行政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实际工作经验。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和圈内同行工作友谊,有一定的集团公司中高层管理经验,沟通协调和组织执行能力强。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很强,多年来在各类报刊上连续发表管理和行业文章。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丰富的专业知识,工作认真激情,为人真诚和善,性格内敛低调,形成了独特的职业风格。
 
问:请谈谈你的职业理想和目标?
张力:敬业,专业,职业——努力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