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张旭:顺势而为 调控下谋发展
2012-03-26 00:00:00   来源:

    【编者按】在3月9日举行的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协会副会长、武汉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以当前宏观调控形势下如何顺势而为谋求发展为主题,撰写了一篇发言稿。现全文转载如下。
 
一、宏观层面
1、调控决心不动摇:
1998年至2011年,这13年可谓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发展阶段。起初,制度设计者的目标是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满足老百姓居住需求。但由于经济发展需求及金融风暴等原因,导致政策面更关注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最终房屋价格虚高,泡沫不断变大,房价成了普通百姓不能承受之重。
2010年以来,尤其是2011年,政府密集出台“国十条”、“国八条”等政策,确立了调控的基调。2012年,调控仍然维持从紧,年初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2年经济工作时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限购”、“限价”行政手段近期不会放松。
2、调控力度不打折:
早前,佛山和成都“松绑”政策均被叫停;近期,芜湖补贴购房的“救市政策”四日即止,上海本市户籍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的“旧政新解”七日告停,均表明今年中央仍定调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力促房价合理回归。
中央对地方政府“救市”充满警惕,楼市调控政策不许打折,对于明显放松调控政策及扰乱政策预期的地方政策调整,都可能被叫停。
3、后市将会更健康:
就在芜湖新政夭折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申,楼市调控不能松。他指出,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可见,这次调控的另外一个目标,是解决前期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房地产行业更健康发展,而不是让整个行业死掉。
经过十多年高速发展,房地产市场又回到了原点:以满足百姓居住需求为首要任务。
 
二、应对策略
1、做好产品;
万科定位为主流住宅开发商,为普通人建好房子。“好房子”的定义有很多,但我想,首要的是质量好,这是基石。集团明确由“速度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增长”,特别设立“主席质量大奖”,业绩考核与质量满意度挂钩。目前,公司正在推行“工程师文化”,同时,加强工程技术人员力量,目前万科有45%的员工是工程技术人员。这一系列举措,目的只有一个:提高房屋质量,让质量成为万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提到万科的房子,首先想到质量好,让质量与物业、设计同样为客户称道。
其二,做高性价比的房子。为普通人建好房子,建有人住的房子,这就要求我们从户型设计开始就注重房屋的功能,研究客户的居住习惯,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舒适便利的居所。同时全面推广精装修房屋,给业主带来方便、实惠。
其三,做好配套和服务。我们有些项目地处离市区较远区域,由此,我们更加注重教育、商超等配套资源,为业主生活提供便利。我们继续践行“全心全意全为您”的物业服务理念,力求将好的服务奉献给广大业主。
 
2、加快开发节奏、快速回笼资金;
万科一贯奉行快速开发策略,不囤地、不捂盘,实现“5986”策略,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8成、产品必须6成是住宅。即使在目前形势下,仍然积极定价,掌握主动权,加快出货速度,快速回笼资金。坚持现金为王,在保证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