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叶正灿:金银湖畔染春秋
2010-11-11 00:00:00   来源:

——专访武汉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正灿

 

    有着汉口后花园之称的金银湖,是汉口地区面积最大、生态最好的城中湖,自然环境得天独厚,1万2千亩水域,42公里湖岸线,泾河等四条水道纵横贯通,卧龙岛等九个半岛点缀其中。金银湖地区作为距离汉口市中心最近的居住片区之一。随着近10年以来如火如荼的住宅开发,早已为武汉市民所熟知。
   在金银湖这片土地上“耕耘”的开发商中,祥生地产对于大部分武汉市民而言,是一家很陌生的企业。但这家浙系房企与周边企业有所不同的,是非同凡响的“志向”。
    在百度里输入“祥生”,显示的第一个词条即是“祥生集团”。该集团有着20多年的历史,包括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酒店旅游、物业管理、创业投资五大产业。其中,房地产开发是其主导产业。
   祥生地产是全国房企100强,浙江房企前10强,在全国包括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有20余个项目,从一连串的数据可以看出这家企业的实力……随着祥生在金银湖的首个项目——祥生•柏景湾的即将面市,祥生地产也逐渐进入市民的视线。
    9月16日,本刊记者对话武汉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正灿。

在金银湖最后的半岛上留下一部杰作
    “我们看好武汉金银湖的这块地,河湖交汇,天赋半岛,国家级湿地公园,距离机场、火车站、CBD均在15分钟车程之内、5年内两条地铁线的规划,这种地块放在全国都不多见。”谈到自己的项目,叶正灿侃侃而谈,充满自信。
  指着项目地图,叶正灿一口气罗列出,“中百仓储入驻、环湖路改造、地铁站口建设”等三大利好消息,“联通、移动、中石油等大型企业都在项目附近”。
  他介绍,目前项目附近的万科西半岛,二手房价格快到7000元/平方米。预计金银湖楼盘的价格有一段补涨期。特别是柏景湾的超五星级度假酒店推出后,区域价格还将有上升空间。
    作为金银湖的超级大盘,祥生•柏景湾,占地700多亩,分三期开发。一期、二期产品分别针对刚需需求与改善型需求。三期中包括一座超五星级酒店、30余座具有世界各国风情和文化的度假庄园。一二期与三期隔环湖路相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叶正灿认为,其项目所在地块是金银湖9大天然半岛中最后的一个,处于金银湖最灵动之处,最有灵性。一定能把其打造成环湖上最美的居住区,“要对得起这个地块”。

直面两大瓶颈  不炒“概念”不作秀
    “当前,金银湖有两大瓶颈:一是进入市中心的交通拥堵,二是配套还不够完善。”对金银湖的现状,叶正灿有着很清醒的认识。
    “交通的问题目前政府正花大力气解决,包括地铁建设等方面。在配套方面,我们将在半岛上建一座超五星级酒店和大型的类似新天地模式的商业配套,祥生在酒店经营方面有自己的经验,目前祥生普陀山大酒店是普陀岛上最好的酒店。武汉的这座超五星级酒店将与国际排名前几位的酒店管理公司合作,将打造成武汉最好的度假酒店。”
    与许多喜欢造“概念”的开发商相比,祥生更像一个老实的孩子,埋头做事。叶正灿说,园林、建筑质量和物管是祥生的三大杀手锏。祥生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诸暨市,一半的人住在祥生的房子里。
“房子是要住一辈子的,好的质量是前提,而园林绿化和物业管理是物业升值的保证,目前,房地产概念满天飞,祥生不愿意去造概念,做出什么样的作品,是衡量房产商水平、实力与能力的惟一标尺。”
“所以,祥生柏景湾一期打算采取准现房销售,”。看得出,务实、精明是典型浙商的风格,祥生也是这样。
    对于任何外来房企,在武汉的“第一次”都很难。这次,叶正灿想用产品征服江城市民。在新浪微博中,他这样写道,“金银湖是汉口之肾!做出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对得起这么个天赐之地?我必须做出对得起金银湖并能为其画龙点睛为其添彩的作品。否则便是金银湖的罪人!”

谈房地产调控  刚需产品不愁卖
    谈到今年4月份以来的楼市调控,叶正灿的理解是,“刚需产品不愁卖”。
他介绍,祥生•柏景湾一期,15栋楼,主力户型在100平米以下,面向刚性需求者。预计到10月底,一期15栋楼一起推出。一期里,还有一条商业步行街。
    在他看来,新政打击的是中等价位的楼盘。目前,金银湖还处于价值低洼之中。对于4000多元/平方米的楼盘,如果除掉三千多元的成本,加上各种税费,利润已经很低了。市场一旦转暖,压抑了的刚性需求就会爆发出来。
    “高端置业人群对价格不太敏感”,叶正灿认为,武汉与杭州的有钱人比例虽然不同,但总量却相当。他要用三期的“庄园”产品,把武汉的有钱人都集中在金银湖边。
    最近,他在其新浪微博中写道,“金银湖是汉口之肾!我必须做出对得起金银湖并能为其画龙点睛为其添彩的作品。否则便是金银湖的罪人!”

对话》》
浙系开发商眼中的理想住房
如果遇到一套好房子,叶正灿常说,“这房子让我冲动。”他对房子有着苛刻的标准。9月中旬,他到汉口西北湖找房子,转了一圈都没有相中的。由于经常到上海、杭州等地看房,他有自己的一本买房投资经。
    Q:买房最重要的是看什么
A:地段,永远是地段。这个地段,并非地理意义上的“中心”。我认为的地段,指的是自然资源集中的地段,要在湖边、江边,或山边。其次,是交通与生活配套,小区内外的环境。再者是物业管理。  

    Q:多大面积的房子适合居住?
    A:我个人认为,按照每个人50平米。如果经济条件好的,适当增加1个50平米。也就是说,三口之家,买个150平方米的房子,条件好一点的,可以买个200平米的。我不喜欢别墅那种“楼上楼下”还要通电话的生活。

    Q:为什么不喜欢别墅?
    A:现在的别墅,缺乏了生活的群居感。如果家里人多,买别墅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武汉,我喜欢“纳帕溪谷”。第一眼看到就有了冲动。几个要好的朋友,买一个围合的院落,空闲时可以坐一起喝喝茶。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