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李忠: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最幸福
2010-12-20 00:00:00   来源:

 

    李忠,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第一代地产顾问的精英少帅之一,对房地产市场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尤其善于运用建筑学、城市经济学、社会学、城市地理学等多学科多角度的观察方法来分析房地产市场。11月27日,在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房地产项目定位与分析”的专题报告会上,李忠对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行业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分析,值得业内人士深思。

房地产的本质是资产
    房子具有储藏货币的功能,只要一个东西具备了此功能,那么它就是一种资产,只要它是资产,就别想它的价格能够回归理性,因为它的购买就是不理性的,很多人买它不是为了用。理性的是为了存钱,不理性的就是炒作。问题是只要有人炒作,那些存钱的人跟着也不理性,因次价格就会不断地进行波动。从来没听说一个国家的资产价格能回归理性,这也是近期国家调控政策不断,房价依然坚挺的原因。


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始终没走出三大“怪圈”
    第一,政府认为房子就是拿来住的,你要不住就不应该买。第二,政府认为一家人只能住一套房子,多了就不应该再买了。第三,政府认为在北京住就应该在北京买房子,要不在北京住就不要在北京买房子。


土地泡沫比房产泡沫严重
    当人们对一种商品的交易获利的看重大过对它使用价值的看重,在升值预期的带动下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流通环节中来,从而使得这个商品的价格被持续的拉高,当被拉高到一个不能支撑的价位的时候,就会价格的暴跌,从而使得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的资金沉淀在流通环节里面去,这个全过程叫泡沫。第一,人们对于交易货币的看重,也就是说很多人对它使用价值的看重,即很多人入场不一定是用,而是为了卖。第二,得在升值预期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流通环节当中去,泡沫环节之所以我们赚钱,一定得有人赔钱,也就是说得有一些人先入场才能赚他的钱。第三,由于有了越来越多的人,把价位拉到最高,只高不低没有泡沫。第四,得有大量的金融机构进来。按照这个逻辑,中国房地产有泡沫的地方还是非常少的。所以,不用为房地产泡沫担心。但是中国现在的土地泡沫却极其严重,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些地完全符合“四个”泡沫的逻辑。第一,政府整理的土地不是为了用而都是为了卖。第二,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来整理。第三,价格拉的很高。第四,整理土地的钱是以地方政府担保,大举向金融机构举债。一旦这些地方出了问题,那些问题对金融机构的伤害将是极其巨大的。因此,开发商手里的房子不可怕,可怕的是地方政府手里的土地。


团队不是决定赚钱的绝对因素
    假若一个公司团队素质特差,老板特别会拿地,这个公司能不能赚钱?能。因为即使实在不会盖房子,大不了可以卖地,卖地是赚大钱,其实真正万恶的开发商不是卖房子的,而是卖地,比卖地更万恶的是政府,政府才是房地产行业中最大的炒家,最大的庄家,也是最大的赢家。但是反过来,一个公司超级会盖房,但是每次拿地都拿错是赚不了钱的。一个房地产公司,将帅无能累死三军,只要一个公司有好地就绝对不愁招不到好人,但是一个公司再好没拿好地,人也会跑掉。


房地产营销要把握时机
    一个正确的决策需要三个东西。第一,需要充足的信息;第二,需要正确的思维方式;第三,需要必要的常识。因此,在什么时候卖楼比卖什么楼重要,卖什么楼又比怎么去卖楼更重要。只要时机选对了,不打广告房子也能卖出去。如果时机选错了打广告不一定能买出去。因为打了半天老百姓得到一个结论:开发商急了,这才是营销的真正思维。


拿地很痛苦卖房很幸福
    有机会在大城市拿地,就尽量不要在中小城市拿地,不要老想着中小城市拿地的成本低,我们是为了卖房子赚钱,不是为了降低拿地成本。现在可以这么说,大多数的情况下,如果拿地的时候很痛苦,一般卖房的时候就会很幸福,如果拿地的时候很幸福,通常卖房的时候就很痛苦。


注重城市的首位度
    首位度是指这个城市在这个范围内当老大的程度,越个大抢钱越强。比如在湖南、湖北选择省会做项目的话,开发企业应选择湖北。因为在湖南有可以跟长沙相抗衡的城市呢,比如说株洲的产业、岳阳的教育都不次于长沙,而在湖北就没有可以跟武汉相抗衡的城市了,所有的好东西都在武汉,这就是首位度。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是最幸福的开发商
    一、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定住民族,买房结婚的观念根深蒂固;二、中国人不仅喜欢房子,而且喜欢换新房子;三、中国正在进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四、中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能生孩子的国家;五、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遇上了空前的购买力人群。


明年“两会”前房价要看似有所回落
    在明年“两会”前,国家会使用所有“招数”,要让房价看似有所回落,因为此次调控不仅是国家在调控,更是总理在调控。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