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付晖:三环内总部基地的定位与展望
2011-07-19 00:00:00   来源:

 

【编者按】作为武汉三环内唯一在建的总部经济区——汇丰•企业天地,号称将打造成国内一流、中部最好的城市总部经济综合体。该项目将如何以全新的形象凸现武汉硚口总部区的快速崛起之势?它将如何助力企业实现与武汉市内外市场经济的信息整合、互动,成为全国优秀企业的聚集地和总部?请看本刊记者对武汉汇丰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付晖的专访。

 

《武汉房地产》:贵公司如何看待武汉总部经济的现状和前景?

付晖:武汉总部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已有7l家在汉设立地区总部,有85家设立了投资项目,76家成立了企业,3家设立了分支机构。近几年来,武汉市硚口区、武昌区、江汉区、黄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并已相继建成了一定规模的总部聚集区和总部基地。

目前,武汉总部经济发展能力位列全国前列,排名第九,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据此武汉总部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发展具有武汉特色的总部经济,建立比较完善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切实增加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强总部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形成总部经济集聚区,努力将武汉打造成为华中“总部经济之都”(总部经济重要集聚区)和总部经济生态城市。

国家以扩大内需的政策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为位于全国经济地理“心脏”的武汉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正在进行的武汉城市圈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使武汉拥有先试先行的机制;中部崛起战略的领军城市,得中独后的地理优势,使武汉可以左右逢源,南来北往;雄厚的科教人才资源强劲的产业基础使武汉赢得了发展先机。武汉,具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和提升条件,有望成为中国内陆企业总部的首选之城。

 

《武汉房地产》:贵公司为何要选择在硚口区开发总部经济项目?

付晖:武汉市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重点是——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按照集聚发展的原则,突出重点,合理利用土地空间,优化企业总部布局,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引导企业总部集聚发展。重点建设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在国际上知名的总部经济集聚区,支持有条件的区、开发区集中建设各具特色、区域性的总部经济集聚区,进一步提升武汉的中心城市功能。

在研究了政府的上述战略后,我们汇丰公司选择在硚口开发第二个总部经济项目“汇丰•企业天地”,是市场和总部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首先,硚口区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西大门,下辖11条街道,有130个社区,常驻人口71万。预测到2020年,武汉市域人口为1180万人,硚口将达到90万人,规划期内将新增20万人,丰富的人力资本将会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

其次,硚口岸线资源丰富,拥有14.5公里长的滨江景观带。城区东部的汉正街是大汉口的发祥地,中部的西汉正街建材市场位居全国第一,西部的汉正街都市工业园是武汉市五大都市工业园区之一。硚口是武汉的老工业基地,全区共有工业企业法人单位652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4户。

另外,硚口区正致力于做好“老城区、老市场、老工业基地和城中村”四大改造,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房地产”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努力把硚口建设成为生活富裕、环境优美城市文明、社会和谐的现代商贸服务区、都市工业示范区、滨水宜居区、和谐建设特色区。

在城市建设重心西移、硚口行政中心西迁、众多企业总部和高端社区在硚口云集等等产业发展机遇出现之后,我们选择在此地建设企业总部基地是顺理成章之事。并且有着成功的先例,2007年汇丰公司开发的汇丰·企业总部落户硚口,20109月份宣告售罄,目前入驻企业达160余家,年贡献税收2亿元左右,受到了政府、社会、媒体、企业的一致好评。

 

《武汉房地产》:请介绍一下汇丰企业天地的优势和特点。

付晖:我们项目紧靠硚口区古田二路,有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区域优势。对办公类总部经济项目来说,地段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前面我已多次提到,我们这个项目是目前武汉在售的唯一三环之内、紧靠硚口古田中心的总部项目,坐拥汉正街都市工业园核心区域;东临王家墩CBD商务区、北承航空港经济带、西接东西湖吴家山国家级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也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核心优势,是其它项目不可比拟的。

二是交通优势。硚口区“桥”特色十分鲜明。区域内江汉一桥、江汉二桥、晴川桥、月湖桥等纵向启开汉口大门,分别连通京广铁路、市区内环线和中环线。另外,“八纵八横”的网状交通布局与江汉六桥正式选址在古田二路延长线,建成后将连接硚口、江岸、江汉、东西湖和汉阳的工业区,形成经济互动。而我们项目汇丰•企业天地紧邻古田二路,位于硚口交通的枢纽,驱车3分钟可上解放大道,临近机场、汉口火车站,快速连通全国各地。入驻我们总部的企业,能够有效、合理减少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的物流和运营成本,解决堵车、停车的难题,又能形成大区域内集聚效应,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三是配套优势。从目前武汉总部集聚区分布来看,武汉高端写字楼主要布局在内环商业金融中心,如汉口武广商圈、建设大道金融一条街,武昌中南路商圈等,但由于中心区办公写字楼的稀缺和昂贵的土地、租金成本,加之停车位配比不足且收费高、生活及办公配套必须依托周边的配套扶植,无形中增加很多企业运营过程中所承担的生活及办公成本。而在我们项目除了享有周边完善配套,项目还自成一体,定位有商业、印务、金融、生活、休闲娱乐等企业运营过程中所需的关联功能配套,企业生活及办公需求都能在园区内解决,从而节约了企业运营及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经济效益。

四是产品优势。第一,规划设计,汇丰·企业天地将打造成“一轴、两心、三带、多点”的立体布局,既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又凸显绿色环保的开发理念。第二,告绿化率,汇丰•企业天地的绿化率达到30%,真正实现了生态、有氧办公;第三,项目内的多层总部建筑皆拥有700平米的空中花园,1楼层高为6米,2-4楼为3.6米,57.2米,大开间柱网式结构、无墙体隔断、内部空间自由分割、随心所欲的模块式组合,全面满足中大型企业的办公需求;小高层建筑则均为板式结构,南北通透,非常舒适;高层建筑筒中筒式交通布局,彰显企业形象和实力。第四,项目拥有停车位约1200多个,在动线上也实现了人车分流,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具有市中心写字楼所不具备的优势。第五,外立面大气时尚,将成为区域标志性建筑,保证50年不落后;第六,建筑密度较低,仅为31%。总体上,项目整体定位为生态、智能办公商务总部天地。

另外,随着古田片区对化工企业的大量搬迁,污染源被切断,将大大改善我们硚口区的社会形象,提升办公环境的舒适度。

 

《武汉房地产》: 汇丰•企业天地的招商方式有哪些特点?

付晖:汇丰•企业天地是武汉市中心区一个高端的总部经济项目,因此我们的招商将立足华中,面向全国,是要吸纳全国优秀企业入驻。我们今年的营销工作将全面启动,把企业品牌和产品形象通过各种媒体(报纸、网络、户外)宣传出去,通过汇丰·企业总部老客户、商会等渠道深度挖掘,借助政府、媒体等资源开展定向招商,走向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和地区。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一要把我们这么有优越区位的项目形象打造好,二要完成公司的发展战略,三要不负政府、社会、企业期待,为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另外,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企业,企业决策不同于个人,其沟通、决策周期要长,这就需要我们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发挥“钉子精神”,克服困难,挑战不可能,通过活动或事件营销等方式进行维系、维护,并做好跟踪服务,来赢得客户的认可,实现招商。

 

《武汉房地产》: 只有优质客户才能树立项目形象,贵公司如何招到优质客户?

付晖:你说的很对,优质客户能够很好的实现与项目的共赢,这是我们在前期招商中必须要突破的,争取在项目招商开始时,能够引进几家大型实力型的优质客户。

首先,在这方面我们有比较成功的经验,我们前期开发的汇丰·企业总部成功的吸纳了包括中百控股总部、江汉油田、交通厅等大型企事业单位,这些机构在这里找到了很好的平台,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为那些未购买的客户树立了标杆榜样。

其次针对优质客户,我们会定向组织各种联谊会,加深客户对我们项目的了解,联络感情,并及时跟踪需求,实行无缝对接,还会定期举办一些讲座,搭建产业平台,让他们更深入的了解总部经济及其运营理念,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武汉房地产》:贵公司目前主要面临着哪些困难?

付晖:目前项目的整体运营情况良好,招商工作在有序展开,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市场环境不明朗,尤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虽然住宅的调控为商业和工业地产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影响了整体的投资环境,尤其金融政策,不但限制了购买,而且提高了购买成本。

 

《武汉房地产》:最后,请你预测一下汇丰·企业天地这个项目的前景。

付晖:我们这个项目占地180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由105层中庭式建筑,5栋小高层,2栋高层及2栋多层商业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在此聚集500多家公司总部,真正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同时,通过园区产业平台搭建,实现企业资源共享,在这样一个品质一流的区域内,园区企业享受着与名企毗邻,与赢家共赢的商务氛围,无限商机在交流中衍生;享受着城市中心唯一的绿色、生态、人性化的健康办公环境,必将为入驻企业的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从社会效益来看,园区建成后每年将为区域带来近4个亿左右的税收,并将极大拉升区域人才就业,成为硚口区乃至武汉市城市发展一张对外宣传的名片,并成为推动硚口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