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周忻:解读房地产“水泥+鼠标”大变革
2010-02-23 00:00:00   来源:

——易居(中国)董事会主席、CRIC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总裁周忻专访

 

    日前,易居(中国)董事会主席、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CRIC)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总裁周忻先生借来汉之机,为武汉同行解读了房地产行业“水泥+鼠标”的大变革。本刊对采访稿件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周忻:关于“水泥+鼠标”的问题,实际上从IT行业的角度来看,这句话在十几年前就有人提出来了,这句话的意思,当时最早提出来的时候是指互联网的业务或者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如何和实体经济结合在一起。那么这次新浪作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把一个房地产业务进行垂直化,然后和中国最大的一个房地产集团的业务市场(应该可以说是最大的一个市场)结合在一起,应该来说是一个非常真正所谓的“水泥+鼠标”的结合,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应该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实际上房地产行业一直存在这个市场,就是和信息、数据、咨询、分析、互联网、媒体结合在一起,相对来讲这个市场在过去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那么这次能够和互联网,和新浪这个最大门户网站结合,是跨行业的一个整合,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我们认为这个合作实际上是“水泥+鼠标”的结合,从房地产行业角度上来讲,希望能够通过和互联网的成熟嫁接,用信息化推动产业化的发展。

 

  问:武汉现在是中部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而且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发展中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我想向您请教一下,易居(中国)怎么看待武汉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包括易居(中国)未来在武汉的发展部署,以及武汉未来的市场机遇到底在哪里?

  周忻:首先我想易居(中国)发展到今天,能够做到今天的成就,包括CRIC上市,实际上公司是非常感激武汉这个城市,武汉是易居(中国)从上海走向全国的第一个“桥头堡”,当时我们选择了两个城市,一个是武汉,一个是北京,这可以看得出在我们的整个战略发展当中,通过武汉中部最重要的城市,未来辐射整个西部地区的一个战略布局。也是因为在武汉,我们这么多年做下来,易居(中国)培养了非常好的团队,积累了在全国化战略中非常好的经验,才能形成这样今天的局面,所以我非常感谢整个武汉市场对易居(中国)的培养,我非常感谢武汉的开发商,包括媒体,几年前我们都是非常好的客户合作关系。所以从易居(中国)角度来讲武汉处在易居(中国)席位当中的地位。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武汉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城市,我们把武汉设为公司五大区域事业部之一的华中事业部的所在地,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对这个城市市场的认可,特别是对人才的认可,因为武汉有很多的大专院校。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我个人感觉武汉的市场一直走得比较稳,相比所有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的话,别人涨的时候,它涨的也并不快,但是别人跌的时候,它跌的也不深,应该和中国政府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今年全国各地我都听到很多“地王”,武汉相对提的比较少一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因为对于一个城市,或者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从政府角度、从企业角度来说,大范围的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的市场,不会有利于市场的发展。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政府希望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稳定、健康、向上的;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企业也希望房地产行业能够有一个相对的稳定的向上的周期性,所以我认为武汉这个城市,至少从过去的角度上讲,是被很多房地产企业看好的一个城市。当然随着中国经济大的发展,进一步开发中部、西部的战略发展,武汉作为东西部的一个最重要的城市,实际上它的作用会越来越突现,随着中西部市场的城市化进程,我相信武汉未来的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问:贵公司对CRIC研究系统的投入是很大的,像目前起步阶段它的业务可能不是很高,那么,在您来看,投入、产出怎么样来计算呢?

  周忻:可能你还不了解CRIC系统,讲得一点没错,投入是蛮大的,而且做得很累,但是CRIC这套系统从02年开始做,做到07易居(中国)上市之前,我们整整花了6年的时间,在群众范围内做这一套系统,打下非常扎实基础,而这个6年我们公司没有把它拿去商业化,或者是去赚任何一分钱,这段时间实际上是公司最艰难的时候,因为在行业里面,或是在公司里面,所谓信息化,互联网化的概念也并不是完全知道的,这边好不容易卖房子的钱,再去花在系统当中,系统又没有产出的,对不对。但是从08年开始,客户开始使用后,CRIC运用现在就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神奇的发展,相对震荡的时候,数据对信息,对竞争对手,对产品等等需要掌握的要求都是几乎越来越高,重视度就越来越高,CRIC我们这套数据库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广出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如果没有好的收入和产出比的话,我们也合并上市不了。当然,我们这一套系统产品,也得到了广大开发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认同。至于全球投资上市,CRIC数据库系统得到全球资本行业的一个认可,开个玩笑说,这批人都是全世界最聪明的最顶尖的高手。我们这一套系统,在未来发展当中,非常具有价值,可以提供信息,提供信息集成,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有好的团队,可以提供各种的解决方案,我们还可以把它和互联网结合,研发出各种新的产品,让公司进一步往前走,所以这一套系统,也是公司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之一。

  问:易居(中国)现在在中国房地产业这样的流通服务业里面被大家称为是航母级的企业,基本上囊括了除了地产开发以外,很多服务业务,那我想知道,除了您这边易居(中国)以外,在全国防范围内很难找到像您这样,跟您在一个平台上的竞争对手,可不可以这样说?你觉得在您行业里面有没有遇到?

  周忻:是这样的,首先一个问题,这个行业够大,中国房地产行业这句话就是很巨大的东西,哪怕我是做服务的,从服务角度来讲,它的市场够大,易居的的确确是在,比如说在新房、二手房、咨询、互联网等等一些包括将来新的产品过程当中,相对来讲,它是比较全面的一个服务企业,如果把这些东西全加在一起的话,在行业里面去找跟我们比较相似的对手可能不多,但是在每一个细分市场当中,我们都存在着很多的竞争对手,虽然在很多行业里面,我们也是领先的,但是竞争对手同样是存在的。作为一个市场来讲,首先没有竞争,这个行业就没有发展,这个行业需要竞争,这个市场够大,大家可以在竞争当中,做大做强,这不是狭义的竞争;从易居(中国)和CRIC角度上来讲,也希望通过竞争,能够向同行学习更的东西来发展自己。所以,对目前易居(中国)CRIC来讲,的的确确从大概念来说,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想在很多地方,我们还有很多向同行学习的东西。

 

  问:CRIC成功上市事实证明,就是您走的这条路有着常人没有的智慧,但是中国房地产信息化目前应该还是处于不太成熟阶段,那您怎么看待中国房地产信息化的水平,CRIC成功上市会不会给咱们中国房地产信息化和产业化带来竞争力?

  周忻:首先一件事情,刚才讲的,我们用别人常人没有这种智慧,我不同意,我本身就是一个平常的人,如果说,跟别人比的话,早上谁起得早,晚上谁睡得晚,这我想愿意比,比脑子,比智慧的话,我想比我聪明的比我能力强的人很多,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你讲到,易居(中国)在所谓信息化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我想应该来说,在05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推,一直在讲一个口号,中国房地产行业用信息化推动中国整个产业化发展,我们也一直这样在往前做,而且应该来说,这次CRIC成功上市,对整个房产行业来讲,实际上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震动。大家对房地产信息、咨询通过专业化服务这个整体发展的一种看法发生一个非常有很多的变化,很多的思考,在这么一个多月里边,我们接触了很多的开发企业,特别是通过互联网的宣传,通过在座的各位宣传以后,实际上越来越多开发商感觉到这块的重要性,信息化不仅仅是包括我们这个企业,有很多企业,包括在座的各位,实际上也是在做信息化的服务,我做的互联网,可能在座的有些在平面媒体上评论,在过去已经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做了很多贡献,但是未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互联网这样的手段不断创新,我相信,房地产行业如果把握住信息化这样一个脉搏的话,企业的发展会更加的快速,那么对我们来讲,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服务,能够为开发商创造更好的价值。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