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刘道明:投身公益心系社会
2008-06-23 00:00:00   来源:

 

【刘道明语录】
    “作为‘企业公民’,名流置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商业运作中体现出一种超越物质财富,胸怀天下的人文追求。”

 

    5月22日,在洪山礼堂举办的“我们心相连”湖北省抗震赈灾晚会现场,湖北美标汽车空调、名流置业集团董事长刘道明个人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为武汉地产企业家个人捐赠之首,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刘道明董事长一直倡导并坚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汶川发生大地震以来,他一直牵挂着灾区,决定个人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支持灾区重建。在晚会现场,他坚定地说:“捐赠灾区是我们的责任。”简短的一句话,包含着刘道明经营企业的理念和强大的人格力量,也显示出了名流集团心系灾区关爱社会的高尚情怀。他表示,名流集团将永远和四川灾区人民在一起,为灾区重建奉献力量。

 

 

创业历程


    刘道明董事长出生于湖北洪湖,少年穷苦,勤奋好学。1976年起在部队服役当工程兵,曾参加过毛主席纪念堂的建设。8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坚忍不拔、处变不惊、为公为民的处世风格。1988年下海经商,九十年代初将发展的主攻方向定在了房地产业上。1993年董事长正式成立海南名流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994年初战略转移到北京。在北京郊区,率先开发普通住宅,立意"开发普通老百姓住得起的高品质楼盘",成功开发了北京名流花园。本着为客户着想的开发理念,董事长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住户生活品质方面投入大笔资金,在郊区几乎无配套设施的情况下,自建液化气站和自来水厂,满足住户的生活需求,从而提升了整个楼盘的价值,开发获得成功。"名流花园"的成功,得益于当时的政策,更得益于董事长对政策的超前判断和准确把握。在这个楼盘的开发过程中,形成了名流集团"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企业理念,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
21世纪伊始,刘道明董事长开始在企业“做大做强”与“做长做久”上谋篇布局。2002年,旗下名流投资集团通过股权收购与置换入主上市公司"云南华一",陆续将优良资产置入其中,打造了未来发展的巨大平台。2006年通过定向增发募集了资金5.2亿,2007年10月30日证监会核准名流置业公开增发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30亿。完成本次募集后,净资产将增加到50亿,总资产将超过100亿,综合实力将跻身到中国地产行业20强。


    经过20年的奋斗,名流投资集团旗下拥有包括两家上市公司、近三十多家分子公司,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涵盖房地产开发与租赁、物业管理、工程建设、商品砼、金融证券投资、物流运输、汽车零部件制造、高科技产业投资与开发、商业投资管理等诸多领域的大型现代化全国性企业集团。2007年底,名流集团总资产达到120亿;投资集团利税总额超过5.1亿。

 

频施善举


    近日,当接受采访的刘道明这样阐述企业的价值追求时,笔者感受强烈:尽管低调谦和,但这是一位胸襟开阔、豁朗大气的企业家。
刘道明头衔很多:上市公司名流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名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湖北美标汽车制冷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名流累托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联直属委员、中国房地产沙龙副理事长……
    但刘道明坦言,他最看重的,还是自己的另外两个身份: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担此二职,让他倍感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
    常年在外地打拼的刘道明,十分眷恋家乡。“夜深人静的时候,洪湖的涛声常常在我耳边响起;闭上眼睛,常常满脑子都是湖面粼粼的波光。”一方面是抹不去的荆楚情结的声声招呼,一方面是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提供的发展舞台。2005年,他将集团总部从北京迁往武汉。
    身在家乡,就要全力支持家乡经济建设。他以频施善举为社会排扰解难的行动,展现了一个湖北人、荆州人、洪湖人的赤子之心。
    2001年,企业银行出现经营困难,增资扩股无法按省人民银行要求最后期限完成。刘道明毅然全额认购所有剩余股份2200万股,使该行渡过了难关。
    2003年,刘道明投入资金近亿元,收购荆州市资不抵债、濒于破产的沙美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注册为湖北美标汽车制冷系统有限公司。在三年的时间内,美标迅速发展壮大,并扭亏为盈,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荆州市政府解决了就业等社会问题。2007年美标公司被评为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美标空调系统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拥有自营进出口权。
    此外,刘道明还在洪湖市投资兴建江湖名流工业园。该项目一期总投资850多万元,2006年12月开工,2007年6月底竣工。2007年9月,洪湖名流工业园资产整体移交洪湖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营管理,对当地的招商引资起到积极作用。
    刘道明十分关心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先后向慈善、教育、抗洪救灾、见义勇为、修桥修路、养老院及光彩事业等捐款共计1650万元。
    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是刘道明投身商海的另一种精神追求:1994年,刘道明向洪湖市捐献见义勇为基金10万元;1995年,将10万元注入武汉市城建学院教育基金;1995年,捐献40万元建设洪湖监利等地电视差转台;1998年,为家乡抗洪救灾捐款190万元,投资80万元建设洪湖名流希望小学;2001年,捐献120万元用于家乡修路改水;2002年,仅向省慈善总会和潜江市老年活动中心捐款就达200万元;2007年,向荆州市光彩事业捐赠100万元;今年,洪湖市修建跨内荆河的县城大桥,他一举捐款450万元……
    刘道明的爱心和善举,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与尊重,并相继荣获湖北省慈善总会名誉会长、首届全国十大公益之星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尽心履职


    2002年,刘道明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了湖北代表团组织的所有活动。五次深入基层调研社情民意,为国家立法修法、为政府建言献策收集信息资料;发起和参与提案及建议共36份;先后3次列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二十多项立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前年全国两会期间,出生农村的刘道明心系家乡新农村建设,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根据当地实际,解决好农民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论断,提出了有关新农村建设的三个建议,在与会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强烈反响。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刘道明勤于调研、勤于思考、敢于代言、善于代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几年,检察机关查办了不少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社会影响很大。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我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对确实存在审判不公、枉法裁判现象的民事、行政案件要加强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实际工作中,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如乱设开发区,违法圈占耕地;城镇拆迁不依法办事、滥用强制手段,补偿安置政策不落实,侵害居民利益;企业改制和破产中,不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和就业安置政策,违规操作,拖欠下岗失业职工基本生活费、安置费;有章不循,疏于管理,导致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落实到确保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的依法执政、行政的行动中去。”“相对来说,用人单位一般处于强势,劳动者处于弱势,但并不总是这样。在很多时候,公司刚培养了一个人,另一个公司给的工资更多,他马上就走了。所以,劳动合同法应该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和谐社会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人已真正成为社会的价值主体,社会的一切行为都应有利于人的生存与发展。一切为了人,一切又要依靠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运用政治、法律、经济等各种方式,统筹分配各种资源,综合解决社会协调发展问题,给社会中每个人创造一个有利于生活、工作、休息的良好社会环境。”
    这些诤诤良言,道出了刘道明对诸多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注,也体现出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创未来


    党十七大召开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道明多次捧读报告,感慨良多。
    他认为,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坚持和完善”、“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平等”、“一个促进”,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发展方向,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扫清了障碍。他表示,名流集团要促进发展,加快创新,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都是最凝聚人心的语词;而“人人享有”、“财产性收入”、“公平”、“又好双快”……是最温暖人心的字眼。盛世小康起“和”韵;“心和则气和,气和则形和,形和则声和,声和则天地之和”。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名流集团一定会科学而和谐地持续发展下去。
    面对未来,名流蓝图初起,雄心不已:未来五年,通过公司的积累和再融资,核心企业名流置业的总资产要达到300亿,年销售收入要超过100亿以上。逐步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湾的三大经济圈为中心,以二线城市为重点的发展战略。
    目前,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以下布局:
    在总部武汉,有武汉名流地产公司,拥有3400亩武汉第一盘的超大项目“人和天地”;
    在长江三角,以芜湖名流万丰置业公司“芜湖名流印象”项目为依托,启动了迈向苏南地区的脚步;
    在西南,重庆名流曾家岩临江项目整装待发,“名流公馆”即将闪耀山城;
    在珠三角,惠州城区项目即将开盘,罗浮山千亩项目规划在即;
    在北京与西安,原有项目开发势头良好,新项目已经启动;
    在沈阳,规划100万方项目进入建阶段,名流在东北开拓了一片处女地;
    在合肥,千亩紫蓬山项目将成为中国内地的一颗明珠;
    在株州,郊区大盘项目将探索新的开放模式,提升发展效率。
    刘道明常以“一个企业家的价值,不在于他在企业时做得怎么样,而在于经过若干年后,他给企业留下了什么”来激励自己。
    他在集团组建了党组织。强调“企业公民”意识,要求公司对社会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企业必须和谐地融入社会中,维护法律,遵守政策,依章纳税;对股东负责,企业必须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持续经营下去是根本;对员工负责,企业必须实施长效激励机制,物质与文化“两手抓”,建立起公司与员工相互忠诚的关系。
    我们相信,在和谐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中国民营经济勃兴的大潮汹涌澎湃之时,刘道明和他旗下的“名流”,将再创风流。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