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刘宜蓉: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
2008-08-04 00:00:00   来源:

——百步亭集团常务副总裁刘宜蓉专访

   

    武汉安居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是百步亭集团的核心企业。百步亭集团是集房地产开发与社区建设、船舶制造与国际贸易、文化产业等三大产业版块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被评为2007年中国服务业500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全国房地产100强企业。


    武汉安居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百步亭社区,占地2.5万平方公里,入住10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创造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实现了政府管理社区到企业服务社区的重大转变。


    做为本地房地产的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在房地产发生变局的今天,他们对房地产开发市场是如何看待,又准备如何应对呢?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对百步亭集团刘宜蓉常务副总裁进行了专访。

    新房网:首先祝贺贵公司荣获“2007年度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20强”称号,我们知道百步亭集团已经连续多年获得这个称号了。请问刘总,您认为是什么因素使百步亭集团一直居于武汉本土房企前列的?


    刘宜蓉:现在武汉的房地产企业非常多,全国性的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进入武汉,我们能够在其中脱颖而出,主要还是我们创造性的将房地产产品定位为“社区”。我们打造了一个“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就是说整个社区从房地产建设开始,一直到社区物业管理、到所有社区机构,以及酒店、医院等服务机构,都是在一个体系中,叫“三位一体”。这在全国是首创的。


    对社区来说,人是真正的最重要的,整个管理营造的社区建设氛围是最重要的。如果有条件,硬件好一些,老百姓享受的硬件品质就会好一些,管理更有条件。但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是能营造一个非常和谐的氛围的。在百步亭的建设中,我们始终注重硬件建设,因为我们房地产公司能够担起这种社会责任,我们建绿化广场、足球场、网球场、老年人门球场,我们还投资了6000多万元建了一个社会卫生服务中心,是按照三甲医院的标准来建设的。同时我们还有恒温游泳馆,因为一年四季都可以游,不间断,又是恒温的,卫生条件也很好,老人现在游一次泳,办年卡一次才2元钱,特别的优惠,现在很多老人6点钟起来去游泳。


    以上只是硬件方面的设施。但百步亭社区在软件上面则更胜一筹,被居民誉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


    百步亭社区的运行可以用16个字概括,“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这是我们的社区运行机制,高效的社区运行机制。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理念和这样一种模式、这样一种机制,使得我们社区出现了一种人人参与的局面。所以百步亭真正的核心是武汉市老百姓送给我们的12个字,叫“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


    我们的这种“百步亭”模式,“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经营理念;“理性利润”、“长远利润”和“多赢效应”的义利观;“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发展观念;“拼搏进取、步步争先、务实超越、报国奉献”的企业精神,使得我们百步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巨大的收获。更多的消费者不仅认知了百步亭的品牌,而且认可了百步亭的品牌。这种品牌的建立,又对企业效益产生了有益促进,使企业在市场中一步一步坚实地发展壮大。

 

    新房网:今年前4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销售萎缩,观望情绪加剧,楼市究竟向上还是向下,业界对此是众说纷纭,请问刘总是如何看待当前及未来1-2年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形势的?


    刘宜蓉:只有疲软的商品,没有疲软的市场。2007年房价飞速上涨,造成楼市过热的现象,国家对此进行政策调整是正常的。市场对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房价进行自动调整也是必然的。但是这种调整对我们百步亭花园却是一种机遇。
    而且不管市场如何调整,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这个时候,高品质,高附加值和高售后服务的住房肯定会成为刚性需求关注的对象。
    所以我们有信心发挥百步亭的品牌优势,应对楼市低迷状态的挑战。

刘宜蓉副总裁与百步亭业主

    新房网:那么贵公司在未来将如何应对市场形势的挑战呢?今后发展又是如何规划的?


    刘宜蓉:经过十年的建设,百步亭社区已完成了从一个房地产项目到一个城市社区的转型,而下一步,则是成为城市的商业次中心。


    临于解放大道总建筑规模达60万平米的现代城,是百步亭实现这个目标的旗舰。根据规划,现代城的商业部分总规模达1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3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近6万平方米的临街底商。13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将由大型百货卖场、星级酒店、soho写字楼等多种物业形态组成,其建成后的辐射人群,将是以该项目为圆心的周边近30万人口的商业需求。


    与城市中心的成熟商业区相比,这个商业综合体将因城市交通配套的完善,而成为一个新兴的商业中心:商业出口与轻轨2号线直接相连,潇湘大道、幸福大道将于今年底相继完工;规划中的二七长江大桥近在咫尺,这种情形让我们不由得想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成型的地铁商业的繁华场景。


    目前,提起各大板块的核心商圈,人们会想到江汉区的江汉路商圈、武广商圈,武昌的徐东商圈、街道口商圈以及汉阳的钟家村商圈等,唯独在江岸区,还缺少一个核心商圈。随着轻轨二号线等城市设施的完善,我们希望百步亭能成为一个江岸区的核心商圈,成为城市的一个商业次中心。


    随着城市大交通网架、道路网架的不断完成,百步亭的开发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区域教育、金融、医疗、商业等方面的配套,以全面提升百步亭区域的居住舒适性和便利性。


    与从前的产品相比,现代城的住宅在规划、建筑产品、材料运用上的投入要大的多。这个项目将使百步亭的精品化路线得到一个很好的呈现。我们对现代城的商业规划也有相当一些超前的设计,因为作为一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的核心,这个项目必须考虑到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后城市的发展格局,来设计当下的商业体布局,否则将无法适应今后的商业需求和调整。


    根据百步亭的发展设想,现代城项目的建成以及百步亭的硬件完善,或许只需要五年的时间。后一个五年,则是不断巩固和加强百步亭的软件体系,使得这个大型社区能如国外的建筑体一样“越老越值钱”。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