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游守本:融建筑于地景 倡导健康生活
2008-01-02 00:00:00   来源:

——湖北现代城建集团董事长游守本专访

| 张涛

游守本先生是中国健康住宅的实践者之一。他1997年弃政从商;2002年收购湖北城市建设发展公司,任董事长。在其领导下,现代城建集团历经6年多的飞速发展,跻身于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二十强的行列。

一路走来,游守本感触最深的是创业的艰辛和市场的残酷,但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在“健康为本、快乐为贵”这个信念指导下从商,带领他的团队硬是把一个仅有百万资产的企业发展成为数亿元规模的股份制企业,这才有了今天以健康住宅领跑者著称的现代城建集团。

在完成了资本基础积累、建筑技术磨砺和团队整合之后,游守本先生又把目光瞄准了湖北省内的二、三线城市,他计划五年内在湖北省建造200万方的健康住宅。现代城建集团能否保持高速、持续的发展?他的健康住宅推广计划究竟能否发扬光大?就这些问题,笔者对游董事长进行了专访。

笔者:游董事长,从“现代•森林花园”、“明珠豪庭”到明年即将面世的“现代•森林小镇”,贵公司一直在坚持打“健康森林牌”,“健康”是贵公司楼盘的核心竞争力。由于武汉是个位于长江中游的多湖城市,很多楼盘在打“江景牌”和“湖景牌”,以期加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健康森林牌”的效果如何?请您谈谈。

游守本:产品开发上一直坚持打“健康森林牌”,是遵循我们企业 “健康为本、快乐为贵” 核心文化理念,即以打造健康科技的产品、提供和谐快乐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之本,最终实现企业、员工、客户、股东以及合作伙伴共同多赢的快乐和谐境界。

我们打造“健康森林牌”,意味着我们将专注于开发适宜人类居住的科技、健康的森林系列产品,推动健康住宅产业的发展;重视企业与客户、社会的和谐共生,弘扬健康丰盛的快乐文化,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之路。

我们相信,虽然在不同的区段、不同的购房者对生活的空间会有不同的需求,但是健康和快乐是人类共有的心愿。在我们现代城建开发的十年过程中,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了“健康为本,快乐为贵”的理念,以高品质健康住宅带给住户更快乐的居家生活体验。“明珠豪庭”的大量环保节能材料和高新技术的应用,为仙桃房地产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森林花园”一期建成后,取得“湖北省唯一国家级健康住宅试点工程”、“中国名盘”、“詹天佑大奖优秀住宅小区”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受到市场的认可。

笔者:据了解,“现代•森林小镇”将在明年春夏之交开盘,而武汉房价经过今年510月以来的“跳涨”之后,在年底成交量有所减少,“楼市拐点即将到来”的声音不绝于耳,您对明年的武汉房地产市场形势有何判断?

游守本:我的观点是:经过调控后的房地产行业会更加稳步健康的发展,房价也会步入健康上升的轨道。因为国家调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房地产行业能持久、健康的发展。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项目,必须承担社会和谐发展的责任,这一点又与我们企业“健康为本、快乐为贵”经营理念不谋而合,所以作为立足百年发展的企业,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这样的调控。

我们企业面对政府的调控,就象开车对我没有突发事件一样,因为我们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我们企业一年前已引进国内知名房地产咨询公司对企业制度流程进行优化,推行“三化建设”等举措,强化企业内部竞争力、平稳应对宏观调控,确保了我们的企业健康、稳步的发展。

笔者:在东湖高新开发区的光谷大道与中环线交汇处,“现代•森林小镇”处在光谷新中心。自2003年以来,这个区域的价值与潜力已经被深度“挖掘”过多次,在“天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您作为掌舵人,准备如何应对?

游守本:光谷是武汉乃至中国区域内,最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之一,经济发展将带动市场的大幅需求。伴随光谷中心南移,光谷区域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已经形成。现代•森林小镇位于未来光谷的新核心,我们扮演的拓展者的角色将继续研发健康科技产品、提升区域住宅,以鲜明的产品个性与健康的生活诉求赢得市场,为消费者服务。

另外,与强者为邻,以对手为师,在竞争中学习,会给我们的团队带来更大的提高。近年来汉的全国知名企业不少,但武汉的本土开发商不但没有垮,反而越做越强了。这个例子就是最好的佐证了。

笔者:作为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二十强之一,您是较早在仙桃等周边二、三城市开发楼盘的开发商之一,在武汉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是什么动机促使您走出去的?

游守本:现代•森林花园是湖北省的第一家“国家级健康住宅试点工程”。国家既然在湖北试点工程,肯定是希望在整个湖北省大力推广健康住宅。一个城市建设品位的提高带动着城市文明和精神风貌的提高,而开发商一直肩负着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责任。作为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二十强之一,现代城建集团秉承“健康为本,快乐为贵”的理念,已经在武汉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希望能把这样快乐、健康的文化散播出去,能以武汉市场为中心,使仙桃这样的周边城市的健康住宅也得到推动。

笔者:在全国这么多城市中,您为什么选择去仙桃开发项目?您认为这个城市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有利于武汉房地产开发行业吗?

游守本:答案是肯定的。我之所以选择仙桃,首先是作为仙桃人的家乡情节,我非常愿意为家乡做实事,改善家乡住宅品质,提升家乡仙桃的城市形象。

其次仙桃紧临武汉,加之历史上因地域优势、物产丰富而经济发达,居民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在湖北省二、三线城市中排名靠前。而今两地政府在“中部崛起”的大前提下,着力提高发展速度,鼓励房产开发。所以,整体上两个城市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是相当有利于武汉房地产开发行业的。

笔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仙桃的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现状与房价走势情况。

游守本:仙桃的房地产发展目前非常良性。因为中心城市,如武汉现在的房价已经很高,外地购房者已经占到了买家的四成。而仙桃作为湖北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的地区,房价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会吸引很多如武汉或外地的投资客来买房。

在数年之前,仙桃都是单位对职工进行福利分房,150平方米的私宅大行其道。我们在2004年到仙桃进行投资开发时,当地只有3个商品房项目,房价在800-1100/平方米的区间内,当地一年的购房消费才4000万元,可谓是一张白纸。而今年仙桃的商品房项目就超过了50个,房价已经达到2500元一平方。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不久有望超过3000元。

现在的仙桃市民的消费理念转变很快,他们不再盲目求大,而是对小区环境、建筑品质、物业服务要求更高。当地的开发商也是对武汉的楼盘大量“克隆”。由于离武汉近,仙桃人购房普遍有一种“武汉情结”。

笔者:一个房地产企业在异地开发项目,会遇到相当多的困难,您是如何解决筹集资金、培养专业团队和建立人脉资源这三个难题的?

游守本:首先,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金、人力资本高度密集的行业,所以无论是本土或异地操作,碰到的困难都是一样的。对于你所说的资金、团队和人脉的资源积累在我们企业创业的第一阶段已经解决。这三大资源的积累来自于我们企业优秀的文化,我们倡导“为客户创造生活,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利润”的多赢文化,信奉“快乐地产”的分享哲学,提倡“诚、德、信”的品行。凭借我们诚信创业理论、以诚换诚的共赢模式,建立了各种资产性资源关系,因此我们可以筹集到资金,让专业的团队信任并长驻,对于一个珍惜人才并真诚对待合作方的企业,资金、团队以及人脉资源都不是问题。

笔者:您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还会进军其它的城市吗?

游守本:我们的战略目标首选“1+8”武汉城市圈。第一,武汉城市圈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在国家职能部门的具体规划中,以武汉城市圈为核心的中部地区,已被列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发展区之后的重点发展区。第二,建设武汉城市圈的中期目标为:到2010年,基本实现城市圈内外的快速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公用通信网的现代化;圈内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提高到70%左右;武汉市城镇化率达到70%,其他八城市城镇化率平均达到50%。在城市建设配套迅速完善下,城市价值必然随之提升,房地产开发行业必然大有可为。

在十余年累积的建设经验和雄厚实力基础上,湖北现代城建集团逐步健全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储备体系,培育集团核心竞争力,在致力于主导与兼营业务齐头并进的集团化、跨行业化的发展布局的同时,以武汉为核心,对外实行跨地域产品和品牌延展,实施精品名牌战略。

在接下来的一个五年,集团将进一步巩固武汉市场,发展省内市场,开拓省外市场,加强产品科技创新,争取健康住宅开工量达到200万平方米;积极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一个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建筑业、监理业、物业服务业等共同发展的产业链结构,积极探索土地开发和经营性物业开发等相关行业的经营模式,走全方位、高水准的发展道路。

笔者:您作为武汉的开发商,在异地开发项目,有什么经验可供武汉其它的开发企业借鉴?

游守本:准确的定位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异地开发项目的根本。异地开发项目和本地开发项目,有共通的地方。都需要研究透地块,建立前瞻性的土地开发理念,然后有明确的产品定位,知道产品吸引的人群,有明确的市场区隔,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必须的。异地开发项目比起本地来,最主要的是要研究不同的市场,客户不同的需求,我们希望城建集团开发的项目,都能将建筑融合于地景,切合客户的生活理想,并将健康和快乐的理念传扬出去。

【后记】

采访最后,游守本强调,进入人类追求健康生活品质后时代,消费者普遍进入理想生活的最高境界,而现代城建集团打造的“现代•森林花园”、“现代•森林小镇”,就是在力求环境更优,生活更源本、健康的基础上,以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为武汉市民呈现喜爱和珍藏的家园,为历史和我们居住的城市留下最优秀的作品,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愿他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承诺,为武汉房地产市场,乃至湖北房地产市场,带来一股“健康森林”中的清新空气。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