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爱书的女人胡咏梅
2008-01-18 00:00:00   来源:

 

胡咏梅,中侨置业(武汉)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

作为汉口中心地段的精装修楼盘“中侨观邸”的营销策划经理,要设计出让高端客户喜爱的作品,首先必须是一个善于学习、懂得生活情趣的人。胡咏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日坚持手不释卷,为什么她这样喜爱读书?读书对她的事业、生活有何帮助?她对房地产行业又有何认识呢?

 

书卷多情似故人 晨昏忧乐每相亲

 

在武汉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众多从业人员中,笔者从未见过像胡咏梅这样喜爱读书的地产人士。她读书有三个特点:一是无书不读,二是随时随地读,三是先读后买。

胡咏梅看的书种类甚多,其中以房地产类、经济类的专业书籍为主,她认为这些书里的知识是一个营销策划人员需要长期积累的。另外,她觉得还需要对建筑学、心理学、哲学有所了解,各方面的书籍都需要涉猎。在经济和管理方面的作家,她比较推崇何新和余世维;而在文学大师之中则偏好曹雪芹、汤显祖、张承志、张爱玲及托尔斯泰。

看到这里,每一个从事房地产营销策划的人都会问:我们平时工作这么忙,星期六、星期天都往往得不到休息,一个人当几个人使用,哪有空闲的时间读书?

胡咏梅的工作也是十分繁重,她四处奔波调查研究项目,加班到深夜撰写各类分析报告与策划方案是常有的事情。在休息的时候,她把要读的书籍从网上下载,转换为PDFTXT的文件格式在手机中阅读。每当去项目的途中、到外地考察楼盘的车上、等待合作方洽谈工作的间隙、茶余饭后的少许空闲之时,她就把手机拿出来,阅读一个章节。日积月累下来,读的书籍数量就非常可观了。可以说,胡咏梅的读书时间完全是靠“挤”出来的。这点尤其值得钦佩。

虽然书读的多,但胡咏梅很少买书,尤其很少买市面上的“畅销书”。她认为这世界上值得反复品味和收藏的好书并不多。笔者问她心目中好书的标准是什么,她的回答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书才是好书。”基于这样的认知,胡咏梅买书之前,或者从网上下载,或者找朋友借阅,一定要自己先读一遍,觉得有价值,值得反复阅读的书才会出手买下。这种对待阅读的认真态度,和许多买一大堆厚脊书在家中摆摆样子的行为相比,自是云泥之别。

 

书痴者文必工 艺痴者技必良

 

中侨观邸自从2004年开盘以来,在3年多的时间里,胡咏梅作为一个房地产策划人员,经历了市场的大起大落、风风雨雨,她对这个行业有何感悟呢?

胡咏梅认为,住宅是商品,但它不是普通商品,因为它能提供舒适、方便和安全的生活环境,更能承载梦想。例如在做中侨观邸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时,胡咏梅和她的团队借鉴了香港及国外一些建筑设计经验,设计了十米高的住宅入户大堂,采用大理石、实木进行装饰,走入大堂就能感受到建筑的高品质,这也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喜爱;中侨观邸每栋楼有三部电梯,更专门配备了超大超宽电梯,方便搬家、急救及轮椅出入,这在全国的住宅楼盘里面也是不多见的。类似的设计还有很多,这并不是简单的追求“高品质”,而是从消费者舒适使用的角度考虑,把住宅的商品价值最大限度的提升,只有提升使用价值才能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

中国内地的房地产业在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发展,究其发展期也不足20年,还很不成熟。就拿酒店业做比较,一个酒店从选址、兴建到开张营业有一整套标准模式可以去操作,更有行业内的星级评定体系进行评判。胡咏梅在大学读的就是房地产专业,当时房地产还是高校刚刚开设的新专业,理论都是由简单实践的“原始积累”加上借鉴海外经验的“拿来主义”合成而来。现在地产从前期开发到后期物业管理,从制度到理论都有了很大发展,但要形成体系,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对于武汉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胡咏梅分析:价格总是围绕价值波动。但是,这几年的房价是直线上升,尤其在2007年,武汉房价可以说是猛涨。到了年底,政府出台的多项打压房价政策虽使武汉房价上涨势头和交易量放缓,但是地价上升、外地资本进入、武汉城市圈的建立、市场的刚性需求等等因素都会在一个长期作用里推动武汉市房地产的持续发展。

她着重强调:作为房地产策划人员需要把握市场脉搏,有前瞻性地进行市场定位和开发。例如大户型精装修在前几年市场上还凤毛麟角,中侨观邸是武汉市场最早的大户型精装修楼盘,而现在精装修的高档楼盘比例已经占据武汉楼盘总量的20%!可预期的是这个比例会继续增加。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值得每一个策划人员深思。

再有,国外的建筑普遍使用环保节能材料,国内尤其在武汉还没有这样的建筑意识,也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法规要求,但是中侨观邸看到节能建筑是发展趋势,在设计阶段就采用了大量的节能工艺与材料,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有前瞻性的。中侨观邸不仅考虑到了节能保温,还有太阳能发电,无障碍设计等等。这与以胡咏梅为代表的中侨人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敢创造是分不开的。

中侨观邸在开盘之初,一直以“非豪宅”自诩,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所处地段的繁华和精装修的交付标准,其价格只有高收入人群可以接受。与这些高端客户长期接触,胡咏梅对这个特殊的人群有独到的认识和了解。目前,武汉均价在万元以上的楼盘已经有20多个,推盘量十分巨大。武汉的高端客户能否消化这些高价楼盘?他们是否有明显的购房心理特征及取向呢?

胡咏梅认为,这些万元以上楼盘的客户主体将是以大武汉1+8城市圈的高端消费群体为主,在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国家级试验区以后,本地的市场消化能力将会进一步加强。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关注销售率以外还必须要关注入住率,武汉市高价房的入住率普遍不高,这是值得每个开发商思考的问题,因为大家都有维护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繁荣的义务。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除了读书,胡咏梅还喜欢欣赏音乐和戏剧,如《牡丹亭》、《桃花扇》等等。胡咏梅说,有人认为生活是一种艺术,其实工作也是一种艺术。看书、欣赏音乐和戏剧都是在欣赏生活、品味人生。只有品得出“味”了,才能有所创造。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笔者问了胡咏梅最后一个问题:您的名字是“咏梅”,其寓意是陆放翁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还是毛主席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她笑而不答。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也许只有懂得欣赏如此清雅意境的人,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吧。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