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说不尽的卞涛
2008-03-17 00:00:00   来源:

    内敛、张扬、谦和、冲动、儒雅、火暴、理性、重情、细致、粗放、随和、固执、梦想、现实、竞争、手段、专业、声誉、幸福、平静、修养、经历、敏锐、价值、成功、方式、贡献、损害、不忿、是非、比较、皇帝、诗人、博学、快乐。


    想走进卞涛的内心,绕不过上面这片词语“森林”。

 

 

 


    卞涛,1966年出生于重庆,后就学于浙江。资深媒体人士、职业经理人,曾在杭州《钱江晚报》任职8年之久,后出任武汉浙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是一个个性鲜明、充满争议的人物。
    今年年初,卞涛在武汉“两型社会”城市经营暨湖北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对数百位同行说:未来几年,有三分之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消失,从业人数将大幅下降。
    卞涛还说:2008年武汉楼市的成交量会明显下降,理由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将大量上市,加上第二套房按户认定政策的落实到位等因素,将使很多投资客望而却步。
    以上言论让同行们深受震撼,有人颇以为然,有人不以为然,也让笔者对卞涛其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笔者与卞涛在两年前相识,但并无深交。记得初次相遇时,卞涛还是武汉浙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金都举行的一次以节能为主题的论坛上,卞涛西服革履,风度翩翩,穿梭于会场内外协调论坛进程,每当有人向他提问,卞涛必定先欠身略施一礼,听清对方问题后再抬头从容作答,语调清晰平缓,眼神温和清澈,让人不由得产生好感。
    温文尔雅的苏杭男人,是笔者对卞涛的第一印象。
    第二次见到卞涛,是在汉口江汉北路的楚天情茶艺楼,2006年初,《武汉晨报》在此举办一个江城水景豪宅论坛。在论坛上,一个在东湖旁开发楼盘的地产商正在发言,夸他开发的楼盘质量好,景观美,地段佳,所以价格也达到了6000元一平米,可谓是物美价廉,云云。
    此时,卞涛在一旁低眉垂目,如老僧入定般纹丝不动。等这位开发商说完,卞涛睁眼、扬眉,突然发作——“你这样的楼盘,也能卖到6000?”接着将这位开发商所使用的住宅部品的品牌、价格、质量一一列举,并当场计算出楼盘的成本,最后得出结论——“这样的楼盘,成本了不起3000元一平方!”
    此言一发,会场上下登时哗然。笔者在惊讶之余,也对卞涛其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是一个外柔内刚的耿直男人,他容不得失真的赞美和夸大的言辞。尽管在江南如画之地生活多年,但杭州的暖风并没有熏醉这位刚直的重庆汉子,路见不平,敢做敢言,这就是卞涛的傲骨。
    为了近距离地接触卞涛的内心世界,寻找他屡屡语惊四座的原因,在一个大雪纷飞的下午,笔者走进了卞涛的办公室,和他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


    笔者:您最近曾表示:08年武汉楼市将“平走”。理由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将大量上市。另外,随着第二套房按户认定政策的落实到位,将使很多投资客望而却步,成交量会明显下降。但是也有人认为:春节前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在信贷规模紧缩的条件下,楼市近期转向买方市场,短期内市场压力较大也很正常。而春节之后,在各银行相继放开信贷的情况下,市场形势会有所改观。您认为如何?
    卞涛:武汉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近期下降的原因与传统淡季无关,我坚持自己的观点。市场形势能否回暖,要等到2008年十一、十二月份才能见分晓。

    笔者:您在“两型社会”论坛上表示:未来几年,有三分之二的开发企业将消失,从业人数将大幅下降。对这个问题,有很多武汉同行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房地产开发行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必然有很大发展空间,企业会层出不穷。还有一些同行认为:大量的囤积土地将要在未来几年推向市场,估计届时招人还来不及,怎么会失业?您同意这些观点吗?
    卞涛:我坚持原来的观点。房地产开发行业过去的门槛较低,进入这个行业比建筑施工行业还容易。随着行业门槛的提高,房地产企业不是那么容易经营的,企业个数会减少,少数“幸存”的开发企业的规模会增大。

    笔者:见过您的人,对您的第一感觉往往是“温文尔雅”。但是随着了解的深入,会对您在公开场合的直言不讳、语出惊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浙商的作风普遍比较低调,性格比较内敛、含蓄,为何您与众不同?
    卞涛:我出生在重庆,就学于浙江,性格里有重庆人火暴的一面。
我在公开场合的那些言论是有依据的。历史就是最好的镜子,试想,“一个行业没有亏损,几乎全部盈利”,这种现象符合常规吗?这种现象能长期存在吗?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确为促进国民经济、提高居民生活条件有所贡献,但不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行业。
    有一个深圳的小开发商曾说:我把自己的一个楼盘卖掉,就能买下中国著名的企业“伊利”。我听了以后愤愤不平,这样一个普通的楼盘存在与否,对国民经济而言根本无足轻重,但是中国如果少了一个“伊利”,那会是多大的损失?
价值是可以比较的。比如谈到唐朝,普通中国人一般只知道3个著名的皇帝,即太宗李世民、女皇武则天和玄宗李隆基,而唐代的诗人连小孩都知道十几个。皇帝与诗人的价值可以比较,房地产与其它行业的价值也可以比较。

    笔者: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频出,银根、地根紧缩,投资需求被遏制,成交量低迷……另一方面,武汉城市圈获批成为新特区,武汉交通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形象获得明显提升,对省内的辐射力持续加强。面对这样的形势,美联地产在2008年会采取哪些相应的战略举措呢?
    卞涛:美联是一个综合性发展的公司,我们会利用08年的机会,为09年做准备。
    进入08年,美联地产还有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储备,其中奥林匹克花园有108万平米,西马名仕有8万平米,江夏的“在水一方”项目有10万平米,美联•公元前也还剩少量住宅。在国家宏调政策频出,经营风险大增的今年,我们将通过提高项目的管理有效性和性价比来控制风险。具体来说,就是利用现有条件与市场趋势来研究产品,提升价值。

    笔者:据悉,贵公司的项目“美联•公元前”在开盘当日就销售了推盘量的90%,在武汉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的当下,贵公司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卞涛:取得如此佳绩,应该归功于我们公司的其他同事,因为在“美联•公元前”的前期规划阶段,我还没有到任。
    美联•公元前热销的原因有三:一是户型紧凑实用,多数为80多平米的三房和60多平米的两房,其功能与面积之比在武汉房地产市场上很少见;二是单价仅为5300元,总价与单价“双低”;三是武汉市场非常缺乏这样的产品。因此市场比较欢迎,需求比较旺盛。


    笔者:“长江美联大讲堂”在2007年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关注,您怎样看待这个活动?美联地产在08年还会继续邀请哪些大师来汉?
    卞涛:长江美联大讲堂是一个很不错的活动,它建立了一个文化交流平台。今年,大讲堂的邀请范围还要扩大,不仅仅只邀请易中天、王立群这些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讲师,对军事、国防、养生等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都会有所考虑。具体人选有很多,我们将与大讲堂的合作方《长江商报》分头邀请。
    对于今年的长江美联大讲堂来说,我们首先要保证其文化内涵和“可听性”,而不是我喜欢谁就请谁来讲。

    笔者:网上对易中天等讲师颇多非议,认为他们言过其实,只是重复前代学者的观点,少有创见,与陈寅恪、钱穆等史学大家相去甚远,您怎么看?
    卞涛:我认为,易中天先生是一位传播文化的文人,而不是钻研学问的史家,他与你刚才提到的那些大师有所区别。
比如说陈寅恪先生,他的《柳如是别传》和《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等著作在司马光之后把中国史学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传播不广。再如钱钟书先生的《管锥编》,具有独特的诠释方法和价值,但是往往连历史系的研究生读完后都不能100%地理解。而易中天先生则不然,他把学术通过电视有效地传入千家万户,实际上是一个传播文化的使者。

    笔者:卞总,你曾经在杭州的《钱江晚报》任职8年之久,后出任武汉浙金都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由记者到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多年的历练加上独特的职业角色变换,使您拥有过人的洞察力。您能简要地谈谈自己的职场感悟吗?
    卞涛:当记者是我大学时代的梦想,因为每天都可以接触新事物。在《钱江晚报》时,我是经济记者,对金融、股市、制造业等行业都有涉猎。后来因为喜欢好建筑而进入了房地产行业。每当我接触到一个新行业,就会重点思考三个问题,一是行业规律,二是盈利点,三是市场竞争情况。这些经历对我帮助很大。
说到职场感悟,我觉得有三点很重要。一是爱好,就是说你从事的行业必须是你喜欢的;二是价值观,一个人的价值观必须是适合这个时代和社会的合理价值观;三是对幸福的认知。
    到了我这个年纪,对幸福的理解就是四个字:内心平静。无论是面对谁,父母也好,同事也好,领导也好,同行也好,我都能做到“内心平静”这四个字,这是多年的经历、修养得到的结论。现在的市场竞争激烈,年青人往往不择手段,但是,如果竞争手段不符合我的价值观,我不认同,也不会选择。我认为成功虽然重要,但成功的方式同样重要。有的人、有的企业的成功是对社会的危害。

    笔者:林语堂先生有句名言:“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怎样利用余暇时光就可以了。”您在业余生活中有何兴趣爱好?
    卞涛:我有两个爱好,一是读书,二是看地图。
    读书往往有两个用途,一是为了实用,二是追求快乐,我读书往往是为了后者。
    我喜欢读的书可以分为五种,一是中国当代革命史及相关的传记、回忆录;二是与周恩来总理有关的传记、回忆录;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史;四是清末民国郑佚梅先生的杂文;五是一些杂书,如《中国土特产大全》、《风光民俗》之类的。
    除了读书之外,我经常找来一些地图观看。很多地方我虽然没有去过,但对该地非常了解。这样的话,与陌生人聊天时,一旦知道对方的籍贯,很容易就找到话题。我会对对方所在城市的地理特征、特产以及人文景观如数家珍,往往比对方还熟悉。

 

【后记】
    在采访卞涛之前,笔者的采访提纲里罗列了一大堆问题。这是笔者的一贯作法——如果和受访者没有深交,就写一个范围广泛的采访提纲,期待在采访过程中寻找能与对方引起共鸣的话题,挖掘新闻价值。由于卞涛是记者出身,当他拿起笔者的采访提纲,就已经揣测出笔者的意图,所以与他交流非常顺畅。
    卞涛是一个传统的文人,而且骨子里带着血性。他心智强悍,有不可动摇的价值观念和处世原则。他不能容忍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凡是遇到违背其价值观念的事情,他不平则鸣,绝不沉默。他的声音对武汉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阵阵的惊雷,有理由被我们铭记,为将来研究我们今天这段不平凡的历史留下一些珍贵的材料。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