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李晓明:把人信建设成为武汉的“百年企业”
2006-04-05 00:00:00   来源:

 

 

    李晓明先生,湖北人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九六八年出生,祖籍湖北荆州。一九九○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经济法专业。同年,进入海南龙海实业有限公司。在海南的闯荡中,不仅经历了中国房地产暴风骤雨的洗礼,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房地产运作经验,形成了冷静、理性的处世风格。2003年曾获“武汉地产十大风云人物”、“武汉地区第五届优秀青年企业家”等殊荣。在2004年中国住交会上,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杰”。

    3月21日,笔者来到位于沌口的湖北人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李总进行了专访。
    在访谈开始之前,笔者留心观察了一下李总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口挂了一块“请勿打扰”的醒目标牌,使这间四十平米左右的房间仿佛与外面繁忙的办公区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李总身后有一个大书柜,摆满了各类房地产相关书籍。与笔者在很多总经理办公室看到的书柜不同,李总的书柜不是整整齐齐地肃对宾客,而是略显凌乱,似乎在向人诉说一段从指尖流逝的读书岁月。整洁的办公桌上,摊开了一本王石的新作——《光荣与梦想》。

    笔者:读王石的《光荣与梦想》,给您怎样的收获?
    李晓明:《光荣与梦想》给我三个启示,即坚定、专注、梦想。
    近年来,人信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惑,这与万科过去遇到的困惑有相似之处。无论如何,一个企业只要坚定执着地向着目标前进,尽管路是漫长的,终究能到达彼岸。
在《光荣与梦想》中,王石攀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关键因素,就在于他的专注。人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人信要像万科一样专注于房地产,把产品做好,把其它无关的事抛开。
    另外,万科能在短短二十几年内崛起,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聚集了一批感性与理性共存的年青俊杰。人信也在着重寻找和培养有梦想、有追求的年青人,优秀的人才可以缩短一个企业成长的过程。
    笔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您在海南地产界闯荡。中国房地产暴风骤雨的洗礼给您怎样的启示?
    李晓明:当时的海南房地产市场没有真实的需求,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狂热地投入当地市场,狂热过后,剩下的是一堆泡沫……
我对此的感悟只有一个: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否则将遭到市场规律的无情惩罚。

    一九九七年,李晓明挥师武汉,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首个楼盘——“奥林苑”。经过精心地组织筹划,“奥林苑”创造了开发区一鸣惊人的业绩。“奥林苑”的开发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完成销售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该项目一九九九年被评为“武汉市跨世纪明星楼盘”。
    在完成自己的处女作之后,李晓明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总裁班学习。他深知,要想让公司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在提升企业实力的同时,必须首先提升自我。

    笔者:1997年至1999年,您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首个楼盘——“奥林苑”,被评为“武汉市跨世纪明星楼盘”。在完成自己的处女作之后,您没有“乘胜追击”,而是暂时离开了地产界,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总裁班学习,原因何在?
    李晓明:一个老总的高度和深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和深度。有句俗话叫“将帅无才,累死三军”。我当年选择暂时离开了地产界,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目的是要使自己达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他在公司提出:我们从事的是一项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百姓的激动人心的光彩事业,并且树立了对社会诚信、对客户诚信、对股东诚信、对员工诚信,用三年时间成为武汉市一流的房地产供应商的目标。与此同时,全面导入以“人性化关怀”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并引进大量优秀人才,为人信公司注入了新的元素。

  笔者:2001年,您在清华大学完成深造后,对原公司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湖北人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此宣告成立。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给您的经营思路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李晓明: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给我的经营思路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一个公司要对自身进行客观评估,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具有清晰而又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
    再者,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注重团队合作。
    最后,要把企业追求与企业社会责任感融为一体,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

    几年来,在李晓明先生的带领下,人信坚持发展,不断壮大。二00四年,后官湖畔500亩纯美高尚社区——唯美诗意的人信•千年美丽项目及湖北黄石秀丽的花湖畔,600亩鄂东第一大型意大利风情小镇——人信•假日威尼斯项目已相继面市。其中人信•假日威尼斯项目的面市,标志着人信地产地级市战略扩张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笔者:黄石花湖畔意大利风情小镇——人信•假日威尼斯项目已经面市,这也标志着人信地产地级市战略扩张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您力争3年之内在湖北省每个地级市上插上人信的一面旗帜这个目标也逐步在实现。是什么原因,使您制定在湖北省“全面出击”的战略?
    李晓明:2006年至2008年,人信除了在武汉市“中心开花”以外,要力争3年之内在湖北省每个地级市上插上人信的一面旗帜。
    战略是企业的灵魂。在客观分析了人信自身的资金、人力、品牌等资源后,人信制定出在湖北省“全面出击”的战略,这是人信切实可行的战略。
    现在,我们在黄石有40万方的纯别墅项目——人信•假日威尼斯,在天门有3万多平方的城市花园,都已经面市销售,而且市场反应良好,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年的战略重点将由鄂东转向鄂西、鄂中,进行战略扩张。
    等到省内布局成功之后,这些地级市将成为湖北人信这架巨型飞机上的独立引擎,让人信更上一层楼。

  笔者:人信地产去年9月创办了企业内刊——《人信》,可见贵公司十分重视培养企业文化,您如何定位《人信》?
李晓明:企业的竞争一般要经过5个阶段,即成本竞争、品质竞争、品牌竞争、资本竞争和文化竞争。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强大的企业后面都有优秀的文化作为支持。
有文化的企业不一定走远,没有文化的企业一定走不远。人信的企业文化是我个人10多年创业过程中心路历程的感悟。
    人信的企业精神是八个字:执着、坚韧、专注、投入,这也是我们内刊《人信》的办刊宗旨。我们通过《人信》把企业文化根植在员工的脑海中,让员工接受人信的价值观念,产生凝聚力和对企业的认同感。我们的目标是把《人信》办成武汉地产界有影响力的企业内刊。

    笔者:2006年是宏观调控的持续年,各方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众说纷纭,您是如何看待武汉房地产市场前景的?
    李晓明:对于这个问题,我谈一点个人的想法。当年海南房地产的泡沫破灭,形势惨不忍睹。十几年后的今天再来看海南,房地产依然十分繁荣。我们应该把头抬起来,把目光放得更高远一些,远眺十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中国的房地产。流水总会碰到石头,不必在意眼前的这点“浪花”。
    在国家持续进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武汉房地产市场经过一番洗牌,最终能生存下来的开发企业大约只有100余家。武汉房地产的现状比当年的海南好得多,立足于建设“百年企业”的湖北人信坚信:在行业里处于前列的企业,永远不会被淘汰。

    后记:38岁的李晓明很年轻,是一个感性与理性、激情与理智并存的理想主义者,带领着一帮有闯劲、勇创新、年轻的人信人,尽情洋溢着他们的活力,燃烧着他们的激情,迎着每天初升的太阳,向着梦想,向着成功奋勇前进。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