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朱旭东:金丰易居将成为武汉房地产流通领域的NO.1
2006-06-13 00:00:00   来源:

 

 

 

    朱旭东,易居(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武汉金丰易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常务理事。


    1967年出生,上海人。1990年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现上海大学),主修电机工程专业。同年任职于上海市电力工业局。1993年在全国第一次房地产开发热潮中下海,1994年遭遇宏观调控,转行从事代理行业;1997年与朋友组建上海房屋销售(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专做二手房置换,获得建设部推介;2000年成立金丰易居投资有限公司,以房地产流通服务为主营业务;2003年以40亿元的销售额荣登上海房地产流通领域第一的宝座;2004年,金丰易居在北京、武汉、重庆成立分公司,朱旭东就任华中区总经理。2005年,旗下代理的楼盘达9个,销售额达30亿,为武汉代理销售行业之首。同年10月,在武汉秋季房交会上,朱旭东包下了国际会展中心的整个东厅,以200万元的投入将其代理的万科•城市花园、锦江国际城等八个项目集体包装展示,在武汉地产界中引起了一阵轰动。

    2006年4月27日,笔者来到金丰易居华中区总部,对朱旭东先生进行专访。

    笔者:去年的秋季房交会上,您投入200万元对金丰易居和旗下代理的8个楼盘进行形象展示,效果如何?
    朱旭东:我们这笔投入得到了非常好的回报。第一,展示了金丰易居研发的GIS(房地产地理信息查询系统)、CRM(客户管理系统)和SCS(案场销控系统),使同行们了解了我们的科研实力;第二,奠定了金丰易居在武汉长期发展的基础,开发商和投资商来找我们洽谈业务的非常多;第三,老百姓了解到金丰易居的品牌,对我们产生认同感。

    笔者:金丰易居进入武汉已经三年了,回顾过去,哪一个项目让您特别难忘?
    朱旭东:是汉飞•青年城,它已经成为了武汉代理界历史上的著名案例,连江城的出租车司机都耳熟能详了。当然,这个项目的成功也让武汉的同行们对我们产生了误解,以为金丰易居仅仅就是操作小户型项目的代理销售公司。因此去年我们代理的锦江国际城是一个转型的经典案例,这个项目起价5000元/平方米,现价7000元/平方米,是金丰易居在武汉转型的里程碑。

    笔者:如果把金丰易居比作一个人,你认为他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的性格?
    朱旭东:我们公司有10年的历史,正处于少年向青年跨越的时期。这段时期把握得好,可以奠定百年人生的基础。说到性格,前十年我们冲劲十足,有时候有些盲目和冲动,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现在正逐步走向成熟,理性大于感性,但激情不变。

    笔者:您怎么评价武汉的竞争对手德思勤、合富辉煌和中原地产?
    朱旭东:德思勤在做项目前期咨询报告方面有优势;合富辉煌在资本市场跑得很快,融资平台通畅,销售理念先进,团队比较优秀,但他们进入内地市场比较晚,业务以华南地区为主;中原地产则对新盘代理和二手房销售都有涉足,是金丰易居在全国范围内最强的竞争对手,只是他们进入武汉的时间还不长,暂时还不能动摇我们的地位。

    笔者:您认为现在的武汉地产代理行业的基本格局和竞争态势如何?
    朱旭东:武汉代理行业的基本格局如同一个金字塔,处于顶端的是少数整合资源型的代理公司;中间是大量专业型代理公司,他们在某些方面拥有一技之长,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去;处于底层的是一些实力不济的小代理公司,他们今后必然会转型,或去武汉周边的二、三线城市寻找项目。总之,武汉的整个代理行业呈高速发展和快速淘汰的趋势。
    竞争在每个城市都有。我们2002年进入武汉,具有时间上的优势,对武汉比较了解,体验更加深刻。

    笔者:未来五年,金丰易居在武汉的愿景是什么?
    朱旭东:成为武汉房地产流通领域的NO.1。

    笔者:一些大地产开发商由于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也就不外请代理公司了。按照武汉地产的发展趋势,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垄断性和高投入特点可能会导致品牌集中趋势,那么地产代理的出路在哪里?
    朱旭东:我们3年前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第一,寡头的出现需要有一个过程。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地产寡头,他也必须与优秀的社会资源合作。只要代理商有品牌和团队,一定能吸引这些寡头。比如万科,他们在武汉的城市花园和西半岛两个项目就是由我们代理的;第二,一些大开发商走上集团化经营之路后,往往会成立自己的代理公司,我们可以与开发商合资,对代理公司进行控股和人才培训。否则,这些开发商旗下的代理公司只能是“近亲结婚”的产物。

    笔者:世界500强都有一套严密的人才评估体系,金丰易居的人才标准是什么?
    朱旭东: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希望吸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至于人才标准,就是“要有搏劲”。

    笔者:代理商与发展商的合作非常重要,如何与开发商良好地沟通配合?
    朱旭东:甲方乙方永远是一个契约关系,我们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主,对甲方提供中肯到位的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也注重与甲方的人格沟通。我们和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开发公司、万科、天实、融侨的负责人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笔者:金丰易居在武汉代理了这么多楼盘,作为一个总经理,您能管得过来吗?
    朱旭东:我把资源放到平台上,制定规则和机制减少风险,不必亲力亲为。

    笔者:身为金丰易居华中区的总经理,您对自己的职业经历是如何评价的?您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相当成功?
    朱旭东:从2003年十几个员工操作一个项目,到现在200多个员工,操作12个项目,我觉得比较自豪,但也非常担心,因为发展规模与人才资源、发展速度与管理体系、发展规模与资本需求是相互制约的。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金丰易居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笔者:能不能用一句话总结一下自己?
    朱旭东:海纳百川,搏击人生。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