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美好愿景市场部经理张观礼
2006-07-11 00:00:00   来源:

 

美好愿景:让武汉人感受“美好生活”

 

 

    实力雄厚的地产商异地开发早已成为一种趋势。美好愿景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在北京成立,经过八年时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战略布局。美好愿景集团以三个战略区为基点:以北京为核心的北京、天津战略区,目前已开发了5个项目;以武汉、长沙为重点的华中战略区,开发了20多个项目;以重庆、成都、西安为主的西南战略区,开发了6个项目。 美好愿景目前的方略是:以这三个战略区为根据地,再逐步向周边城市辐射扩张,包括一些三线城市,如目前已经进入的威海、宜昌、柳州等城市。现在,华中区的武汉和长沙是集团发展的重点。
    2000年,美好愿景集团有限公司进入武汉,成立武汉美好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六年来,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项目共15个,现已投资25亿元,销售额达32亿元,总开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最近四年连续进入武汉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十强的行列,两次雄踞五强之列。其企业内刊《美好生活》每期印数达7000份,在武汉业主中有极高的口碑。美好愿景的“文治武功”都如此出色,他们成功的原因是什么?6月19日,笔者带着以上疑问,来到武汉美好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采访了该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张观礼先生。

    我们成功的原因是准确把握了市场需求。


    在谈到美好愿景连续四年进入武汉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十强行列的原因时,张观礼认为:准确把握了市场需求,是美好愿景成功的关键。他说,市场已经从比概念、比营销模式到了更加务实的比拼产品、比拼服务阶段。具体到项目经营和企业经营上,又各有说法。
    从项目开发上说,虽说不同的项目有各自不同的特征,总的说来有下面几点共性的成功原因:
    1、项目的性价比。为了确保竞争优势,与同一区域的竞争对手相比,同样价格的产品,品质力求做到更好;同样品质的产品,价格则尽量求低。
    2、适度超前的开发理念。在市场经营上,太过超前是一个误区,而适度超前可以变成竞争力的一部分。比如美好愿景开发的奥林匹克花园,它本来就是一个成功的复合地产品牌,但是在武汉开发的时候并没有照搬以前的成功模式,而是根据武汉的特点,制定适合本地的产品户型,再与它的健康、运动理念结合,市场反响就十分好。
    3、在项目经营上,讲究快进快出。以时间赢得发展空间。
    4、通过资源优化,严格管理现场施工等措施,最大程度控制项目建设成本。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说,可以总结4个方面的原因:
    1、保持清醒认识,低调务实、实事求是。美好愿景的做事风格是求真务实,坚决摒弃虚假、作秀的做法,对自身的优势保持清醒认识,所有的决策都是建立在对市场、对自身的正确判断基础上,贴近市场需求,绝不好高骛远、贪大求全。
    2、致力于做诚信品牌,做长寿型地产企业。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销售、服务都要客观实在,特别是开发全程的服务规范,要做到对业主真诚如一。
    3、快速反应,追求项目经营的效率和员工成长的速度。现在的市场早已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特别是像美好愿景这样开发多个项目的公司,反应必须要快,这样,时间成本、经营成本都会降低,资金流动更快、更合理。
    4、善于合作,以合作求发展。善于合作是美好愿景很有竞争力的一点。合作可以带来资源共享、资源互补。美好愿景的发展得益于一批优秀的合作伙伴。没有这些伙伴,美好愿景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武汉是中国最有发展潜力和地产开发最具安全性的城市之一


    武汉,在美好愿景未来的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整个愿景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中心。也是美好愿景决心做大做好的一个市场,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再开发5——10个项目。
    在全国大中型城市这个层面上看,武汉是最有发展潜力和地产开发最具安全性的城市之一。它拥有非常优势的资源:交通、能源、人力、环境、文化等等,武汉这个城市的发展正在快步前进,房地产也会跟着往前走,武汉的发展潜力有多大,房地产业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美好愿景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的高性价比


    6年来,美好愿景在武汉市一共开发了15个楼盘。在张观礼看来,这15个楼盘都像是愿景的孩子,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其中最引以为豪的,是武汉奥林匹克花园和东方夏威夷。奥林匹克花园作为复合地产有极强的竞争优势,不管是户型、配套还是社区建设理念都非常不错,即使在现在看来,品牌内涵依然还是很先进。而东方夏威夷最成功的地方,是把建筑与环境的融合、人与环境的融合做到了最高程度的和谐统一。利用两个大湖的优势,建成了最适宜居住的小区,这就是它成为中国名盘、具有竞争力的原因。
人们常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针对项目的创新,美好愿景也作了许多尝试。
    美好愿景项目创新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具体说来,包括社区的居住理念创新,保温节能创新,环境美学、建筑美学上的创新等等。比如保温节能创新,公司准备投资2000万,引进德国的保温节能生产线,自己制造具有时代领先意义的节能材料,明年就可以面市,应用到公司所开发的项目中去。

    专业、严谨、务实、诚信


    “美好愿景”这个品牌具有哪些特征?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如何有效打造这一品牌特征?
    张观礼认为,美好愿景的品牌特征是:专业、严谨、务实、诚信。在实际操作中主要围绕着两点来打造:一是团队精神的塑造和员工专业技能的提升,二是贯穿房地产开发全程的服务理念。

    长寿型地产企业是绝对重视业主的


    美好愿景这些年来,在专注于房地产开发的同时,也投入了大量精力从事企业文化建设。在2000年,创办了《美好生活》、《学习与交流》两本内刊,前者为双月刊,每期印数7000份,在业主中口碑甚佳。美好愿景创办内刊的初衷是什么呢?创刊6年来,有哪些收获呢?
    张观礼在介绍创办企业内刊的初衷时,谈了以下四点:
    1、传播美好愿景的企业文化,让客户了解美好愿景企业的经营理念、发展目标,理解企业的竞争思想、价值观。
    2、让业主即时掌握项目的开发信息,因为业主买了房子,他有知情权。
    3、成为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一个思想沟通平台,可以使开发商了解到业主的困惑和需求。
    4、促进社区和谐文化的建立,业主的心声与情感都可以在刊物中尽情展示。
其实美好愿景与业主之间的沟通桥梁,除了《美好生活》、《学习与交流》这些内刊,还有公司网站的论坛等等,做长寿型地产企业是绝对不能不重视业主的。
    《美好生活》创刊6年,收获有很多。它促进了企业的品牌建设。客户对美好愿景从不了解到了解,到信任,再到发自内心的沟通,这本内刊功不可没。还有促进了小区文化建设,现在业主的投稿量已经占到了杂志的70%,业主们自发组织的各类艺术团,经常在小区间互动,内刊上对活动进行报导,对业主也是一种鼓励。
    《美好生活》在国内的同类刊物评比中获得了不少荣誉,比如今年就评得了“中国优秀企业文化传媒奖”,此前还在中国房地产名企内刊总编高峰论坛上拿回了“最佳版式奖”。
    在愿景人的观念中,“美好生活”的标准是:安全舒适的居住空间,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