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朱加伟:让德式建筑在武汉落地生根
2007-11-20 00:00:00   来源:

 

 

 

【朱加伟语录】

“建筑不是衣服,不是仅仅流行一、两年的时尚商品。70年的商业住宅应该历久弥新,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展现出内涵。”

【企业背景】

武汉长江升华置业有限公司是20045月由浙江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合资成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人民币,以房地产为主要核心业务,隶属于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浙江升华集团是一家以生物与精细化工、新型建材与装饰材料、房地产开发及商贸服务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大型控股集团。这些年来,积极依靠科技,不断开拓创新,已在生物化工、生物农药、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行业创造出11项全国第一。2006年,浙江升华集团完成销售收入46.19亿元,税利3.68亿元,自营出口1.8亿美元,经营规模位居浙江省百强企业、浙江省非公经济5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 500 强,连续九年蝉联湖州市企业规模、效益首位。

目前该公司的项目“升华·现代城”正在紧张地施工,这个德式风格的项目位于金银湖的环湖路与铁塔大道交汇处,南面为汀香水榭、西面是恋湖家园、东面是启动中的马池商业街,占地约168亩,东南面距离500是是武汉工业大学。

朱加伟,现任武汉长江升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出生于1970年的年青浙商对德式建筑有一种异乎寻常的偏爱。他认为德式建筑有鲜明的特点,而且恰好满足了开发商和住户对商业住宅的要求,他认为德式建筑的那种朴实无华,追求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的风格一定会在武汉落地生根。那么,事实究竟如何?为了解答这一疑问,824日上午,笔者在武汉长江升华置业有限公司采访了朱总。

笔者:据我所知,贵公司以前在浙江省的湖州、嘉兴和德清开发楼盘,武汉应该是你们在浙江省以外投资的第一个城市,贵公司与武汉因何而结缘?

朱加伟:我在20043月随公司来到武汉。当时杭州市中心有部分高档楼盘均价已经在万元左右,我认为房价的上涨趋势应该是阶梯式的,从东南沿海到中部地区,逐渐上升。

我们集团从03年底在中部各省考察,最后选择了武汉,因为武汉从地理位置和发展趋势上看很不错。现在来看,重庆虽然比武汉发展得更快,但是武汉绝对不差,我相信这一点。

笔者:贵公司在20058月以挂牌竞拍形式取得位于金银湖区域的一块总用地面积100.05亩,净用地面积74.96亩的住宅开发用地,两年后的今天才正式启动项目,为什么间隔了这么长的时间?

朱加伟:在这2年,我们不断在做研究,不断推翻过去的设计方案,想设计出一个品质过硬的楼盘,让人觉得物有所值,有到家的感觉。所以,花费了很长的时间。

笔者:如今的金银湖区域集中了数家有实力的开发商,如万科、耀江神马、新恒基和泰跃,它们的楼盘各有特色。您怎样看待金银湖这个区域的市场?对这个区域内的竞争对手是否了解并制定了相应的策略?

朱加伟:我个人对金银湖这个片区的房地产市场有三点看法,一是开发量大,二是品牌开发商云集,三是大盘多,但楼盘建筑风格和景观设计大多雷同。

升华·现代城在建筑规划上项目有2大特点,首先整个建筑呈高低错落,在同一栋建筑多个单元的高低错落,使得项目在整体规划上有很好的尺度空间,避免传统规划设计的单调,同时丰富了视野。

其次就是多组团布局,项目中间为四个组团布局,每两栋形成一个围合,构成一个组团,每一个组团为坡地设计,采用大量土方的回填,堆砌一个高1.6高坡地,业主回到家里,首先通过10级台阶,这种高差的设计,营造出一个半开放式的组团空间,可以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而达到增进邻里之间关系的融洽。

项目建筑立面通过一定的立面造型以及整体的线条感,将德式风格与现代主义相融合,增加了项目的整体档次感,有利于项目价值的提升。平屋顶、深褐色外墙饰面砖,给人以稳重和极富现代感。

项目在园林规划上,以西面主入口景观和小区中心景观轴构成T字型的核心景观带,主景观带、小区内部组团景观和小区外围50宽的环湖路绿化带相互呼应,形成一体,将社项目与自然紧密结合。同时充分尊重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人车分流设计。

项目的户型以的80120平米的户型中小户型为主,配合少量的舒适性大户型设计,项目在细部设计上,通过平屋顶、大阳台等,给产品增加了更大的附加值。

做出特色,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满足消费者,是我们“升华·现代城”今后取得成功的关键。

笔者:据介绍,贵公司的楼盘“升华·现代城”是一个德式风格的楼盘,德式风格分为德国古式建筑、德国纳粹式建筑、德国现代建筑和德国后现代建筑四种,“升华·现代城”属于哪一种风格?

朱加伟:在建筑史上,德国的建筑发展到今天共经历了4种不同的形态。

第一种是德国古式建筑。这是指十八、十九世纪在欧洲大陆以德国为主所建造的一些乡村式的木结构建筑,其特点是结构外露,采用轻质保温的填充材料,以及当时以石材为主要建筑材料所建造的皇宫、城堡等贵族式建筑。在我国青岛市老城区中心的德国殖民地时期的建筑就是德国古典式建筑。

第二种建筑形式是德国纳粹式建筑。这是指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在第三帝国德国所建的建筑形式,它以简化了的希腊古典式建筑为主,夸大的尺度和注重渲染不合理,具有野心勃勃的帝国形象。

第三种形式是指德国现代建筑。这是指二十世纪以包豪斯为主的建筑设计思想的建筑形式,主要特点体现于以下三方面:1、以建筑本身的实用功能作为建筑设计的出发点,把对功能的分析作为建筑设计的主要基础,充分体现了由内以外的设计思想和方法;2、整座建筑采用了不规则的构图手法,但总体效果仍给人一气呵成之感;3、应用建筑本身的要素取得建筑艺术效果——采用平屋顶、水泥抹灰外墙、无雕刻柱廊等花纹脚线。显得朴实无华。重视空间设计。强调功能与结构效能,把建筑美学同建筑的目的性、经济性与精美直接联系,摒弃功能、繁琐的装饰做法,达到建筑形式和建筑功能的和谐结合。

第四种形式是德国新的现代建筑。这是指今天德国现代的、更以人为本的设计方法和设计风格。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在原有的现代建筑艺术的基础上。通过对新的科学技术和建筑技术的运用,空间结构主义建筑和生态建筑等等。这种建筑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融合了其他国家的先进建筑理念。

“升华·现代城”的建筑风格采用的是上述的第三种形式,即德国现代建筑,它的线条比较硬朗,同时又内敛而不夸张,追求实用,不为了吸引眼球而选择炫目的色彩。

笔者:德国的地理位置偏向内陆,特别是冬天较干燥、寒冷,因此到了冬季绿色植被很少,所以德国建筑更强调建筑本身的单纯质感。讲究的是与自然的结合,以建筑去配合自然、营造自然,即使当冬季植被较少时建筑仍然有其可观赏性。而金银湖是一个植被丰富的区域,气候与德国也不尽相同。那么,贵公司在武汉的第一个楼盘为什么选择德式风格?对于德式建筑的肌理和色彩在武汉的适应程度有过考虑吗?您预计武汉市场的接受程度有多高?

朱加伟:德式建筑是以建筑来弥补景观的不足。而在金银湖,既有美景又有好建筑,视觉效果会更好,消费者会更喜欢。

笔者:过去几年,武汉出现了不少欧洲风格和北美风格的楼盘,但是由于成本与施工工艺等诸多限制,成功之作寥寥无几。贵公司将选用哪些优秀建筑部品和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升华·现代城”这个德式住宅在武汉取得成功?

朱加伟:前几年,欧美风格的住宅在中国大受欢迎,但是这些住宅形似而神不似,仅仅是一个“壳”,是当时的开发商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探索性尝试,比如盲目地在社区里投资建设了一些华而不实、不便于住户使用的诸如罗马柱、大型喷水池、集中大广场等等建筑符号。现在的购房者消费心理日趋成熟,过去的那一套已经“忽悠”不了消费者了。

建筑不是衣服,不是仅仅流行一、两年的时尚商品。70年的商业住宅应该能历久弥新,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展现出内涵。

在保证楼盘品质方面,同样来自浙江的金都集团在积玉桥片区做的“金都·汉宫”就很出色。他们把整个施工团队和施工装备从杭州运过来,以高超的施工工艺提升了楼盘的品质。而我认为,武汉也有好的建筑商,作为开发商要整合资源。比如我们选择的就是武汉本土的一家建筑商。本土建筑商在人力资源上有优势,对本地的需求也更了解。

德式建筑有着其自身鲜明的特点,恰好满足了开发商和住户对建筑的要求,我认为德式建筑的那种朴实无华,追求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的风格一定会在武汉落地生根的。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