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周拥军:俱怀逸兴壮思飞
2007-11-27 00:00:00   来源:

周拥军董事长近照

 

    周拥军,男,湖北武汉人,1964年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先后担任武汉市东方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汉汉飞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汉飞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武汉汉飞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汉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5年被评为“2005年中原地产十大推动力人物”;2006年7月,评为“2006年中原地产十大影响力人物”;2006年12月,被中国房地产企业家协会、第二届中国房地产企业家年会授予“中国房地产优秀企业家”称号。作为武汉房地产企业中赴外发展的“领头羊”,周拥军先生自有一股豪情壮志。

    9月5日下午,笔者在武汉汉飞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室采访了这位自信而豪放的董事长,以下为访谈实录。

笔者:2004年5月,您在郑州成立了河南汉飞置业有限公司,拉开了公司开拓外埠市场的序幕。就武汉而言,房地产开发的空间还很大,是什么动机促使您走出去?

周拥军:在当时,成立河南汉飞置业有限公司,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从公司的发展战略来讲,通过在郑州成立新的公司和经营,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异地开发经验,也为更好的拓展其它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把我们的经营范围拓展到不同的区域,有利于我们分散经营风险,新的市场蕴藏着新的发展空间,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新的市场机遇。

三、河南汉飞的成立是通过收购行为实现的,此次收购的成功,积累了企业并购方面的成功经验,这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和扩张都是十分有价值的。

四、进入河南的房地产市场,为我们开拓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公司创造更好的经营业绩。

 笔者:您为何将异地拓展的第一站设在设在郑州这个城市,是机缘,还是巧合?

周拥军:选择郑州作为我们异地拓展的阵地之一,不是草率决定的。实际上,我们先后考察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重庆、珠海、长沙、郑州等城市,通过对城市发展水平和现状的比较,经过综合的评估,我们决定将郑州作为公司异地市场拓展的重点城市。在2004年我们进入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之前,当时的郑州有着多方面的优势:

一、国家强调中部崛起,中部崛起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郑州将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部的发展,郑州的发展,也必将为郑州的房地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为我们汉飞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河南是中国的人口第一大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河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功不可没。从古至今,中原就是各路英豪的必争之地,从长远来讲,汉飞如果在河南能够有良好的发展,这将为汉飞今后在全国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郑州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十省通衢,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坐拥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是一个全国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批零贸易业发展迅速。这样的优势地利实际也奠定了区域的发展潜力。同时,武汉至郑州的车程只有三到四个小时,交通十分便利。

四、郑州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和高水平经营城市”的要求,制定了郑东新区“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和中心城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规划,这一规划的实现,是需要以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支撑的。这为郑州地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

笔者:对于完全陌生的城市环境,有无“水土不服的感觉”?

周拥军:总体上来说,我们对于郑州房地产市场的环境还是比较适应的。作为一个异域企业,郑州的人文气氛和商业环境肯定会和武汉有差异,我们要做的是快速了解城市、熟悉城市,为了更好更快的融入其中,得到郑州房地产市场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同,我们需要不懈的努力。

笔者:在开发汉飞•城市公园的过程里,您曾经遇到过哪些难题?最后又是如何化解的?

周拥军:谈到困难,我想不论是当地的还是异地的企业都会遇到,只不过看你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他。在当时,我们刚刚进入郑州的房地产市场,确实也遇到过一些困难:

一、由于初次涉足郑州市场,汉飞没有在郑州开发过任何一个项目,汉飞这个品牌在郑州市民的心目中没有任何积累,消费者对于我们开发的楼盘会显得比较谨慎,应该是一种观望的态度。当时,我们整合全国乃至世界级的知名设计、营销、物管团队,并且在汉飞•城市公园的开发过程中推行一种流行于国际的“公园住宅”理念,倾力打造38万平方米坡地峰景住宅,形成自己独特的定位,来打造我们汉飞的品牌。比如说,在我们开发的二期项目汉飞•城市经典中,有40%的新客户是由一期汉飞•城市公园的老客户介绍的,这无疑是对我们汉飞品牌的最好肯定。

二、对于一个异地的开发商来讲,当地的建筑商、各材料供应商等合作伙伴肯定会对其提出比当地企业更高的要求,汉飞凭借自身的实力,提供了优于当地公司合作条件,从而获得了各方的支持,与各方保持了良好的互动,正是在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中,汉飞与各方取得了共赢。尤其是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宏观调控的时期,河南汉飞公司得到了来自各方的支持。这些都体现了汉飞人始终坚持的诚信做人、事业共赢的原则。

三、2005年5月,当“国八条”出台以后,对整个郑州的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当时的郑州楼市十分低迷,为了尽快摆脱困境,让消费者接受我们的楼盘,我们因势利导的提出了“先住后付”的这样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这让汉飞这个名字进入了众多郑州市民的视野,也让更多的郑州消费者认可了汉飞的品牌文化。正是通过这样一系列强有力的整合营销措施,汉飞品牌在郑州消费者心目中积聚了大量的人气,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其后,河南汉飞公司连续三个月的销售额在市场中排名第一,取得了月平均销售额1.2亿元的优异成绩。此次逆势中成功营销的案例,为汉飞在整合营销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四、每个地方的消费者都有不同的审美观和居住习惯,在汉飞•城市公园交房的过程中,一部分业主对于我们的楼盘提出了特殊的意见和要求。我们充分尊重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在交房合同已经签订的情况下,主动投入几十万元,在楼道里铺设瓷砖,以提升小区的居住品质。同时,我们还针对性的对小区的阳台和空调机位进行了慎重的重新设计和调整,切实的解决了业主提出的问题,让业主感受到了我们的诚意。

笔者:“走出去”需要智慧和勇气,您作为武汉的开发商,在外地开发项目,有怎样的经历和感悟值得武汉其它的本土企业借鉴?

周拥军:经历和感悟是有的,借鉴倒谈不上,但有些体验和感受可以和我们武汉本土的企业一起分享。首先,在企业的管理和战略上,虽然汉飞在武汉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但是对于公司在异地的发展,我们在企业目标愿景的形成、公司组织架构的建设、企业集团的管理模式、富有朝气的团队的培养等方面还面临着挑战,这也是我们在扩张的过程中必须直面的。异地发展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如何规避风险,让我们管理经验的积累能够跟的上异地扩张的步伐,是值得我们大家思考的。我们一直在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异地发展模式,充分重视企业内部管理架构的建设和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其次,关于人才本土化的问题,河南汉飞积极推进人才的本土化进程,在管理人才的团队构建过程中,我们着力培养了一批30岁上下的本土中层干部,并且使本土员工的比例从基层到中、高层都达到了50%左右。此外,对于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讲对异地的风俗以及文化的了解是十分重要的,不能快速的融入异地的风俗和文化之中,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最后,异地开发项目切忌唯利是图的浮躁心态,脚踏实地的耕耘品牌才能在更大程度上赢得消费者的认同,这在某种程度上恰恰意味着牺牲利润、让利消费者。

笔者:据了解,你们在郑州获得了很多荣誉,例如“河南省纳税企业50强”。三年间上缴税金一亿多元,这是实力的体现,非常难得的。在不少企业尽可能漏税、逃税、拖税的今天,贵公司这样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周拥军: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作为世界经济 “发动机”的引擎,中国的大国崛起之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税收作为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必然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短期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依法足额纳税是我们的一种责任。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经济细胞,企业的存在是为了盈利,但更多的是为了推动社会经济的增长,为了社会总体效益的提高,这是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作为汉飞而言,我们倡导在创造效益的同时,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企业,更要致力成为一个受社会尊重的企业。

笔者:在郑州取得成功以后,您下一步的战略是什么?

周拥军:在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这么一个背景下,我们汉飞要继续立足于房地产开发行业,把这个行业做精做透。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诠释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企业目标、产业布局、区域选择。

一、企业目标:汉飞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以上,累计开发规模150万平方米以上,年开发量增长30%以上。就我们准备上市的项目而言,在未来3年整个销售额将达到80至90个亿,这个成绩包括武汉公司和河南公司的销售业绩总和。

二、产业布局:以房地产业作为公司支柱性产业,秉承科学发展观,在产业结构选择上以“专业化为主,多元化为辅”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在不断提升主营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通过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保持扩张速度与风险控制的协调平衡,力争在涉足的领域成为行业优秀,致力成为受社会尊重的企业。

三、区域选择:国家强调中部崛起,构建和谐社会,各个区域经济都要和谐发展。中部崛起是国家经济发展一个重大战略,汉飞在区域的布局上会继续立足武汉和郑州两大城市,并考虑在机会成熟时向其它的城市扩张。

笔者:据了解,您有探险的爱好,曾去过“死亡之地”罗布泊,那段经历对您有怎样的启示?

周拥军:我是在今年的三、四月份去罗布泊的,此外,像青藏线、川藏线、可可西里、塔克拉莫干沙漠等地我都曾和同伴共同穿越。探险既是我业余的爱好,也是我对人生的一种追求。在探险的过程中,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将自己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之间,当望着塔克拉莫干一望无际的沙漠时,突然间觉得人是如此的渺小,此时此刻人的思想和灵魂会得到彻底的荡涤。在物质文明高度丰富的今天,真正能够平静下来反思自己的机会是如此弥足珍贵。

站在整个人生的角度,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里,作为一名企业的掌舵人,管理企业就如同征服恶劣的自然环境一样,同样需要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精神。在雪域之巅虽时常不能预知结果,但只要坚持,终会将最美的风景尽收眼底。

探险的时候,危险时常相伴,朋友的帮助是极度的冒险甚至是将自己置身于死亡的边缘,但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毫无他念的举动才真正诠释了集体主义的大无畏精神。集体主义就是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下,面临无数难以预知的情况,大家还能将整个团队的协调发展谨记于心,相互勉励,求同协作,这些都是精神都有着金钱无法替代的价值。

正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不断反思,我相信,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只要我们怀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社会作贡献的意识,并让这种精神和信念不断支撑着我们,我们的企业必然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结束语】

    在此次访谈结束之后不久,汉飞再传捷报:该公司在郑州又拿下三块土地,其中包括郑州市中心的130亩土地,位于北环的90亩土地以及新区的50亩土地。周拥军先生满怀豪情地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到2011年,汉飞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年销售额要达30亿元以上,净资产达6亿元,累计开发规模达150万平方米以上,年开发量增长30%以上。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我们衷心祝愿正当盛年的周拥军先生能更上层楼,让“汉商”的品牌享誉中原大地。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