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武汉天元创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岚
2005-08-09 00:00:00   来源:

昨日徽商  今日京商  明日汉商
淘金大武汉的京城地产顾问领袖
——访北京家春秋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汉天元创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岚

    北有晋商,南有徽商,垄断华夏,历经千年。采访前我一直在猜想出身安徽,纵横京城的黄岚,是否正如我印象中的徽商那样。7月14日下午,我们终于如愿见到了黄岚,他一袭中式黑色对襟夏装,满脸的书卷气,谈吐儒雅谦和,言语中不时透露出思维的敏捷,真是让人很难联想到他就是那位名满京城地产界的成功商人,那位京城地产顾问代理行中的领袖人物。但他与我早先脑海中的徽商印象却十分神似。
几句寒暄之后,我立即转入正题,迫不及待地向他提出了我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早在1993年时就进入了房地产行业,而且一做就是十几年?

    进入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误会
    “说起来,我当初进入房地产行业其实是一个误会,或者叫误打误撞”。黄岚的第一个回答就让我们大吃一惊。
    黄岚表示,1993年以前他一直在做一些文化事业,但不知为什么他忽然想弃文从商,换个活法,给自己一个新的经历,就像鲁滨逊一样把自己放逐到一个荒岛上,进入一个生存游戏,看看自己什么都没有了还能不能活下去。现在看来,恰恰就是这样一个看似随意的想法促成了他今天的事业选择。
    当时,由于海南的房地产泡沫爆发,南下淘金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北上,北京的房地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黄岚经朋友介绍到了一个综合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起初他给自己定了一个三年计划,希望用三年的时间来了解一个全新的行业。在此期间,他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看到了很多悲喜故事,房地产行业蕴藏的深刻的社会性引起了他的巨大兴趣。就黄岚来看,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切入社会面最深的行业,它既涉及到基层又涉及到政府的多个部门,包含调研、规划、设计、管理、营销等多方面的工作,同医疗、电脑等稳定、专业的行业有着明显的区别。
    三年时间一晃而过,黄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道路。他逐渐意识到,房地产行业可以实现他的理想。毕竟,人是环境的产物,房子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因此改变了,人们失去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作为房地产开发商,不应该为盖房子而盖房子,而应该强调建筑的人文价值,建造真正满足人性需要的社区。为此,他决定继续留在房地产行业奋斗。

    我们要做人文地产
    黄岚最开始主要是在一家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公司做上游,做发展商。后来,他开始以个人的名义帮助北京的一些项目做策划,特别是一些需要解决危机问题的项目经常会请他去做“项目医生”。例如,1998年,针对北京高档公寓“力鸿花园”的尾盘销售不畅,黄岚创造性地设计了轰动全国的“零首付”营销风暴,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功。
但是在“救火”的过程中,黄岚发现了危机楼盘的很多问题,其实在后期包装策划中根本不能解决。毕竟,项目前期规划完成,产品设计建好之后,大势已定,就算你再怎么包装也不可能起死回生。
此后,黄岚不再轻易给别人当“项目医生”,而是以专家的身份到全国各地讲授房地产课程。在给别人介绍经验的过程中,他也学到了很多,提高了很多,并进而提出了打造地产“基因工程”为宗旨的地产策划服务模式,和发展商一起跻身上游服务,从土地分析、评估、产品规划、产品定位入手,帮助发展商寻找一种核心竞争力。在上游的专业服务迅速得到发展商的认可后,又很快进入中游服务——市场策划,即而进入下游——市场销售部分,这样就完成了第一、二代代理行早已提出、但未完成的服务模式——“全程顾问服务模式”,即第三代代理行服务模式。
    2000年,黄岚成立北京家春秋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更具执行力的地产服务模式,迅速跻身北京地产前列,2003年被评为“北京地产十大新锐代理行”。
    随后,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他又提出了人文地产的全新理念。黄岚表示,所谓人文地产,就是要从尊重土地的价值做起,寻找历史与现实中的地脉、人脉和文脉,然后回归到人,打造当代人真正需要的人居环境,以最终体现对人的终极关怀。他在自己参与的项目“耕天下”和“格调”中率先打出人文地产的旗帜,立即引发地产界的广泛震动和共鸣。

武汉的房地产行业前景无限
作为长江中游的特大中心城市,武汉很早就引起了黄岚的兴趣。早在2000年,他就到武汉考察项目,寻找市场机会。但那时武汉的房地产市场才刚刚启动,黄岚认为时机尚未成熟,因此未作过多逗留,便匆匆返京了。不过,武汉这个城市本身却给黄岚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长江边上,对长江很有感情,武汉水资源十分丰富,很有水乡的感觉。并且,武汉和上海一样,有许多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文化荟萃,极具人文底蕴,很适合做人文地产。遗憾的是,武汉目前的许多建筑都建的差强人意,没有充分挖掘土地的价值。
    随后的几年,黄岚一直没有放弃对武汉的关注,他前后做了几次市场考察,并开始在汉积极寻求合作伙伴。2005年,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出台和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武汉被各地开发商捧成了一片热土。正如黄岚所言,目前全国排名靠前的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几乎全部到汉圈地,就连香港的地产大鳄也纷纷到武汉巨资圈地,这本身已证明武汉的房地产行业前景无限。
经过多次接触和谈判,黄岚最终选择与大型国有企业“中天鸿源”合作开发庙山的“天元•丰泽苑”(暂定名)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黄岚这次不再单纯地提供全程策划服务,而是直接参与项目开发。
    “您为什么从下游服务又转向了上游服务?”听完介绍,我忍不住问道。
    “只有直接参与开发,才能保证理念的实施。在确保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做更人性化的社区,以满足新的置业人员的需求”。黄岚毫不犹豫地回答。
当然,在这个项目合作中,黄岚和他的公司主要还是发挥他们在市场运作、产品规划、市场推广、系统运营和管理方面的行业资源,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营销、公关、新闻、广告、物业管理等工作。
黄岚表示,项目所在的江夏区汤逊湖地块是武汉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块之一,周围有“光谷”园区和大学城这些优质的共享资源。因此,他们将充分挖掘土地价值,打造多元化、国际性的城市花园(City Garden)社区,打造新一代的复合型地产。
    武汉的房地产发展是一个“怪圈”
    谈到武汉的房地产发展趋势,黄岚认为武汉的地产开发从前几年的郊区化回归中心城区,是一个“怪圈”。因为从国外和中国一线城市的地产开发经验来看,郊区化是衡量一个城市居住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的郊区地产开发都已成熟,既解决了中心城区的拥挤问题,改善了人们的居住品质,同时也解决了许多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困难。然而,武汉却逆向发展,由前几年的郊区化向中心城区回归。
究其原因,黄岚认为主要是因为武汉的城市规划还不完善,缺乏快速的交通系统,郊区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前几年,武汉的金银湖、盘龙城,包括“天元•丰泽苑”所在的江夏区都开发了很多楼盘,但人们买了房子之后才发现,由于这些楼盘附近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生活起来非常不方便,算起来甚至比生活在中心城区的成本还要高。由此造成这些楼盘的入住率很低,俨然成了“卧城”、“睡城”。
    针对这种现象,“天元•丰泽苑”在实施前期规划时,对项目的定位和服务配套都做了一次创新性的尝试。据黄岚介绍,该项目占地900亩,它的配套除了服务社区居民的体育公园、大型会所、北京名校以外,还包括服务于庙山经济开发区乃至整个江夏区的国际医院和销品茂(Shopping Mall)。其目的是不仅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还要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引发人们的住房革命。黄岚表示,该项目的开发,必定会拉动整个区域板块的价值,将这个区域的经济和消费都带动起来。
    借用黄岚的话说,开发商的眼光往往决定着他的利润。一个好的开发商眼光要长远,不能局限于眼前利益。“随着武汉快速交通系统的建立,武汉的地产开发终究要回归郊区,回归自然,这才符合人们对住房环境的不断上升的需求。并且,由此我们还可以肯定,武汉的商业地产,尤其是销品茂和一些大的零售店也将顺应国际发展的潮流,走向郊区化。”黄岚表示。

    采访接近尾声,我照例向黄总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名成功人士,他具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质,或者说他的成功基因是什么?
    “我想,我就是比别人勤奋一点;另外,自从我进入房地产行业以来,始终抱着一个信念,那就是以理想主义的情怀,做一些现实主义的事业。”黄岚的回答简洁、模糊,但我认为这绝对算是一个成功的理由,人们不是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吗?

黄岚担任的主要职务:
 北京家春秋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 北京家天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
 北京城市中地品牌策划中心董事长
 武汉天元创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主要运作项目:
    黄岚自1993年进入房地产行业以来,先后从事营销策划、项目定位、开发等工作,曾成功运作三十余个大型房地产项目,如北京亚细亚广场、城市经典(北京)、力鸿花园(北京)、枫桥别墅(北京)、康堡花园(北京)、耕天下(北京)、西屋国际公寓(北京)、格调(北京)、顺驰•领海(北京)、曲江牧歌(西安)、摩登BOBO(西安)、盛世商业广场(西安)、四季凯旋(河北)、凤凰国际(山西)、渡上(武汉)、中天大厦(武汉)等等。

公司业绩:
 2002年,“家春秋”公司被评为北京十大策划先锋;
 2003年,“家春秋”公司被评为北京十大新锐代理行;
 2004年,“家春秋”公司被评为京城十大代理行;
 2005年,“家春秋”公司被评为北京最具竞争力的代理策划企业及全国十五大代理行;

其它成就:
 在由中国房地产协会举办的中国首届地产节上黄岚先生被评为中国地产十五年最具推动力人物,其所领导的天元创立置业有限公司被评为最佳地产运营商。
 黄岚先生成功策划了中央台八集房地产专题片《2003年中国房地产年度回顾 》,创首个地产节目在中央2套黄金时间播出,节目播出后市场反映强烈。
 黄岚先生受邀任北大、清华、上海复旦等知名学府的客座教授,同时受邀参加了全国近百场房地产演讲,吸引业内精英几千人,在全国培养大
批房地产人脉资源。
 黄岚先生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01.8兆赫《魅力地产》栏目嘉宾主持,与消费者直接对话,主要解答北京听众有关购房问题,栏目成功吸引了大批固定听众参与,并建立了为消费者服务的顾问专家形象。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