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中侨(武汉)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勇
2005-12-28 00:00:00   来源:

 

儒商风范  诗人情怀
——访中侨(武汉)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勇

 

袁勇简历:

  • 1989年至1994年  任武汉大学讲师,主讲商业经济学、公共关系学。

  • 1994年至2001年  下海从商,在广州、武汉的音像出版、IT、建工、上市集团公司、房  地产开发公司等历任助理社长、人事行政总监、营销策划总监、副总经理、执行总裁等。

  • 2002年至今       任中侨(武汉)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营中侨观邸项目。


    今年5月,中侨(武汉)置业有限公司邀请世界级的钢琴大师傅聪来汉演奏,取得了极佳的宣传效果。借着与中侨置业联合举办第三期地产经理人沙龙的机会,笔者对袁总进行了采访,我们的谈话自然以傅聪先生和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的《傅雷家书》开始。

    问:中侨置业当时是如何邀请到傅聪先生来汉演奏的?

    袁勇:因为傅聪先生和他的经纪人都在中侨观邸购买了住宅,他与中侨观邸的美国设计师也很熟,所以当我们邀请他来汉举行演奏会时,傅聪先生欣然允诺。

    问:您对于《傅雷家书》有何评价?

    袁勇: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对于世界文学,尤为推崇法国文学与俄罗斯文学,其次才是英国文学与美国文学。而要了解法国文学,必读傅雷的译著,如《约翰•克利斯朵夫》、《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幻灭》、《艺术哲学》等等,尤其是那本教导其子傅聪学艺做人的《傅雷家书》,更是脍炙人口,影响深远。傅雷先生为人襟怀坦荡,禀性刚毅,文革之初即受迫害,与夫人朱梅馥双双愤而弃世,悲壮地走完了一生。文革结束之后,“伤痕文学”开始流行,知识分子们对于傅雷先生一家的悲惨命运感同身受,寄予同情。《顾城诗集》和《傅雷家书》都是当时的代表作品。可以说,《傅雷家书》从80年代至90年代初,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即使在今天,也是为人父、为人子者的必读经典。

    问:您原来是武汉大学的讲师,为何会进入房地产行业?

    袁勇:我是1994年正式下海从商的。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论经济产量、影响力、从业人数,其它行业难与其比较。我很早就开始留心研究这个行业,看好它的市场前景。

    问:您觉得自己的性格适合房地产业吗?

    袁勇:一个行业有很多岗位,所以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容纳各种性格的人。就我的个人性格、文化结构和阅历而言,适合做管理工作。

    问:请您用3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的性格。

    袁勇:严谨、乐观、创造。说具体一点,就是对待工作严谨务实,对待困难积极乐观,对待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不拘泥古板,寻求创造性的思维。

    问:您欣赏历史上的哪些人物?

    袁勇:最欣赏的是曾国藩,他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楷模。很多伟人在事业上成就非凡,而家庭却是一团糟。曾国藩不仅是成功的军队统帅、成功的文人,也是一位成功的家长。他的孩子中没有纨绔子弟,成年后都是各怀所长,为国家社会做出了贡献。他身上完美地体现了儒家的理想。

    在文人中,欣赏钱钟书和沈从文,欣赏他们不为利诱,不放弃原则,在世俗凡尘的纷扰中沉下心来做学问,保持自我人格独立。

    在外国人中,则最欣赏华盛顿。我国的很多政治家,比如周恩来总理,他凭借执着的奉献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地严谨工作,给后世留下了他的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而华盛顿则是在事业最辉煌时激流勇退,给后世留下了一个规范、民主、有序的政治运行体系,为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奠定了基础。

    总之,我欣赏我做不到、不愿做、做不好,而别人做得到、愿意做、做得好的人。

    问:您平时喜欢阅读哪些书籍?

    袁勇:我的阅读史很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中、小学时期,课外喜欢读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元曲及百科全书等等书籍,可以说是一个知识的垫底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读大学及研究生时期,对哲学名著、经济学名著、中外文学名著和反映社会热点的书籍很感兴趣,那个时期我博览群书,快速地积累知识。第三个阶段则是走上社会之后,以与自己职业相关的功利性阅读(如房地产、管理学、心理学、职业规划方面)和个人兴趣阅读为主。在个人兴趣方面,我喜欢读有社会影响力、轰动的、震撼心灵的作品,如《狼图腾》、《活着》等等。

    问:您刚才说少年时代喜欢读唐诗宋词元曲,那么最喜欢哪些作品?

    袁勇:在中国,诗词是每个文人爱之一生、难以割舍的。做为一个中国人,不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瑰宝就太遗憾了。

    就我个人而言,尤其喜欢宋词。宋词有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流派,即豪放派和婉约派。前者以苏东坡为代表,后者以二李(李煜、李清照)为代表。作为一个男人,我喜欢“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豪放气势,这种气势对一个管理者尤为重要。而我同时也喜爱婉约派精准的人性情感描述。

    问:请袁总介绍一下中侨置业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

    袁勇:中侨置业的经营理念是——“一直最有心,永远最用心”。不管是对客户,对产品,对员工,只要有“心”,就有大量的工作做。没有“心”的话就什么都做不成。企业管理其实并不复杂,就是看员工有没有“心”。我们公司提倡员工要质疑、思辨,不想当然。

    中侨置业的企业文化是充满“阳光”的,我们平时教导员工:做人要高尚,有责任感。有了这种心态,就能对社会负责,对业主负责。

    问:能具体谈谈您平时是怎么管理和培养下属的吗?

    袁勇:第一,确立可操作性的、程序化的、条例化的制度。如制定会议纪要的模版、名片的归类、档案的管理、电脑文件的存放路径及格式等等,每一个步骤都进行制度化,以文字的形式表述清楚。这样,任何人做事情,都有章可循。任何一个步骤出现了问题,都有人负责。

    第二,举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如大规模的授课,小规模的内部讨论等等。领导在这方面要言传身教。新人在观念上,技能上差一点不要紧,但是要求他们不断地提高。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流程化、规范化,既要有执行人,也要有检查人,工作结束后要有所反思。

    中国人做管理工作喜欢大而化之,而西方人的管理讲求精细化,这是我们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

    问:您认为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如何?

    袁勇:就武汉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来说,由于旧城改造造成的被动性需求很大,所以市场依然会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但是武汉缺少符合人本精神的楼盘,整个产业的品质、品格、品味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问:如今的武汉市土地资源珍缺,中侨置业未来几年的战略走向有何考虑?

    袁勇:在武汉,与中侨置业相关联的产业有世贸环银电影城、武汉香满楼畜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珈伟太阳能公司等。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是以房地产为主,以娱乐业、畜牧业和环保节能产业等方面为辅。不求规模大,只求质量精。

    中侨的战略是“立足武汉,放眼全球”。为了延续中侨的品牌,明年上半年可能开发第二个项目,同时也有可能去外地甚至国外投资。

    问:那您认为武汉现在的房价合理吗?是否还有上涨的可能?

    袁勇:武汉的制造业落后,经济不够活跃,有稳定收入的市民基数不大。而且,想一次性付清购房款的武汉人非常多,所以压力比深圳、温州这些制造业发达、市民有稳定收入的城市大得多。由于没有稳定收入的武汉人多,大家对前途不太看好,害怕还不起贷款,所以不愿意长期按揭买房。如果武汉人把买房这种长期消费当作短期消费来看,房价肯定是高了。因为人人都想一次性付清购房款,这在全世界都是不现实的。

    随着武汉制造业的发展,经济的稳步提高,有稳定收入的阶层扩大,一次性付购房和短期按揭购房的心理得到改变,那么,房价就不是问题了。

    如果以20年的眼光来看,武汉的房价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问:您是第三期武汉地产经理人沙龙的东道主,为此次沙龙提供了大力支持,您认为举办地产经理人沙龙的意义何在?

    袁勇:在任何一个行业,同行间的横向交流很有必要。这种交流对个人发展、企业发展都很有帮助。武汉地产经理人沙龙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市场经济下,任何行为都具有功利性。就沙龙本身而言,它的功利性应该体现在精神层面,即——是否能产生值得参与者借鉴的经验与创意,让同行们收益。

    如果想办好地产经理人沙龙,一方面要求主办方有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另一方面则要求会员不能功利至上,要有奉献精神。


    后记:袁总是一位学者型的开发商,学识渊博,气质儒雅。对袁总的价值观念和经营理念了解之后,读者自然可以推想出中侨观邸的品味与风格。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