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人物访谈

吕爱明:在冒险与自信中成就“美林•青城”
2006-02-08 00:00:00   来源:

 

 

  美林•青城,位处武昌杨园纺机路20号,武青三干道与四干道之间,是湖北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武汉倾力打造的首个项目。2005年9月21日,美林•青城开始公开认筹,10月23日停止认筹,10月30日正式解筹公开销售。

  记:美林•青城现在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吕:从10月30日解筹到今天(12月20日),销售近500套,成交总金额2个多亿。

  记:你们完成你们的预想目标了吗?
  吕:超额完成了。目前的销售形势还不错。

  记:现在工程进度如何?明年什么时候可以交房?
  吕:我们承诺的是明年8月交房。预计春节前(一期)大部分建安工程可以告一段落,同时小区的市政管网配套工程和小区的道路建设可以开工,明年3-5月份进行绿化景观施工,争取6月份就能实现交房条件。之所以要提前,就是为了保证交房时间,并腾出一些时间去完善细节,以体现湖北珠江地产的诚信。

  “空降”总经理和不可能的任务

  2005年6月,北京总部任命吕爱明出任湖北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上任10天,吕爱明就制定了一个一期工程总体进度计划。根据这个计划随后又制定了营销总体计划:在两个月内对项目定位进行调整和重新包装,在9、10月份传统旺季到来的时候实现一期销售。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上述动作,吕爱明自己也承认,这是一个“冒险的计划”。

  记:您是哪天上任的?
  吕:6月20日。那天早上我跟董事长一起从北京飞到武汉,到公司一宣布任命,董事长就坐11点的飞机走了,把我一个人撂在这儿了(笑)。

  记:您可以说是“空降”总经理了,总部派您来的目的是什么?
  吕:通过我的领导和管理队伍的建设,建立高效、高速严格的管理,把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带到武汉公司来,把美林•青城项目成功推向市场。

  记:那您来了以后面临的是什么情况?您有信心管理好这个项目吗?
  吕:情况是工程进度慢,销售还没有形成方案,项目定位也需调整,真是千头万绪。但总部既然把我派到这儿来了,我就不能给总部丢脸。这么紧的时间要做那么多事,这是一个冒险的计划,但冒险中我也有信心。我首先对公司制度和人员进行了调整,没有管理制度和队伍的保证,这事肯定干不成。

  记:您来的时候还没有形成销售方案,10月份就实现了销售,这是怎么做到的?
  吕:确实时间非常紧,实际上我给营销部的时间更紧。营销总监陈荃也是我从北京总部要来的,比我晚到一个月。我要求她8月份就开始对项目进行重新定位和形象包装,其他销售条件包括两个售楼处的选址、装修和交付使用,都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而这个过程一般需要至少3到6个月的时间运转。接到这个任务,陈荃都急了。但最终,我们还是做到了。

  记:为什么要对项目定位进行调整?
  吕:原先项目也有定位,但市场是变化的,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就得调整。我来了以后,提出了高性价比的定位。原来项目的广告语是“像大树一样生活”,这个口号也能反映一些项目的基本情况,但不能体现“高品质,高品位”的要求,所以我们把广告语也改了,才有了“城市上层,原生林居”这句新的广告语。这句口号也是经过反复审定的,我们觉得“上层”与产品自身的品质更加对位。不过,高品质和高品位并不代表高价格,我们的价格定位是适中的价格,开盘销售以来,经过市场的验证,能够被市场认可,说明这个定位是成功的,做到了最初的定位设想:高性价比的产品定位。

  1400棵树,一棵都舍不得砍

  在美林•青城项目地块,生长着梧桐、水杉、广玉兰、樟树等多种原生大树共约1400余株,树龄多在20-50年,每年,大片的原生树吸引数以千计的候鸟来此栖息。

  记:您第一眼看到美林•青城项目地块的感受是什么?
  吕:当时周边的环境确实比较差,但没想到里面还藏着这么精华的地块,就像一颗明珠,有这么多的原生大树、这么好的生态环境。

  记:周边的环境对您是不是个打击?在多长时间能够改善?特别是一期交房后,还存在一个与周边城中村环境共存的问题。
  吕:有点儿,但有打击我也来了。但我相信政府会努力会支持开发商的。因为我们(湖北珠江)是来干事的,是想干事的,是想干好事的。项目周边有三条规划路,与美林•青城关系最大的是杨园南路。我现在不断向区政府和市政府寻求支持,希望尽快解决杨园南路的开通问题。杨园南路8月份已经开工,到12月只完成一半,但这一半也让我看到了希望。我相信周边环境能够尽快改善。等到明年二期动工,要拆很大一片平房,就可以解决小区的三面环境,就差一面了。但关键是政府要支持。

  记:据了解,美林•青城项目地块里有1400多棵原生大树,你们都保留了吗?
  吕:一棵都舍不得砍,都是宝贝啊。

  记:为了保留这些树,你们一共移栽了多少棵?花了多少钱?
  吕:虽然我们从规划开始就首先考虑了保留问题,将所有大树测量并编号。但施工过程道路和管线的铺设还是会影响到一些树,移栽其实是在工程进行中不断发生的,现在也不好计算数量和投入。

  “我能来武汉是机遇”

  记:您对武汉的房地产市场怎么看?
  吕:武汉的房地产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和空间,有相当多的城乡结合部要改造,有很多市区危旧房要改造,这些都是房地产非常好的发展条件;再者,武汉房地产正处于上升阶段。我能来武汉,也是机遇。但武汉要发展得快,就要更加开放,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商进来。

  记:我们已经知道一期销售相当成功,这让您对这个项目和武汉市场又有什么新的认识?
  吕:开盘销售以后比此前确实有了新的认识,前面说过冒险中也有自信,冒险和自信其实一直都存在,周边环境是冒险,工程进度是冒险,项目定位、定价也是冒险,而自信则来源于项目自身存在的优势条件,来源于对项目的综合研判——判断优势条件在项目中所占的比重。现在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而且中部崛起的形势和武汉的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记:美林•青城到现在好像还没有二期的规划?二期会在什么时候开工?
  吕:二期规划一定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一些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向更好的方向做调整。希望在明年中期开工,2007年底收尾,我准备回北京看奥运会(笑)。当然,有合适的地块,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