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企业之窗

“影见汉阳•百年风华”影像展重见武汉百年荣光
2020-07-15 14:16:50   来源:







中国武汉,一种澎湃的声音在这里激荡了百余年。是铁水流淌、钢花绽放、高炉轰鸣,那声音从1890年起,回响至今......而百年前的武汉,到底是一幅怎样的景象呢?此次,融创·武汉1890用光影记录武汉一段最为真实的历史印迹,用画面让历史开口说话,诉说武汉辉煌百年。
 
光影百年 寻脉汉阳
高山流水遇知音,百年工业在武汉。7月12日,融创·武汉1890举办的“影见汉阳·百年风华”国家首批工业遗址启动区开幕暨城市历史文化艺术展盛大启幕,用光影捕捉工业文明之美,诠释出文化筑魂的深厚底蕴。汉阳铁厂遗址的百年光影与新面貌一同呈现,城市的过去与现实互为映照,交织出一幅幅动人的作品。武汉百年历史,通过一个个镜头,既留下了武汉工业发展历史再难重现的影像记录,也展现了当下城市发展的进程。
 
铭记历史 赋新历史
文化,源古至今都是汉阳无法避而不谈的城市影响力,而驻足于一百多年前的汉阳铁厂,更是汉阳名震中国、名扬世界的重要工业文化遗产。1890年,由张之洞创办的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阳铁厂,代表着中国钢铁工业的蹒跚起步,亦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

1890年:张之洞兴建中国第一家钢铁企业——汉阳铁厂
1894年:武汉因汉阳铁厂,被国外誉为“东方芝加哥”
1911年:汉阳兵工厂制造的武器,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
2017年:汉阳铁厂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工业遗址名录。
2020年:融创于汉阳铁厂原址再造,复兴百年风华。
文史资料中留存下来只言片语的文字、黑白的影片,或残存的界碑、钢轨、砖瓦等百年前的历史碎片,然而涌动百年的热血,引领时代的决心,却一刻未曾停息。此次,举办“影见汉阳·百年风华”百年工业遗址影像展,让大家重寻城市记忆,时刻铭记历史,传续“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历史需要铭记,文化自当传承。汉阳铁厂在成为历史的同时,焕发新的生命力,再次融入城市,创造新的记忆。正如融创于汉阳铁厂百年工业遗址之上,打造的项目融创·武汉1890,在保留修缮33处历史建筑的同时,用现代的眼光、国际化的视野为其注入全新的设计语言,力争打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遗产商业复合项目。希望以此寻迹百年、溯源城史,传承并弘扬发源于此的城市精神,为城市生活构筑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美好的精神内核。

从珍留的影像资料,窥见历史遗韵,传承城市精神;从残存的历史遗迹,再造艺术鸿篇,承启美好未来。正如融创·武汉1890拾光艺术馆,1栋建筑,约10万块陶砖,历时180天,每一块都尽诉传承之意。示范区主体建筑以镂空陶砖为主,以非常工艺精雕细琢,结合装载难度极高的大量异形LOW-E玻璃,共同构建独树一帜的风格幕墙。与张之洞博物馆比邻而立,穿越时光相遇,辉映时代风华。内部打造图书馆,让建筑重赋于文化与生活的载体,激发城市文化活力,涵养城市文化底蕴,促进其内涵和可持续的生命意义。

 
瞻仰遗迹  肇启未来
在武汉波澜壮阔的百年风华里,在以工立国的时代浪潮激荡之下,时代先驱……张之洞,创办汉阳铁厂,踏引大国觉醒的征程,奠定现代工业之基,忙碌的工人,推动时代发展浪潮。他们用钢铁凝结中华民族百年自强梦,他们用灿烂的火花映耀百年武汉辉煌,擎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源点。每一张人物的遗影,每一张黑白的照片,都在诉说着武汉百年的风华。
 

字绘武汉 千年文脉
在举办摄影展的同时,融创·武汉1890还特别邀请“字绘武汉”徐郑冰团队,以文字描绘汉阳历史古迹,生动展示晴川阁、古琴台、龟山电视塔、归元寺、汉阳铁厂等历史文化名迹,关于江城武汉的记忆,在汉字黑白纵横的笔画间变得鲜活饱满,一字一绘,一日看尽汉阳千年繁华,以此追忆城市历史风华,寓意未来汉阳的更多元发展。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汉阳,有着往事悠悠,也有着无限未来。经历岁月沉浮,不忘美好初心,“影见汉阳·百年风华”百年工业遗址影像展,记录汉阳独有的辉煌岁月,领悟铁骨铮铮的城市精神,感受城市发展延绵不绝的核心力量。融创·武汉1890将以文化精神新领地的身份接过工业文明的接力棒向更高更远的高处传承汉阳的时代精神文化。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