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企业之窗

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红桥村的披星戴月
2020-06-08 14:11:22   来源:



 

2020年2月14日深夜,我们接到了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总设计方的任务,从此秣马厉兵、枕戈待旦。
 
方舱,注定是设计师的一场战役
3700张床位,设计施工同步
 
 “大家尽快分工改图,改完直接传给前方施工团队,一秒都不要耽误。”2月17日下午3点半,联创设计武汉新锐公司总经理段飞博士在与设计师们传达了修改意见后,便又急匆匆地离开了公司,此前整个上午他都在施工现场聆听国家卫健委专家对方舱建设的意见。“每天都要与各方施工团队碰面,今天警务方面的意见也汇总给我了,这些意见直接和设计师在电脑上对图传达是效率最高的。”此时,段飞之所以要紧急赶回施工现场,是因为医疗团队的相关负责人马上要到现场,听取他们的使用意见后才好进行下一阶段的精准修改。
“哪里会有预约啊”,暂时留守在公司负责统筹修改方案的新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海龙面对我的问题时做出回复:“现在这种状况就是在打仗,守土有则就是纪律,战场需要你在那里,那你就得在那里。”
   短短的一小时设计碰头会,传递出两个信息:这是一场工程、医务、警务、政务多方参与的大会战;设计师改图的速度直接关系到建造成本。
 
图为盾,笔为枪,以毅战疫

  2月14日8点,当段飞与冯海龙在红桥村工业园踏勘时,便已经知道这次方舱的设计对设计师会是一次挑战。在工业园区内,将原有的临时厂房改造出20个舱位,每个舱位面积1188平方米,共计3000张床位,72个小时内完工,这意味着真正留给设计师的时间只有10个小时,然后便是连续改图与施工相互交错。
如果是在平常,即使是时间仓促的改造项目,对于一个拥有近六百位设计师的综合性设计公司而言,也不过是一声令下的事情。但现在的难点在于,受封城影响,目前很多设计师在武汉市外并且不具备办公条件。冯海龙表示:“我们尽量动员‘人在武汉、有车、年纪轻、家里没有后顾之忧’的设计师,最终有近四十位员工参与了本次项目,其中设备部参与的设计师多达十余人。”
2月14日上午,设计团队勘测现场。
17:00,张文彤副市长现场调研后拍板方舱选址。几个小时后,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指挥部成立。
22:00,设计师团队正式开始设计方案。
24:00,方舱第一版正式方案定稿,开始征求各方意见。凌晨3点方舱的优化方案基本完成。
2月15日上午8点,设计师团队向方舱建设指导小组汇报总体方案,9点便决定动工。项目由长江建投集团总调度,武汉地产、中铁十一局、汉阳市政、地铁集团、上海市政设计院、联创设计武汉新锐公司、水电四局等团队参与其中。
2月15日,段飞、综合一部资深设计总监赵攀与机电事业部副总工程师陈伟留守现场,其余设计师继续根据前线实际情况修改方案,截止到凌晨2点,20个舱位清空了6个,不少设计师在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后终于可以稍作休息。
2月16号下午,设计师团队接到新的任务,要紧急增设21号舱,这个新舱面积达3500平米,需要安置460个床位。牵一发而动全身,团队马上投入到新的战役中。
2月17日下午,工期过半,17个方舱已完成腾退工作进入装修阶段。
2月20日,工程进度达到99%。
2月21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督导检查,要求“方舱的工作要做得再细一些,想得更全一些”。
2月23日,长江新城方舱医院验收。
在这个时间轴上,设计师的所有设计工作以《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试行)》为参考标准。《导则》的下发时间为2020年2月,这意味着方舱对于任何设计方而言都是一个新生事物。
段飞表示:“相比别的方舱,长江新城方舱医院要从载物功能改造成载人功能,设计很难。验收时,这里的电容量增加了9倍,水容量增加了10倍,别的方舱只需要在旧的污水系统上加装消杀功能,这里却是新建一个带消杀功能的污水系统。”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在验收后作为康复驿站投入使用,来自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医疗队从第八医院转战于此,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医护人员,他们继续为康复人员进行治疗和心理疏导。这座驿站总共运行了42天,接收观察1419名新冠肺炎治愈者,先后有6个医疗队的268名医护人员在此工作。人们称赞这里有永远不需要等待的洗漱台,有24小时循环供应的热水淋浴,还有男女有别干净卫生的洗手间,开心时与大家一起跳舞打球,想安静时可以独自去舱外的草地上晒晒太阳,“将我们心里的阴霾,一扫而空”。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